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留言

发布于:2017-07-29 22:0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峰回路转
  报告!
 
  进来!
 
  贾一鸣老师正在给学生讲我国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他说,同学们,历史的发展证明:闭关自守只能导致落后,而落后……
 
  就在这时,被一声报告打断了。贾一鸣扭头一看,原来是成才同学。他不由得怒火万丈!又是你!怎么搞的?你经常迟到!铃声就是命令!你耳朵聋了吗?难道你天天听不见铃声?你这样做影响我上课,你知道吗?成才,成才,我看你就是一块腐朽的木材!
 
  贾一鸣这样一顿大骂,简直就像重磅炸弹。而且,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成才无地自容,狠不得找一个窟窿钻进去,消失得无影无踪。他满脸通红,额头渗出密密麻麻的汗珠,两腿发抖。
 
  贾一鸣这时候也觉得自己有点儿过分,语气稍微平和了些,说,下去。
 
  成才灰溜溜地回到自己的座位上,取出政治课本,随便翻开一页,低着头,泪水夺眶而出。他用牙咬着下嘴唇,努力不让自己哭出声来。
 
  叮呤呤……下课了。老师——再见!同学们起立,向老师说再见,成才早已淹没在泪水的世界里,他连站都没站起来。
 
  成才同学,你到我的办公室来一下。
 
  贾一鸣走出教室时喊了一句。成才只好来到他的办公室。唉,这下又要挨批了!同学们在揣测着,议论着。
 
  成才呀,成才同学,不是我爱批评你,你经常上课迟到!你不但影响了老师上课,还影响了其他同学,你说呢?
 
  贾老师,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我真的不是故意的。
 
  那你说说,为啥老是迟到呢?
 
  我……老师,我……我有肠胃炎,挺严重的。我家里穷,没钱看病,所以,肠胃炎老犯,老拉肚子。成才说着,拿出他今天中午买的一盒泻利停,给贾老师看。
 
  贾一鸣拿着药,觉得一阵酸楚。他忽然想起赵本山的一句广告词:泻利停,泻利停,一吃就停!哈药六厂生产!
 
  那……以后自己多注意点。我这里有五十块钱,你拿去到医院检查一下,再买点药,不要有太多的心理负担。
 
  这……贾老师,我不能要,我真的不能要。
 
  成才,没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怎么能够好好读书呢?以后,有什么困难,我会尽力帮你的。说着,贾一鸣把钱装进成才的衣兜里。
 
  谢谢贾老师,谢谢贾老师!成才激动地连声感谢贾老师。成才拿着贾老师给的五十块钱,来到一家私人诊所,一位老中医给他把脉,并开了三副草药,叮嘱他不要吃辣椒,不要喝生水,不要受凉,一天一副,每一副药煎熬两次,吃完就会好的。他回到家里,赶快把药按照老中医的嘱咐进行煎熬,按时吃了。说起来也奇怪,自从吃了这三副药,大概过了一周的时间,他觉得病一下子就好了,再也不拉肚子了。从那以后,他真的很感激贾一鸣老师。
 
  其实,贾一鸣在政治课上对成才大发脾气是有原因的。
 
  这还得从四周前说起,那是星期五下午第一节课,贾一鸣像往常一样走进了初三(二)班的教室,也就是成才的班。
 
  同学们,今天我们学习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我们党根据我国处在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最基本的国情,制定了……
 
  报告!
 
  就在这时,一声报告打乱了他的讲课。
 
  进来!他严厉地喊到。
 
  贾一鸣一看,是成才同学。
 
  你是干什么吃的?!你是干什么吃的?!上课五分钟了,你才进教室!你耳朵是不是有毛病?说,你干什么去了?
 
  我……我……我上厕所去了。
 
  什么?上厕所?!下课十分钟的休息时间你干什么吃的去了?你干脆住在厕所里,把厕所当成餐厅算了!
 
  被当众羞辱的成才真想一头碰死在讲台上。
 
  静,教室里出奇的静。
 
  贾一鸣下意识地调整自己的情绪,环视着教室。
 
  我……我的老天爷呀!贾一鸣只觉得冷汗直冒,两眼发黑,心跳加速,血压升高……他抬头仔细一看,最后一排坐着的是文科教研组的全体教师,还有校长常胜利,教导主任吴秉权,文科教研组组长龙锐。后排的老师都摇了摇头,尤其是校长和教导主任,他们简直有几分愤怒了!
 
  这还像个人民教师吗?这样的教师能培养出优秀的人才吗?校长常胜利在心里狠狠地骂道。
 
  太不象话了!根本没有把我们放在眼里!教导主任吴秉权也在心里骂道。
 
  唉,老贾呀老贾,你今天死定了。组长龙锐惋惜地叹息到。
 
  贾一鸣定了定神,说,成才同学,希望今后上课早点进教室,回到你的座位上去吧。
 
  至于后面的讲课,贾一鸣语无伦次,神情恍惚,在混乱和沮丧中草草收场。当听课的老师都走出教室时,贾一鸣瘫倒在讲台上……
 
  他拖着疲惫的步伐,蹒跚而行,平时一分钟就能走到自己的宿舍。而今天,他却足足用了五分钟!
 
  他睡在那张破旧的沙发上。他恶狠狠地骂到:成才,你这个龟儿子!
 
  哼!这群王八蛋!竟然搞偷袭,让我丢人现眼,这又不是打仗,有这个必要吗?他恶狠狠地骂那些听课的领导和教师。
 
  时间又过了一周。学校决定再次听贾一鸣教师的课。当然,这次是真正的公开教学,不是搞偷袭。
 
  贾一鸣接到通知后,心里虽然不高兴,但还是认真地进行准备。他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制作了精美的课件,准备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当天晚上,备完课的时候,已经十二点多了。
 
  第二天下午第一节课,贾一鸣提前把初三(二)班的学生叫到多媒体教室,他在电脑上试着操作了一下,这次,他对自己充满了信心。
 
  可是,上课铃声响了快十分钟了,竟然没一个老师来听课!贾一鸣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他去找文科组长,才知道了其中的原因。上面来了一位不大不小的官,校长、教导主任以及总务主任从中午就开始陪领导喝酒,这时候他们正在上六盘、下六盘,哪里还记得听什么狗屁公开课!
 
  送走领导,文科组长龙锐给校长提起听课的事,校长酒气熏天地说,听课?听什么鸟课?下……下次我们要喝……喝茅台……对……喝茅台!
 
  贾一鸣几乎气炸了他的心,他的肝,他的胆,他的肺!这不明摆着给我老贾找茬吗?不该听的时候进行偷袭,该听的时候喝猫尿疯醉。好,好,你们就别怪我老贾翻脸不留情面了!
 
  又过了一周,学校通知贾一鸣在第三周的星期三下午第一节课,准备一节公开教学,而且,是校长常胜利亲自通知的。看来,这次是真的要听课了。
 
  哼,我让你们这些混帐东西听个够!贾一鸣咬牙切齿地说。
 
  他好像根本就不知道听他的政治课一样,既不查阅资料,也不制作课件。甚至,他这次根本就没有备课!
 
  清脆的上课铃响了。校长常胜利,教导主任吴秉权以及文科组长龙锐,还有文科组的所有教师,早已等候在初三(二)班的教室里。
 
  贾一鸣迈着悠闲的步伐走进教室,他慢慢地环视了一下教室,然后,把目光落在最后一排听课的老师身上。他笑了一下,说:同学们,今天,请大家每人写一篇政治小论文。说完,贾一鸣转过身,用粉笔在黑板上醒目地写下“言而无信的危害”七个大字。同学们被贾老师不可思议的举动搞糊涂了,拿起笔,开始思考写论文。坐在后面的听课教师一脸的尴尬,不知如何是好。
 
  这时候,贾一鸣清了清嗓子,大声地说,下课之前,谁也不能出教室!同学们如果有什么疑难问题,可以请教后面的老师,他们可都是专家。而且,论文一定要在下课之前交上来。
 
  贾一鸣走出了教室,回到自己的宿舍。他点燃一支香烟,喷云吞雾……
 
  听课的老师看了看校长常胜利,只见他紧闭双眼,双手合拢,谁又能知道,此刻的他,心里默默地念道:阿弥陀佛,罪过,罪过。
 
  下课铃响了!终于响了!
 
  贾一鸣三步并作两步行,不到二十秒的时间,就跑到教室。
 
  同学们,下课!
 
  老师,再见!
 
  这时候,教室后面传来一阵如雷般鼾声。大家回头一看,原来是校长……唉,听老贾的课真的不容易呀。不知什么时候才能真正听一次贾一鸣的公开课呀。看来,贾一鸣是在劫难逃。
 
  不出所料,刚过一周,校长派教导主任去通知贾一鸣,让他在星期六的下午第一节课,还是在初三(二)班正式上一节政治公开课。教导主任对贾一鸣进行思想动员,还诚恳地道歉,这让贾一鸣多少有点感动,他也觉得,他该好好上一节政治公开课了。
 
  星期六的下午第一节课,贾一鸣提前十分钟等候在多媒体教室外面。上课铃一响,他马上走进教室,今天的贾一鸣,可以说是神采飞扬,精神焕发。
 
  同学们,今天我们共同学习和探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说着,他在电脑上打开自己制作的课件。
 
  报告!
 
  进来!
 
  没人?贾一鸣一看,原来是教室里有一位同学在举手。
 
  怎么了?
 
  老师,成才同学的鼻子流血了!
 
  啊!成才,又是成才!我的老天爷啊,我贾一鸣迟早要毁在你成才的手里呀!
 
  罢罢罢,这公开课我也不上了,我带你去医院看病!
 
  贾一鸣一个箭步冲到成才跟前,背起他就往学校附近的乡医院跑。到医院时,贾一鸣累得气喘吁吁,汗流浃背。医生说,你幸亏送的及时,否则,成才就有生命危险了……听到这话,贾一鸣长长地出了一口气,瘫倒在医院的地上。
 
  回到学校,他来到校长常胜利的办公室,准备向他道歉。结果,校长不在,但校长的听课记录放在办公桌上,贾一鸣忐忑不安地拿起一看,只见校长在教学评价栏醒目地写着一句话:一堂真正的政治公开课!

责任编辑:我是德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