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棉花地里的招聘(琴瑟杯)

发布于:2017-07-16 10:2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我是德波
  白雪似的的棉花又铺满了大地,胡总也又一次登上了北去的列车。
 
  几天前,新疆絮棉基地的艾尼瓦尔——艾总来电邀请胡总面谈当年棉花收购的相关事宜。起先,胡总婉言相拒,一来是多年合作的老朋友,二则艾总提供的絮棉货源总是最好的,但经不住艾总的再三相邀,也念及好几年没有和艾总叙旧畅谈,把酒言欢,欣然同意。
 
  经过近三天的长途奔波,胡总顺利抵达目的地。老朋友相见,热闹的场面自不必说,艾总无意间提供的一条讯息更是引起了胡总极大的兴趣。艾总经营着五百亩地的絮棉基地,每年的收棉时节,来自四面八方的数百名摘棉大军约期而至。艾总为人做事认真,对于摘棉人员的要求极高,能坚持下来的都是手脚麻利、细心用心者。交谈中,艾总不无得意地告诉胡总,在数百人的摘棉大军中有几十位来自江苏宿迁的,其中还有一对来自沭阳的母子已经坚持好几年了。
 
  翌日一大早,胡总匆匆吃罢早饭,便急急地约上艾总,想见一见来自老家的“亲人”,艾总虑及他身心还极其疲惫,宽慰他休息一两日再见不迟,胡总却说,能在离家数千公里之外的他乡遇到老乡怎能不急?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奔波,汽车稳稳地停在了“雪海”边上。望着“雪海”中数百名小黑点,胡总的急脾气又上来了,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拉起艾总的手就走进了棉花地。采摘后的棉花地极其难走,稍不留神,衣服就被棉花的枝蔓挂住,胡总的手还被枝蔓划出了好几道血口子,然胡总哪顾得了这些,眼神紧盯着前方忙碌的摘棉大军,恨不得一下子飞到那一对母子的面前。
 
  经过一刻钟的找寻,胡总终于见到了“亲人”。
 
  这是一对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母子。母亲六十岁上下,一身粗布衣裳,头裹一条旧毛巾,一旁的儿子瘦削的身板,年轻的面庞被炙热的阳光晒得通红,豆大的汗珠顺着脸颊不停地落在洗得发白的校服上。得知来意,母子俩礼貌地打了声招呼,又低头忙活起来。艾总赶忙劝住,把母子俩请到了休息室,还允诺耽误的时间工资照算。一听这话,母子俩腼腆地报以一笑,在胡总的对面坐下。
 
  母亲是个爽朗的人,加之又是老乡,几句话开场,话匣子就打开了。她告诉众人,她儿子在新疆上大学,由于丈夫出车祸走得早,她一个人艰难地拉扯一男二女三个孩子。好在三个孩子极其懂事,先后考上了大学,虑及家里经济拮据,儿子大学几年从未回过家,利用假期打零工、做家教等挣取学费,这几年的学费大多是儿子自己挣下的。儿行千里母担忧。想着儿子孤身一人在千里之外求学,她着实不放心。一个偶然的机会,从熟人哪里得知家乡每年都有人组织一批人到新疆采摘棉花,她心就动了,托人找到了带队的人。一开始,带队人是不同意的,因了她的年纪实在有些大,长途奔波,工作又重,怕她吃不消,后得知她家的境况,果断地带上了她。就这样,她每年利用摘棉的机会,既有报酬,又见到了儿子,把她幸福得不行。
 
  说到这里,母亲取出随身带的一个大塑料水瓶,也顾不得众人在场,咕咚咕咚就是一通猛灌。儿子见状,急忙劝阻,让她慢点,小心呛着。母亲灿烂地一笑,把水瓶递向了儿子。儿子接过水瓶,深深地喝了一大口,轻轻地拧上了盖子,放在一旁。就在这时,胡总说话了:“小伙子,你是学纺织专业的吧。”小伙子一愣,说:“叔叔,你咋知道。”胡总指了指他的校服,小伙子低头一看,羞赧一笑。“小伙子,你堂堂一个大学生顶着烈日和妈妈一起摘棉花,不觉得丢人吗?”小伙子把头一抬,笃定地说:“这有啥,我是凭劳动挣钱,丢啥人,再说,妈妈从老家那么远的地方来看我,我感动还来不及呢。”小伙子,什么时候毕业?”胡总满意地点了点头,说,“有啥打算。”“明年。”小伙子说:“回老家,找份工作,给妈妈一个幸福安详的晚年。”“都说人往高处走,你一个大学生回我们老家小县城不觉得亏吗?”“工作嘛,在哪都一样,即使工资低一些,只要一家人能在一起,比啥都强。”一听这话,胡总不假思索地说:“小伙子,等你毕业了,有无兴趣到我公司上班,工资待遇虽比不上那些大公司,也绝亏不了有才华的人。”说着,从包里取出名片双手举了过来,小伙子赶紧接住,低头一看“江苏琴瑟絮棉有限公司胡国干总经理”,小伙子无比感激地起身向胡总深深地鞠了一躬,把名片宝贝似的放进了随身携带的背包里。
 
  当晚,随行的小宋不解地问胡总,公司前不久刚刚招聘一批新员工,岗位已满,为啥还要招聘。胡总无比郑重地说,是的,公司人员的确已满,但对于像白天小伙子这样既懂事孝顺又自强独立的孩子,多几个又何妨!这样的大学生是当下,也是公司最缺的人才啊!
 
  事实证明,胡总的话没有错。小伙子毕业以后,由于有技术,又恳钻研,短短几年就从普通的员工,升为组长,车间主任,胡总还把他当作公司总经理的未来人选加以培养。
 
  这个小伙子是我远房的一个表弟。每每一起聊天,他就无比感激胡总,感激当年棉花地里那次特殊的招聘。因了那次招聘,他的人生有了一个华丽的转身,如今的他工作顺心,薪资稳定,和公司的一个大学生同事谈起了恋爱,前不久还在城里按揭了一套一百多平米的住房,过起了几代人向往的城市生活。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