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老人和牛

发布于:2017-05-23 21:2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水
  从前,村里有一位老人,无家无业,常年跟人扛长工,住在东家牲口棚里。一天,老人正要下地干活,东家把他叫住了,说已经跟集上张屠户说好了,让他把家里的老黄牛送到杀锅上去。老人听了愣了,想说什么,东家摆摆手催他到槽上牵牛去了。
 
  老人牵着老黄牛在路上慢慢走着。正是初秋季节,路上坑坑洼洼,路边长满青草,老黄牛跟在老人后面,边走边扯着缰绳,舌头一勾一勾,去够路边的青草。老人回头看看,停住脚步,松开缰绳,对老黄牛说:吃吧,多会儿吃饱了咱再走,就是死刑犯临刑前还让他吃一顿饱饭哩,你给东家拉了一辈子,临死怎能让你落个饿死鬼啊……老黄牛好像听懂了老人的话,低着头一声不吭,贪婪地啃着地上的青草;啃完了,跟着老人往前挪几步,低头再啃……就这样,老人牵着老黄牛一路走走停停,停停走走,直到天傍晌午,才到张屠户家。
 
  张屠户正在宰一头大黑牛。大黑牛拴在木桩上,眼上蒙着黑布,趁大黑牛不备,抡起斧头朝大黑牛面门狠命一击,大黑牛哼都没哼一声,扑通倒在地上,张屠户顺手操起叼在嘴里的牛耳尖刀插进大黑牛心脏,搅两搅往外一拔,鲜血“噗”地喷出来,小溪似的汩汩流进大木盆里,老人吓得把眼一闭……
 
  等他睁开眼睛,几个伙计已经在剥牛皮。老人牵着老黄牛走到张屠户跟前,说东家让他送牛来了。张屠户说拴这儿吧,马上就宰。老人把老黄牛拴到院里木桩上,还没走开,张屠户已经给老黄牛蒙上眼睛,举起斧头要往下砸,老黄牛好像头顶上长着眼睛似的,突然暴跳起来,把蒙在眼上的黑布都甩掉了。张屠户一看,哟哈?还怪刁蛮哩!把斧头一扔,一把抓住老黄牛两只角,转到老黄牛身旁把牛头使劲儿往回扳,老黄牛转了个圈儿,站立不住,扑通摔倒,几个伙计一拥而上,踩脖子摁腿,老黄牛挣扎着哞哞叫几声,伸脖子瞪眼不动了,一股混浊的泪水从眼睛里流出来……老人心头一颤,上前一把抓住张屠户手里的尖刀,说什么也不让宰了。张屠户没办法,只得住手,让老人牵着老黄牛走了。
 
  下午老人牵着老黄牛回到家里,东家问他怎么把老黄牛牵回来了,老人半天不语。东家生气了,要他马上把老黄牛再送回去。老人看着老黄牛,憋了半天,才说道:不用了,多少钱,我买了……第二天就牵着老黄牛离开了东家。
 
  离开东家以后,老人靠给人打短工过活。无论干什么,都要牵着他的老黄牛,用一根长长的缰绳把老黄牛拴到树上,让老黄牛转着圈儿吃草,吃完了,再换个地方;而且,一有闲空,老人就到地里捋些草籽儿,拾些收割剩下的粮食给老黄牛吃。这样,经过老人一个多月的精心喂养,以前瘦得像砍刀似的老黄牛,如今肥壮多了,不仅可以拉车,还可以拉犁拉耙。因此,秋后老人租了几亩地,每天赶着他的老黄牛,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经过几个月的辛勤劳作,加上风调雨顺,当年就获得了好收成。以后连续三年都是这样。到第四年,老人不仅盖了房,还要了二亩薄地,继续耕作。一天,老人正赶着老黄牛犁地,犁着犁着,老黄牛突然摔倒了。老人赶紧请来兽医,经过诊断,兽医说:老黄牛无灾无病,是太老了……兽医走后,老黄牛慢慢睁开眼睛,看了老人最后一眼,永远地闭上了。老人很伤心,在老黄牛身边守了一天,见老黄牛再也活不过来,才就地剜了个坑,把老黄牛囫囵埋了,并在上面种上了庄稼。一年多过去了。埋葬老黄牛的地方落了个大土堆,种在上面的庄稼长得特别好,乌油油的,又肥又壮,远远看去,好像庄稼上卧着一头牛……又过了几年,老人也死了,遵照遗嘱,继承者把老人埋在了老黄牛旁边。如今,几十年过去了,埋葬老人和老黄牛的坟虽然没了,但老人和牛的故事却一直流传至今,相信还会继续流传。
 
  
责任编辑:祁桂平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