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三十多岁,我一无所有

发布于:2017-05-12 17:5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苏辰月

  “玻璃杯碰到一起,我听到的都是梦碎的声音,哈哈!”

  我放下了杯子,若有所思地看着她。

  石湖的岸边没有三月的飞絮,阳光很慵懒,人心却很浮躁,周边是一群夹杂着苏州口音的茶客。阿诺苦笑完之后若有所思地看着对面的湖水,望着她那沉静的眼神和用漫不经心的话语说出的这句话,我有点不知所措。

  01

  去年4月,阿诺被老板辞退了。

  这个专卖店,她在里头工作了五年,从二十多岁到三十多岁,可以说是她的半个青春,辞退的理由很简单,她擅自把两件带有质量问题的衣服给降价处理了。

  老板娘留下了两个93年的小姑娘,用这个理由把她这个“老兵”给裁了。阿诺微信里跟我说,看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走吧!别打电话给我哦,我在克制自己……

  02

  32岁,离异,租着一个十来平米的房子,早上十点上班,晚上规定是九点下班,但一般理完货差不多十点十一点才能到家,上一休一,1800的底薪,1.5%的提成,这是阿诺被辞退前的基本情况。

  阿诺说,不想再打工了,从18岁开始卖衣服,卖到32岁,辞退还不是别人一句话的事,真的厌倦了,三十多岁的我,一无所有,呵呵!

  收到她信息的时候,我在石湖岸边的茶舍旁品茶,要不要过来?

  “好,我现在坐车过去!”

  她到了,落日的余晖把她的身影衬的很高大,她的眼神却透露着绝望和迷茫。

  “妹子,你说,我这辈子还能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吗?我还有价值吗?在这一行干了这么多年,想在苏州,买套房子,现在连个首付都付不起!哎!”

  我呷了一口茶,“有,你说可以就没问题!”

  阿诺点了点头。

  03

  阿诺没有再去找工作,但却像换了一个人。转身报了驾考,一个多月的时间把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科目四全数拿下。

  机动驾照拿到手的那天,在朋友圈里炫了下,我说你比我想象中的要厉害多了。

  转手就接到她的电话,“妹子,我想通了,有那个卖命的劲还不如自己给自己拼命,我打算开个店,再也不要跟别人卖命了。”

  04

  阿诺的店开在中新小商品市场二楼靠近楼梯口的地方,约9平方米的铺子,租金一年近五万,这几乎是她一半的积蓄。

  铺子虽小,但因为地理位置比较好,装修的又有些特色,所以几乎上来的人都会先走进她的小店,人流量不错,这让阿诺觉得这第一步算是走对了。

  为了省钱,阿诺把租房退了,吃住都在这个小铺子里,一个电饭煲,一个微波炉,解决了吃饭问题。大多时候,都是水煮面,偶尔是我从老家给她带的玉米粉做成的稀饭,外加两个馒头,萝卜干,老干妈之类,她说一个人简单也方便,而且自己的铺子在里面待着安稳。

  开始的几天,晚上很难熬,“妹子,有老鼠,半夜在里面啃,天花板上,衣服架上来回爬,来回蹿,妈的,当我不存在,好几晚都被它们吓醒了……”

  “要不我去陪你?”

  “别闹,我在东环你在横塘,白天你也要上班,晚上睡不好你白天没精神!我应付得来,就是有点吓人,习惯就好了!再说了,在铺子里住早上我可以早早开门,晚上晚点关门,这样还能多揽点客户。”

  我怅然若失,那时,我和海林住在一起,九点多回家她算是早的,我在家里,十点多离开屏幕也算是早的。阿诺说,那个时候,她感觉自己人生跌到了谷底,看不到任何希望,而我们同样也在迷茫中探索。

  05

  每晚都会被老鼠惊醒,慌乱害怕地起来驱赶老鼠,看着一坨黑乎乎的丑陋的肉团不慌不忙地从墙洞中爬出去,这样的经历阿诺用了三个月的时间慢慢适应下来。吃住在铺子里,节省了一笔开销,阿诺说,除了这个铺子,她无所寄托。

  她每天早早地开门,认真的选款式,整理样品,用最简洁通俗易懂的方式为顾客“量身定制”,回头客渐渐多了起来,小铺子也算有了起色,年底的时候,每天的净利润可以达到两三百,虽然不算什么大的收入,但比她打工强多了。阿诺说,“妹子,我这算不算是农民翻身做地主?”

  “算!”

  苏州的房价在一点一点的上涨,梦想还很远,阿诺说老天不会让人没有活路的,努力一点,勤快一点,总是有希望的。

  06

  “玻璃杯碰到一起,不一定是梦碎的声音,也可能是新生活的开始。”

  一年后的今天,我们再次相约在石湖岸边的茶舍里,周围依旧是夹杂着苏州口音的茶客,茶杯相碰的刹那,阿诺的内心无比平静。

  三十多岁,我一无所有,用了一年的时间好像找到了自己,残酷的现实之后,我都不知道原来人可以这么坚强。

  “准备啥时候把自己嫁出去?”

  “遇到对眼的就嫁呗,不然自己养活自己也挺好的,现在很充实,也很平静,很快乐,先存钱再说,别的什么都靠不住,还是自己挣钱比较踏实。”

  我会心一笑,“好像是的,现在只有工作和写作才能让我安静下来!”

  “那你写写我的故事呗!”

  “好啊!”

  “店就别推了,庙小,去的都看得见!哈哈”

  能把一手烂牌打好的人,运气不会太差,上天不会让人走投无路,除非有的人先放弃自己了,不然你都值得拥有更好地,阿诺,你值得拥有更好地。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