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还有什么可担心的呢

发布于:2017-06-17 13:2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大海的一滴水

  十二年前,儿子的出生给我们的小家庭带来了无限的欢乐,尽管它哭,它闹,它拉,它尿,但我和爱人仍日夜不停地侍弄着它。它是我们的可开心果,它是我们的小宠物。

  然而,我们的开心随着儿子开始摇摇摆摆地走路,随着儿子开始咿咿呀呀地说话而逐渐消失殆尽,取而代之的是我和爱人与日俱增的担心。现在的他是“他”而不是“它”。

  在我和爱人的眼里,儿子有着太多的缺点。他有了这些缺点不得不让我们为他的将来担心。我们担心他将来的人生之路是否平坦;我们担心他长大以后能否适应这变幻莫测的世界;我们担心他将来能否娶个老婆?......

  他不爱洗澡不爱理发不爱换衣服不爱逛街,他有严重的口臭!他爱吃零食爱玩泥巴爱抠脚趾头爱咬手指甲,他有严重的厌食症!但,这都不算什么,最严重的是我和爱人觉得他有些内向,不爱说话,不爱活蹦乱跳的玩耍——这有悖于儿童的天性!

  邻居大婶儿们常会拿他开玩笑:“小帅哥,你帅不帅?”。这个时候,儿子便会低下头,用像蚊子一样的声音回答:“帅。”。邻居大婶儿们再问:“给你找个漂亮的媳妇,要不要?”。儿子的头低得更很了,嘴里说的是什么也听不清了。众人又哄笑着,再七嘴八舌地逗他。儿子的脸一下子红到耳后根,他转身扑到***怀里,任凭她们再如何讥笑,就是不探出头来。

  儿子上学了,每个学期都会带回一张大红的奖状,这多少让我和爱人有些欣慰。但这种欣慰也只是持续了没有几个学期,他再次带回来的大红奖状竟然也成为我们为他的将来担心的一个理由。

  儿子在家做作业很认真——太过认真。老师们说他在学校里亦是如此。他拿起笔来一笔一画,绝不会为了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而胡乱涂画。小孩的天性活泼好动,用和年龄不相符的认真换来的奖状我们不放心。不仅如此,当我们给儿子安排一些家务劳动的时候他也从不偷懒。看着他拿着笤帚像个小大人一样一下一下扫地的样子;看着他坐在灶台前像个小大人一样往灶里添柴禾的样子;看着他蹲在地上像个小大人一样择菜的样子;看着他......我们高兴不起来——这样的小孩长大了会不会太过木讷?能不能和别人正常的交流?

  上个周五的下午,儿子放学了一个人背着书包来找我。当时我还没有下班,儿子说:“爸。我刚才给***说了,我先坐他们的车回家,行不行?”。我一愣——儿子竟然自己会独立地处理自己的事情了,而且处理得还可以。我点点头,儿子转了个身,愉快地走了。

  前天,是儿子十二周岁的生日,刚好也是个星期天。那天发生的事情彻底地改变了我和爱人对儿子的看法。中午,他有好几个同学来给他过生日。在他的同学们面前,儿子有说有笑。我和爱人有些惊异,平日里在我们面前沉默少言的儿子在这个时候竟会如此的活跃?和平日里的他简直判若两人!

  儿子和他的同学们玩得很开心,直到下午五点多他们才不情愿地散去。看着儿子送他的同学们远去的背影我和爱人彻底地放了心,今天能有这么多的同学来给他过生日已完全否定了我们对他的担心。看着儿子在他的同学们面前又蹦又跳的背影我和爱人会心地笑了——还有什么可担心的呢?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