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荷塘月色》读评

发布于:2017-08-20 09:3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南来北往

  想来,《荷塘月色》已经创作有90年,原作者早早逝去,留下精美的散文,一直保留在中学课本,留存在后人的记忆之中。

  近日,略读《荷塘月色》,进一步了解原作者的意境,研讨该作品流传的重要意义,故作读评。

  原作:这几天心里颇不宁静。

  读评:作者在正文中并没有指出心里不宁静的原因,文后也没有给出心境是否恢复。散步不是解决心境的好办法,倒成为书写散文的理由。散文以散为优,而这种散也是“心里颇不宁静”的文学表现。

  原作:今晚在院子里坐着乘凉,忽然想起日日走过的荷塘,在这满月的光里,总该另有一番样子吧。

  读评:作者久住清华园,住在荷塘池畔,对荷塘是有一定了解的,至少不是一次这样的散步了,而每次散步的感悟,汇总在一起,经过筛选才有如此文章。乘凉也可以站着,在院内走着,不一定非坐着。日日走过荷塘,了解较多,熟视无睹,每日变化不多,怎会有“另有一番样子”的感受,分明是告诉读者今天的荷塘与昨天不同了。

  原作:月亮渐渐地升高了,墙外马路上孩子们的欢笑,已经听不见了;妻在屋里拍着闰儿⑴,迷迷糊糊地哼着眠歌。

  读评:首先是傍晚、孩子们结束玩耍陆续回宫,才有月亮升高,说明已经很晚了。作者是有妻小的,但文章却没有与妻儿及众人一同游荷塘的内容,没有共同的讨论,没有分享。可见,荷塘是作者个人散步的,感受也是作者个人的。

  原作:我悄悄地披了大衫,带上门出去。

  读评:北京清华园的七月,该是很热的。夜晚也不冷。作者披了大衫出门,是防风还是怕冷?文人是瘦弱的,但夏季夜晚的家门前的短时散步也要正规的披上大衫,显得有些庄重了。

  原作:沿着荷塘,是一条曲折的小煤屑路。读评:这条路是环塘旅游路?没说。原作:这是一条幽僻的路;白天也少人走,夜晚更加寂寞。

  读评:看来这个荷塘知名度不高,游人较少。文人也知之甚少,故有此散文供大家欣赏。

  原作:荷塘四面,长着许多树,蓊蓊郁郁⑵的。

  读评:若是种着许多树,说明种树的时间不长。而长着许多树,说明树的年龄很久,这个荷塘也是老荷塘了。老荷塘就该有历史,就该有知名度,为大家所知啊。

  原作:路的一旁,是些杨柳,和一些不知道名字的树。

  读评:路的内侧是低洼和荷塘,路的另一侧、荷塘的坡及外部,才长着树。

  原作:没有月光的晚上,这路上阴森森的,有些怕人。

  读评:生活在月光里才觉得安全、幸福。阴森森的,一定是心理作用。

  原作:今晚却很好,虽然月光也还是淡淡的。

  读评:不是月光好才散步,而是散步了,才觉得月光好。

  原作:路上只我一个人,背着手踱⑶着。

  读评:这时的路,就该称荷塘边的小路了。一个人,就是把其他人置之度外了。

  原作:这一片天地好像是我的;我也像超出了平常的自己,到了另一个世界里。

  读评:作者走到哪里,世界就在哪里,另一个世界也在那里。

  原作:我爱热闹,也爱冷静;爱群居,也爱独处。

  读评:文中没有爱热闹的文字,也没有与同事、朋友共同游荷塘的描写。

  原作:像今晚上,一个人在这苍茫的月下,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便觉是个自由的人。

  读评:文章先后出现:满月、升高的月、淡淡的月、苍茫的月,说明了不同段落中作者的心境是不同的。

  原作:白天里一定要做的事,一定要说的话,现在都可不理。

  读评:八小时工作制,休息时间的内容还是属于自己的。

  原作:这是独处的妙处,我且受用这无边的荷香月色好了。

  读评:表达一个人的心境,一定要在特定的环境中描写。荷塘还不是很大,有边的。只是作者心境无边,故有此说。

  原作: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⑷的是田田⑸的叶子。

  读评:观荷,首先是荷叶。一叶知秋也。

  原作: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

  读评:叶子浮在水面,那是睡莲。裙是向下伏的,荷叶则略向上伏,有时会收集露珠。

  原作:层层的叶子中间,零星地点缀着些白花,有袅娜⑹地开着的,有羞涩地打着朵儿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里的星星,又如刚出浴的美人。

  读评:月下的荷不是一般人能看得清楚的,若不是白天有所观察,或在其它文章中有所阅读,对荷的描写不会如此清晰。

  原作:微风过处,送来缕缕清香,仿佛远处高楼上渺茫的歌声似的。

  读评:该是没有风的日子,有些微风,或有或无,都是一样。

  原作:这时候叶子与花也有一丝的颤动,像闪电般,霎时传过荷塘的那边去了。

  读评:水与波的微动,是不明显的,微弱的风能否带动荷叶闪电,值得讨论。

  原作:叶子本是肩并肩密密地挨着,这便宛然有了一道凝碧的波痕。

  读评:不是所有的叶子都密密挨着,出现波痕肯定是源于作者内心的波动。

  原作:叶子底下是脉脉⑺的流水,遮住了,不能见一些颜色;而叶子却更见风致⑻了。

  读评:夜晚的流水,能见到什么颜色?不会是赤水与红河。

  原作:月光如流水一般,静静地泻在这一片叶子和花上。

  读评:花、叶子、颈、根,共同构成荷花。

  原作:薄薄的青雾浮起在荷塘里。

  读评:入秋了才会有薄雾。夏季的散文、秋季的修改,看出作者的用时与用心了。

  原作:叶子和花仿佛在牛乳中洗过一样;又像笼着轻纱的梦。

  读评:经常见过牛乳的人们未必经常见到荷花。经常见过荷花的人未必经常品尝到牛乳。

  原作:虽然是满月,天上却有一层淡淡的云,所以不能朗照;但我以为这恰是到了好处——酣眠固不可少,小睡也别有风味的。

  读评:满月有满月的清郞,淡雾有淡雾的朦胧。

  原作:月光是隔了树照过来的,高处丛生的灌木,落下参差的斑驳的黑影,峭楞楞如鬼一般;弯弯的杨柳的稀疏的倩影,却又像是画在荷叶上。

  读评:本是夏日夜晚,又引出鬼同行。无人落脚之处,自有鬼在徘徊。

  原作:塘中的月色并不均匀;但光与影有着和谐的旋律,如梵婀玲⑼上奏着的名曲。

  读评:不均匀的才是和谐。

  原作:荷塘的四面,远远近近,高高低低都是树,而杨柳最多。

  读评:从荷塘月色引出杨柳月色。杨柳轻扬。

  原作:这些树将一片荷塘重重围住;只在小路一旁,漏着几段空隙,像是特为月光留下的。

  读评:荷塘本是树木中心,也是本文中心。

  原作:树色一例是阴阴的,乍看像一团烟雾;但杨柳的丰姿⑽,便在烟雾里也辨得出。

  读评:心是阴的树就是阴的,这里不是谁对谁错。原作:树梢上隐隐约约的是一带远山,只有些大意罢了。读评:荷花、树、山,由近及远了。亦是不能确定的朦胧了。

  原作:树缝里也漏着一两点路灯光,没精打采的,是渴睡人的眼。

  读评:到了该睡眠的时候了。

  原作:这时候最热闹的,要数树上的蝉声与水里的蛙声;但热闹是它们的,我什么也没有。

  读评:孤独的心不能为蝉声与蛙鸣所打动。

  原作:忽然想起采莲的事情来了。

  读评:放弃荷、树、蝉、蛙,自然想起别的什么。

  原作:采莲是江南的旧俗,似乎很早就有,而六朝时为盛;从诗歌里可以约略知道。

  读评:江南有莲,而北平,只有小荷塘吧。

  原作:采莲的是少年的女子,她们是荡着小船,唱着艳歌去的。

  读评:采莲该是秋季的事情了。

  原作:采莲人不用说很多,还有看采莲的人。

  读评:由采而看,人多着呢。

  原作:那是一个热闹的季节,也是一个风流的季节。

  读评:肯定不是孤独的季节。

  原作:梁元帝《采莲赋》里说得好:于是妖童媛女⑾,荡舟心许;鷁首⑿徐回,兼传羽杯⒀;棹⒁将移而藻挂,船欲动而萍开。尔其纤腰束素⒂,迁延顾步⒃;夏始春余,叶嫩花初,恐沾裳而浅笑,畏倾船而敛裾⒄。

  读评:诗的回忆就是生活的回忆。

  原作:可见当时嬉游的光景了。

  读评:当时的嬉游光景作者是看不到了。

  原作:这真是有趣的事,可惜我们现在早已无福消受了。

  读评:生活的变迁就是社会的变迁。

  原作:于是又记起,《西洲曲》里的句子:采莲南塘秋,莲花过人头;低头弄莲子,莲子清如水。

  读评:上述诗作是背写呢还是抄写呢?

  原作:今晚若有采莲人,这儿的莲花也算得“过人头”了;只不见一些流水的影子,是不行的。

  读评:这个季节是采莲时节吗,好像早了点。

  原作:这令我到底惦着江南了。

  读评:是想家还是想以往的生活,亦是想非现实社会的生活吧。

  原作:——这样想着,猛一抬头,不觉已是自己的门前;轻轻地推门进去,什么声息也没有,妻已睡熟好久了。

  读评:散步是自己的事情,返回还是自己的事情,谁与之分享呢。

  原作:一九二七年七月,北京清华园。[1]

  读评:是散步回来就写,还是过几天才写,或是过几年才写,亦说明几年前就在荷塘散步?1927年4月,大革命失败,北京也是血雨腥风,大学校园也不安生。这或许是“这几天心里颇不宁静”的主要原因?写景为主,时不时带出内心的忧郁和思考。向往采莲生活,是向往安逸生活还是对现实不满?写作的心情是清晰而矛盾的。写的是荷塘月色,而看得出是荷塘秋色的凄凉。与当前社会、政治局势没有直接关系的,有直接关系而不能直接表达的内容,皆以散文的形式表达。散文的特点在于散,而散的目的和分布又是以一个不指明的主题内容为中心。散文大家就是把真实意图隐藏在字里行间在大师,而散文的真正魅力就在于真正体现了大师的真实意图。

  大风过后,留下的是尘土。而千百年来,真正流动的只是风,不是尘土。原作者远逝,留下的是散文。散文借大师手笔留传于世。流传的不是荷塘,不是月色,是荷塘月色。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