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一个有点少,俩个孩子刚刚好

发布于:2017-08-24 20:4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天空有朵云

  大华影院离我家不远,所以经常去那里看电影,不知怎么搞的现在的影院音效一流,椅子也舒服,各方面条件都好,但我就是找不到小时候看电影的那个感觉。

  过去的生活是简单点儿,但简单自有简单的乐趣。记得小时候,文娱生活很贫乏,能看上一场电影已经很不错了。那时看电影都是露天的,影布挂在场地中央,正反两面都挤满人,好不热闹。只要影片中有喝酒庆功的镜头,我就会拿着家里唯一的水壶,以水代酒一饮而尽,哥哥从来都让着我、不跟我争。后来妈妈又买了一个新水壶,当赶上片中庆功喝酒场面时,我和哥哥对对碰以示庆贺,但哥哥手里拿着的是旧水壶,却依然那么的高兴。每当想起这个画面,好像还在我眼前,仿佛就发生在昨天。

  想起过去,我发现一个孩子有点儿少,两个孩子刚刚好。我和哥哥相差两岁,我们前后脚进了同一所幼儿园,哥哥总受老师表扬,我则比较淘气,经常罚站的总是我。总算到了上小学的年纪,我俩又先后上了同一所小学,哥哥学习成绩好,代表学校参加北京市数学竞赛拿了奖,为学校争了光,全校列队给他颁奖,我则站在底下仰望着他,一瞬间有一种错觉,好像受表扬的也有我。

  因为我的数学开窍有点晚儿,于是哥哥成了我的小老师,但是他很严格。记得有一次,老师留的家庭作业,哥哥检查数学作业时发现错了一道题,让我重做,自己算了一遍不对,算了二遍还不对,终于第三次算对了,他却板着小脸问我:为什么这样做?见我吱吱唔唔地答不上来,便说是我蒙的,叫我必须搞明白,否则,不许睡觉!后来还是妈妈求的情,我才算过了关……

  回首往事,像雾像雨又像风,一幕一幕,好像刚刚发生过,从我的切身经历看,家里一个孩子有点少,俩个孩子刚刚好。不管怎么说,俩个孩子是个伴儿,父母不可能陪伴孩子一辈子,你也许会说:老伴不是伴吗?不错,老伴是伴,但不一样。多一个与你有血缘关系的人与你分担,感觉怎么会一样?

  不管是哪一代的独生子女,都有一个共性,就是早已习惯了来自父母、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等的疼爱,在他们眼里自己永远是中心,在家里容不下第二个人与他分享,这种独有的特质上学期间还不大明显,一旦参加工作,其失落感会强于不是独生子女的同事……如果是俩个孩子就会匀衡一些,会分散各方面的过度关注,从各个阶段成长看,都是利大于弊。

  我与哥哥在一起,让我学到好多知识,他的以身作则使我懂得与人相处,要礼让。尽管哥哥的光环一直照着我,让我感到压力,他一直是我的榜样。不过在这里,我想跟哥哥说声:对不起!虽然这声道歉来得有点儿晚,但在现实生活中走了不少弯路的我,明白人生可能就是这样吧!走了一圈之后,才发现还是哥哥对自己最好!我们的心相通,我们的血相融,我们是打断了骨头还连着筋的亲兄妹。

  可能你会说出独生子女的很多好,对,我也不否认,但是,请你正面回答我:假如一切不假,如果那时的你遇上了今天“两孩生育”的好政策,你会不会只生一个?你会不会觉得一个有点儿少,俩个孩子刚刚好呢?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