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天涯海角一脉承,碧海蓝天别样情

发布于:2017-06-05 08:1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叔洪

  向往已久的海南三亚之旅终于成行。我和夫人一同登上了飞往海南的班机,去亲身体会海角天涯的醉美,聆听大海的波涛,领略五指山的挺拔,聆听天涯海角的爱情故事,饱览祖国的大好河山,感受别样洞天,这该是怎样一种震撼心灵的旅行。

  临行前天空有轻度雾霾,离家时不免多了一份担心,害怕雾霾加重影响起飞而耽误旅行,好在这一切并未发生,班机未受到影响,旅行的开始便收到一份大礼。飞机升空后神情气爽,透过舷窗,湛蓝的天空中不时有白云飘过,形态各异的飘舞着,巍巍壮美,如此美不胜收景色,想不陶醉都难。

  飞机进入海南岛,我的心情随之激动起来。天空碧蓝如洗,光芒四射的太阳光投进机舱,舱内被镀上一层金光,显得金碧辉煌,令人兴奋的眩晕。低头下望,河流交织,绿意葱葱,楼群参差错落,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不免在心中默念:海南岛,我朝思暮想的地方,今天终于投入了你的怀抱。

  假日是旅途的港湾,栖息着幸福和甜美,体验生活的多面性,焕发出你的青春,激发你的活力,让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大东海是一处天然的海滨浴场,碧波荡漾,清澈湛蓝的海水一望无垠。在如此诱人的海水里畅游,不仅能锻炼意志,陶冶性情,更能够荡涤我们的心灵。空气中的尘埃需要清洗,心灵中的阴霾同样需要清除,心灵空净通彻透明了,信念也就越发明确而坚定了。

  对于我这个喜好游泳的人来说,海边浴场无疑是最具吸引力的。岸边绿树环抱,湛蓝的海水,松软的沙滩,是一处绝佳的休闲之地。在海边我发现了一种很奇怪的现象,来游泳的大多数人不是中国人而是外国人,即便是屈指可数的中国人中,大都是两两成对的中老年人,极少有孩子们跟随。仔细观瞧,外国人的孩子们有的穿着泳衣,有的抱着救生圈,并没有大人时时刻刻在身边盯着,而是任由孩子们自由自在的嬉戏游玩。我在心中暗问,难道他们的家长不怕孩子出现什么危险?

  为什么见不到我们中国的孩子,是我们的孩子们体质差,还是智商低?都不是,而是我们的家长太过于疼爱,怕出现意外而不敢放手。捧在手里怕摔着,含在嘴里怕化了,这就是对独生子女最真实的写照。孩子的情绪就是这个家庭的晴雨表,他们是家庭的“皇帝”,是这个家庭是家庭的核心,是重点保护对象。在家长的心中,他们不单单是一个孩子,更是这个家庭的未来,寄托着一切希望。肩负重任的孩子们,该怎样在父母和祖父母以及外祖父母的羽翼下生活和成长?这是一个很值得深思的课题。

  思绪是飞扬的,游泳是畅快的。披泼斩浪不敢说,酣畅淋漓倒不是假话,展示一下泳技也是虚荣的自我满足。什么蛙泳,蝶泳抑或是仰泳,还是自由泳来得痛快。马上就一甲子的人难提当年之勇,几个回合之后难逃自动缴械的下场。当我气喘吁吁的游回岸边,踩着松软的沙滩的时候,一个个贝壳以及美丽的珊瑚石吸引住了我的目光。上苍之作可称作是鬼斧神工,上帝造物更是样样皆有,海滩上的小精灵却是上天赐予的绝好礼品。在太阳的照射下,五颜六色闪闪发光,亦真亦幻令人陶醉,不由自主地俯身捡拾。并不是因为这东西有多珍贵,更不是未曾相识,主要是亲身的体验与情思的抒发,也算来一把返老还童的张狂。带点礼物回去,也不枉我的海南之行。

  海南之行缘于想圆一个多年的梦。《红色娘子军》让你向往着激情燃烧的岁月;《我爱五指山》梦想一睹五指山的雄姿与挺拔;请到天涯海角来……更是迷倒无数追求美好爱情的年轻人。如今我真的站在刻着历史印痕的“天涯”“海角”的巨石之下,回顾我们坚贞的爱情,如今有石为证,三十多年的风风雨雨,一路相扶相伴地走过,当初的激情把满头的青丝早已变作相濡以沫的花白,激情不在,相吸依旧,几十年的梦想埋藏在每一个脚印中,梦想变成现实。这里是见证的基石,述说着重温爱情的穿越,这里有唤回我们青春年华的魔力,这里更有对我们未来生活的向往——海角天涯,痴心不改!

  在栩栩如生鹿回头雕塑旁,美丽的传说在我耳畔萦绕,她不是一组简单的雕塑,昭示着古老的爱情。我凝神静思,恍惚中在问自己:究竟是一个美丽纯情的少女为了追求美好的爱情先变成了美丽的小鹿,还是一个化作美丽小鹿的少女追求到了她心仪的人。鹿在人们的心中有一种难以释怀的情结,我国有关鹿的传说很多,温州有鹿城区,内蒙古包头的含义则是:有鹿的地方。还有那么多与鹿有关的美丽传说,充分证明,鹿在我们中华民族传统观念中是一种美好的象征。

  不舍中惜别宝岛。海南很美,不枉此行。祖国的每一个岛屿都是我们中华民族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毛发虽细亦是受之于父母,浪花再小却是汇成大海的一粟。

  我爱祖国,爱祖国的山山水水,爱祖国的每一朵浪花,每一寸领土,我们的根深深地扎在这里。

  二零一三年十一月二十八日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