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岳母的婚事(第二届琴瑟杯)

发布于:2017-06-26 09:0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王铁生
  “来啦,娘他们来啦!”在阳台放哨的妻子冬梅发现目标,顿时客厅一阵慌乱。
 
  “大家都坐好,带好孩子不要吵。”老大冬英像指挥官,稳住局面。于是沙发凳椅塞满屁股。冬英理平衣领,冬梅理齐刘海,我这个女婿扶正眼镜……个个正襟危坐,脸皮变得呆滞,毫无表情,像无情的法官,目光都盯着门口,等着进门的后爹。我瞧见这般架势忍俊不禁地直言:“这哪是相后爹,倒像是提审后爹!”“别乱说。”冬梅睃我一眼。
 
  我的岳父是个电工,十多年前意外事故不幸因公殉职。时年35岁的小学音乐教师岳母就一直守寡含辛茹苦地养育她的一对儿女冬英和冬梅,所幸俩孩子都争气,均考上大学,不足的是毕业后都“远走高飞”,一个合肥,一个西安,并在当地成家立业。在江南独居的岳母退休后前往儿女家各住上一阵子便水土不服,常闹病,无奈回到江南又倍感寂寞。有好心人帮她牵线搭桥,觅到个即将退休的建筑高级工程师,经多次接触,他俩情投意合,岳母来微信说他俩即将办“红本”共度晚年。获悉此事的冬英和冬梅颇有微词,又不好横加干涉,只好提出要相相这即将“上任”的后爹——钟伯。老头是精神矍铄,还是老态龙钟;是古板怪癖,还是开朗大度,今儿要评头品足,看个仔细明白。于是我们晚辈趁国庆休假带着自家孩子探亲,全聚岳母家里。
 
  笃、笃、笃。“请进!”冬英喊道。这时二位精神焕发的老人——娘和钟伯推门而入。
 
  客厅里的目光刹时像探照灯射向钟伯全身。只见他个头适中,体态微胖,西装革履,举止大方,表情温和,礼貌谦逊而又不失长者稳重之态地朝小字辈们颔首道:“您们好!”
 
  “真是个老来俏!这样的后爹够格。”第一印象就赢得我的好感,暗忖着我便“抢过”冬英的指挥权,不由得起身握住钟伯的手:“您老好!”
 
  看的出来,冬英也很满意,他递过藤椅,热情地对老人说:“钟伯,请坐。”
 
  我们晚辈便围着钟伯聊开啦。钟伯早年毕业于同济大学,是省内知名设计师,他原有个幸福家庭,独子大学毕业后投奔了加拿大的舅舅,并在那取得绿卡安家,其妻8年前去照料出生的孙女就未回。不久家人就动员钟伯也去加拿大定居。钟伯是抗日时期烈士的后代,是个中共优秀党员,又是个共产党培养的高级知识分子,还是个事业心颇强的人,家国情怀在他心中,重于泰山,极不情愿离开自己的祖国。无奈,5年前就与妻和平离婚。钟伯先后参与省里“九·五”和“十二·五”等数个著名建筑项目设计,取得诸多技术成果,获得过省“五一”劳动奖章等10多个荣誉称号。
 
  颇持反对娘再嫁的冬梅也被有着“光荣史”的后爹所感染,自己不好意思启齿,便把儿子拉到钟伯面前教他说:“爷爷你真了不起,长大我也当建筑师。”小家伙乖巧地说了。
 
  钟伯乐得在他脸蛋上亲亲:“宝贝,你长大好好读书,爷爷一定培养你成建筑师。不过,爷爷今天交给你个任务,”说罢从包里拿出个肥大油腻的北京烤鸭,逗乐道:“等下爷爷切个鸭屁股给你,吃了教你怎么盖房子。”
 
  “我才不吃那臭玩艺,你给我爸吃,他最爱吃屁股呢。”外孙天真答道。
 
  大家听后都笑了,岳母见钟伯同我们晚辈其乐融融很高兴,拿过烤鸭进厨房,把忙着弄菜的大儿媳请出来,推到钟伯跟前。她周身飘着菜香味,笑道:“钟伯,我做的菜怕不适合您老,还请原谅。”
 
  “哎,这不见外吗?”钟伯动容地说,“我感谢都来不及呢。”
 
  “这是小辈应该做的。娘找到你这样的好伴侣,有了好归宿,我们也就放心!过去我们对娘没好孝顺,没尽到义务……”
 
  钟伯被儿媳坦率之语所打动,忙说:“你们工作很忙,又在外地没更多时间照顾娘。以后你们尽管放心,我会好好关照你们娘,同时希望你们晚辈常来,热闹愉快度过我们晚年生活。”
 
  “会,我们一定常来。”儿媳爽快应道。
 
  “冬英,准备开饭!”岳母替儿媳进厨房烧好菜。
 
  冬英摆好桌椅,拉过钟伯:“您老坐上。”
 
  我撬起啤酒盖,“兹——”浓浓白沫溢出瓶口,我满满地给钟伯倒上一大杯。
 
  桌上腾起一片欢乐……
 
  几天后,岳母和钟伯愉快地办了结婚证。岳母好似年轻了几岁,整日充满着幸福和愉悦。
 
  为了表达对二位大人的祝贺,冬英夫妇精心为他俩购置了一套高档服装。我和冬梅自然也要表达心意,在家思来想去也没忖到称心如意的礼品,便一起来到商场找灵感。
 
  当迈入家纺品的卖场时,,见众人好不热闹,排着队都在抢购什么,我和妻忙挤进去一瞧。原来是全国名牌产品琴瑟家纺正在推出“国庆”节八五折优惠促销活动。我和妻几乎是不假思索斩钉截铁异口同声地说:“就它啦!”
 
  我与妻不谋而合会意地笑了。我不由地想起宋代辛弃疾《青玉案·元夕》里的词: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为何我和妻的想法会如此高度一致呢?早几年我们家就把琴瑟家纺品请到了家里,因此对它的质量、性能、舒适、花色……我们都非常稔知的,作为礼物赠予岳母,是再合适不过了,老人家一定会不知道有多高兴。
 
  机不可失,失不再来。赶紧排队购买。
 
  可天有不测风云。就在快要轮到我们时,促销品被告之销售一空。我傻呆在那,好似大冬天被人当头浇了一盆冷水,从头凉到脚。
 
  “还不找找这里的负责人,看能不能通融通融。”妻提醒我。
 
  我茅塞顿开,于是就找到柜班长,我把岳母再嫁送礼之事相告。
 
  柜班长是个中年妇女,容貌姣好。她热情接待,悉心倾听。听完她颌笑道:“难得你们做晚辈的一片孝心呀!好感人的故事,我要向你们学习!这种弘扬中华民族美德的好事,我们一定支持。更何况你们还是琴瑟品牌的铁杆用户,我们就更应该大力支持!”
 
  她顿了顿,思考一下接着说:“你用手机加一下我们琴瑟家纺微信公众号,保持联系,你把要买的品种、数量、地址等发给我们,明天我们免费送货上门服务,享受一样的优惠政策!你看这样行吗?”
 
  柜班长的话像一股亲切、温馨的暖流,一下子把我从冰天雪地的寒冬带到了春暖花开的春天!
 
  于是我和妻兴高采烈地回家啦。
 
  翌日,琴瑟家纺公司的人没有食言,把订购的商品免费送进门。
 
  岳母看到这么多高档、漂亮的名牌家纺送给她,笑得合不拢嘴,可嘴上却叨唠:“我们都这么一大把年纪,还用这么高档商品,让你们破费呀!拿回去自己用吧。”
 
  “妈,瞧你说的啥话。你老为了拉扯大我们一直未再嫁辛苦了上半辈子,不知吃了多少苦,没有享受什么福。我们做儿女的都深感不安,愧疚太多,你不让我们乘此机会补偿补偿呀?!何况咱们现在都有不错的工作和收入,这个你就不用担心。”冬梅从后面搂抱着母亲道,“我们真心祝愿你下半辈子幸福,和钟伯相亲相爱,就像我们买给你的家纺品牌‘琴瑟’一样,它寓意为琴瑟和鸣,两情相悦,彼此爱惜。你是音乐教师,希望你们弹奏出一曲黄昏的美妙、优雅、和谐的‘高山流水,爱情长’的旋律,让我们晚辈成为你的铁杆粉丝!”
 
  “是呵!”“对呀!”“讲得好!”冬英夫妇和我齐声呼应。
 
  “我会让娘成为你们心目中的女神!”钟伯——不,应该称准岳父刚下班,显然他听到了我们的谈话后,感动带激动地说道,“我在和平国际大酒店相聚厅订了酒席,大家一起前往吧。到了那里,我们边吃边聊!”
 
  
讯址:江西南昌市解放西路140号南昌调味品总公司宿舍A栋1单元302户信箱王铁生收
邮编:330002
邮箱:wangtie0526@126.com手机、微信:13870996920QQ:495106388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