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一路的芳香

发布于:2017-05-11 20:4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紫露单人旅途

  不知道的时候,人民路两边的槐树已经悄然无声地开了花儿,它的名字叫做槐花。

  偶然的一天早上,上班的时候路过这里,一路的芳香扑鼻而来,弥漫着整条街,所有路过的人儿都会驻足在路的两边,然后闭上双眼,深深地吮吸这芳香。

  至于槐花这个名字,估摸着会有很少的人儿知道这个花儿可以入食,记得小时候河南老家的农村里,槐树、榆树到处都是,每逢春季谷雨时节过后,榆钱、槐花都会相继绽放,绿的,白的,还有的槐花开出了粉色,美艳无比。于是我们一群小伙伴都在家里准备好勾镰刀,把它牢牢地绑在一根长长的竹竿上,用来割槐树上高高的槐花,因为小时候觉得越高的槐花越新鲜、越好吃、越甜。不大一会后,小伙伴们都挎着自己的竹篮子高高兴兴地满载而归。然后也会吵着妈妈快快地做一份美味的蒸菜,蓬蓬松松的、干干的蒸菜吃到嘴里有股甘甜的感觉,难以忘怀,记忆犹新。这一切都记载着我们儿时的快乐,不管做着什么,都无拘无束。无论做着什么事,从来不会想着有什么样的后果,只是觉得开心就好。不过现在的生活里很少会有时间关注着这些,下了班后的感觉就是在路上,骑着电动车悠哉悠哉地跑着,吮吸着这许久未有的扑鼻之香。脑海里仿佛出现了那首旋律悠扬的曲子:在周末晚上,关上了手机,舒服窝在沙发里……那种感觉仿佛所有的一切都抛空,一个不剩,好像这里的香为我所有。

  然而槐花又具有良好的观赏价值,每到盛夏花期来临时,一串串洁白的槐花缀满树枝,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素雅的清香,沁人心脾。有一首诗常被提起,“槐林五月漾琼花,郁郁芬芳醉万家,春水碧波飘落处,浮香一路到天涯。”

  说到它的美和香,令人赞不绝口。另外它又是中医学上的中草药的一种。具有凉血止血,清肝泻火的功效;又能起到改善心肌循环、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鉴于槐花的这些作用可以供人观赏,又能入药,也不愧于自己的香味,装点着世界,为世界的美贡献点点力量。

  在如今灯红酒绿充满着机械味道的社会里,难免有些许时间把自己放空,去体味一路芳香这别样的感觉。下班后,回到家中安安静安静地坐在阳台上,晒着太阳,品一杯茗,想一件事,念一个人,观一世界。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