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从百雀羚看广告创意

发布于:2017-05-25 18:5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苏辰月

  这两天,朋友圈里掀起了一场刷屏热潮,超长屏神广告百雀羚月光宝盒问世,火热了几天。

  相关数据统计截止到5月11日中午12点,单独一个广告类KOL阅读近600万,10W+的文章将近10多篇,百雀羚广告微信相关文章2481篇,粗略估算光微信平台总阅读量近3000万,再加上微博、客户端、网页、论坛等等,总曝光量大约不低于一个亿,在互联网时代,这算是一个很成功的广告。

  不过今天公关界的007出了一篇文章,再次刷新了人们的眼球,180万自媒体KOL投放,转化率却不足8000元,跌破眼球的0.00008转化率也是造就了广告史上的奇迹,还抹上了创意侵权的黑历史。

  如果就此说,百雀羚这次的广告创意策划是一个失败的案例,我表示不服。理由如下:

  1、广告学的本质:好的广告是要占领消费者心智,促使消费者行动。

  显然百雀羚并没有做到这一点。不过从另一个方面而言,好的广告就是要让消费者记住你,百雀羚貌似做到了,一个牛逼的广告,让一个叫百雀羚的牌子风靡了广告圈。

  所以,在我看来,这支广告更加关注的是它能不能是一个伟大的作品,而不是它能带来多少销量,这更像是一个艺术家在操刀。

  不过关于广告这个行业,很多时候他真的凌驾于艺术之上啊,艺术可以凭知觉、感官去判断这是不是一件伟大的作品,广告所有的创意最终评判的标准数据占了很大的一部分。

  所以,做品宣还是营销,方向不同结果也必然会有出入。

  2、除了线上电商平台,百雀羚线下还有2万余家门店。

  有一点大家可能都忽略了,这些权威的第三方数据统计的仅仅是线上而已。相关资料显示,像百雀羚这种知名的国产化妆品品牌,光线下的门店就有两万多家,虽然目前为止我还没有留意苏州哪里有这个门店,不过我还是天真的相信了,至少在各个大超市都看见过。况且2016年的销售额是108个亿,2万门店这个数据还是可信的。

  反观百雀羚电商所有平台的销量,据说不足总销量的15%。消费者消费都是有其滞后性,一般是先认知再来购买,谁能否认百雀羚投放这次广告的价值呢?

  3、没有导流迹象。

  虽说现在的软广比较流行,自媒体成本也比较低,但奇怪的是,百雀羚这次的广告除了创意比较新颖,画风很有特色之外,底部居然没加一个原文链接,直捣电商平台,这个倒是让我有点不解的,也许人家压根就没指望这个导流,纯粹只是想让品牌爆个光罢了。嗯,有钱的企业应该会这么干的,总要任性一把!

  4、侵权很难鉴定。

  再来说到创意侵权这回事,我个人觉得是比较难鉴定的,文化产业一直是版权争议不断地产业,放到广告产业也是如此,广告人听得最多了就是多看多想,看多了你才能想到,大多数时候天马行空的想法都是从地上飞起来的。

  罗盘邦compass提出广告中多处人物形象都来自明星剧照,淘宝模特,涉及郑爽、李学东、刘诗诗、董洁、茅子俊等人的肖像侵权,剧照这种东西在自媒体界已经被用的屡见不鲜了,百雀羚只是把这些元素做了一个新的整合,玩出了不一样的创意。她只是想与时间做对而已,又没说要和创意作对。

  当然,如果之前能够考虑到这方面的问题,稍作两笔素描的修改,也许就没这么多事了,毕竟“作品”红了,“是非”也就多了,可以避免不必要的争端。

  最后,我想说的是,大部分时候,广告人、文案都是在带着镣铐跳舞,不是为了出作品而出作品,也不是为了写文案而写文案,为设计而做设计,这里面有太多隐形的元素,但奇怪的是,大多时候,都是自找的。

  

责任编辑:袁敏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