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买不到的奢侈品

发布于:2017-08-27 16:3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叔洪
  
 
买不到的奢侈品
 
叔洪
 
    现在有很多人对奢侈品情有独钟,痴迷追求奢侈品的程度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即便是有些生活条件不是很好的工薪阶层的人,尤其是刚参加工作的新人们,一个月两三千大毛,也要千方百计的花上血本钱,有的甚至去卖血卖肾,买上一两件奢侈品,以显示自己的身份和地位,唯此心里才会美滋滋的飘飘然。我就不明白了,这奢侈品是能当饭吃还是能当水喝,难道有那么一两件奢侈品别的一切生活必需品都不需要了吗?这是绝对不可能的,对于一般经济条件的人来说,购买奢侈品只能给自己的生活造成困难,增加负担,除此之外别无他益。
什么是奢侈,有人说是显示自己的地位和身份,只有用奢侈的物品,过奢侈的生活才能高人一等,人前显贵。其实这是一面之词。奢侈品不是越贵的东西越好,只要是用金钱能够买到的东西就算不上是奢侈品。正如社会上流传一句话:只要是能用钱解决的问题,就绝不是大问题。真正的“奢侈品”是用金钱买不到的,至于那些用金钱买到的东西就是再贵重,也算不上是真正的“奢侈品”,充其量只能是一种摆设或显摆,或叫死要面子活受罪。
人的一生会遇到和拥有很多宝贵的东西,而这些宝贵的东西随时伴随着你,不用花一分钱,比唾手可得还轻而易举,比如空气,是人生的必需,离开了生命就要结束。空气不需要用金钱购买,但却是维持你生命必不可少的东西,足以说明其对人的重要性。再比如时间,不管是多高贵的人,也不管你多么贫穷,每个人的一生所拥有的时间就那么多,绝对不会因为你高贵或富有而多占有一分一秒,更不会因为你贫穷而少得一时一刻,世上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无穷的占有。时间便宜吗,不用花一分一厘,但谁都没权力无故地从你身边夺走。时间的宝贵就在于你用多少金钱都不会延长你生命的一分一秒。
    只有那些不用花钱就可得到,而花钱却买不到的东西,才称得上是真正的奢侈品,就如这空气和时间,没有比这更奢侈的奢侈品了,是世界上最奢侈的奢侈品。
时间是奢侈品,每时每刻无怨无悔的伴随着你,亲近到永不远离,辞不掉,买不到。虽然无声无息的每天伴随着你,一旦失去便再难得到,就如同长流不息的水,看似还在,其实早已远去。时间是人人都离不开的奢侈品,宝贵到一旦失去便结束生命。
每日清晨当你从梦中醒来,睁开双眼,时间便一分一秒无声无息的在你身边流逝,而你却置若枉闻地看不到过去的时间再难挽回。时间不用等待,她却迈着轻快的脚步,从容的投入怀中,把你带入无限的畅想中,让梦想成全你的愿望,却又在悄无声息的伴随中毫无顾忌地夺走你的一切,在形影不离中毫不客气地一点一点的蚕食着你的生命,直到把你的生命全部掠夺干净,吝啬到一点一滴都不会给你留下,哪怕是蛛丝马迹。
我有一朋友,混迹江湖多年,虽然吃喝不愁,但却没挣到大把的钱,经过多方努力,终于与一大企业建立了合作的关系,本应抓住机会,兢兢业业,努力拼搏。他却反其道而行之,得意忘狂,不知珍惜,沉迷于赌博,输得倾家荡产,酒后驾车命丧黄泉。有人说他命该如此,生来就没有发财的命。其实我看,就是他不懂得珍惜造成的结果。
时间的可怕在于它的一维性,只往前行,永不后退,就如同不能倒流的水,不管你用什么手段,采取什么措施都是徒劳,一旦过去绝不会再回来,只能在心中留下一生无奈的叹息。
珍惜时间就是珍惜生命,虚度光阴就是糟蹋生命,为了你的生命,必须珍惜,时间不可占有却可挥霍。在迷茫中糖衣把掠夺的祸心包藏,让你在顽劣的嬉笑中失去童年,懵懂的少年在无知中把青春荒废,不知天高地厚的叛逆是脚步流失后的代价。当这一切都过去的时候,悔之晚矣,只能用痛恨或痛悔来无情的折磨自己,鞭笞着自己的灵魂。
    人过中年慢慢忘记了碌碌无为的痛苦,貌似把一切看穿,却无法看透自己的灵魂。在无尽的忙碌中试图找到一时的安宁,却被平庸的世俗所困扰,无情的把你带入悔恨的空间。当把一切自认为该忙得都忙完后,却发现还有那么多的忙碌在等待着你,这一切仍然脱离不开空劳无为的结局。当闲下来真的盼望着悠闲来到身边的时候,无聊变成消磨时间的伴侣,寂寞空虚无奈令你无所适从,面对死亡的临近除了叹息也只剩悔恨了。时间无情地把你拖入无尽的迷途,在垂垂暮年时除了傻笑别无他选。
    坦然面对也是一种人生的选择,有时这种选择参杂着无奈和唯一。时间可以让你变得心静如水,把你的豪情消磨殆尽,头上的白发早已掩盖住曾经的每一个脚印,额头的皱纹却变成新的伤痛。跳动的心脏显得微弱,泛出无尽的惆怅,隐藏一个又一个的隐伤,岁月把一切都无情的带走,把留恋无情地扼杀在无奈的幻想中。
    我有一朋友,以前我们的关系很好,比莫逆还莫逆,有人看到我们的关系如此之好,曾有些嫉妒,不止一次的问我说,咱俩的关系那么好,为什么我觉得在你的心中却不如你和他的关系好。我听后不知如何回答,因他不知我如何看待朋友的关系,当然它也就不可能知道他与我的关系到那种程度。我只是笑着对他说,交朋友不是让别人看着热情,而是在彼此心中的分量。他听后仍有不解地说,看来他在你心中的分量比我重。我仍然淡淡的一笑,不置可否,这种事情真的不可言明,尤其是你对某个人了解得不是很深很透的时候。
    当改革大潮刚刚涌起的时候,我这个朋友在当时真的下得去辛苦,挣得第一桶金后,在很短的时间内便挣得盆满钵满。然而,在他春风得意,准备再大干一场,把眼前的这最后一单大生意做完之后,就彻底地交给儿子,从此作一个闲云野鹤,过一种无忧无虑的自在生活,带着老婆到她愿去得世界任何一个地方。这一单生意结束后,他的积蓄达到三辈以上可以无忧无虑无负担的的生活保障,过上富裕的日子。就在这一切即将来临前夕的一天,突然感觉到身体有些不适,由于忙着赚取最后一桶金,所以当时并没当回事,可是当他把这一天的一切都应付过去之后,精神刚刚放松,便再也坚持不住,瘫软在写字台后面。
    秘书见状不敢怠慢,毫不犹豫的拨打了120。入院检查的结果是:癌症晚期。他有的是钱,平时就不是抠抠索索的人,更何况是用在自己身上,就越加不吝啬,大把大把地花了十几二十来万,总算把命保住了。癌症手术对一个人的生命来说,往往只能保住一时,没有哪个大夫敢保证你的一世。出院后谨小慎微地安照医嘱绝对不敢有丝毫的懈怠,亦步亦趋,一丝一毫不敢违背大夫的要求,吃药、化疗,理疗样样不敢稀松。一听说有什么偏方不管花多少钱一定要试试,有无效果放在一边。恢复期间的费用比住院期间用的花销要高出很多很多。他有钱,这几十年中他拼死拼活的积累下足够的钱。他不怕花钱,他很清楚挣钱的目的就是为了花,他遵循钱不花只不过是一组数字的信条,更何况花出的与拥有的不成比例。他把九牛一毛的钱用在给自己治疗上都有富余。不管是国内的,还是国外的,只要是有人说能治他的病,何止一掷千金,就是一掷万金他也在所不惜。然而,他抱着极大的愿望,花了很多的冤枉前,却并没有使他的生命延长一秒钟。
不懂得珍惜才会失去一切,后悔当初没有抓住时间的脚步,和时间同步而行。面对烛光放眼四望,无能为力天天伴随着你,敢于和岁月赛跑的机会再难实现。
误会和猜忌纠缠着不愿松手,迷雾蒙住视线,努力睁大双眼,试图把意识变得清晰,不要被无谓随意折磨,乱了方寸擦亮双眼,珍惜时下的一切。
一生中认识时间的宝贵都太晚,只有步入老年的时候,看着流逝的岁月,展望前面的路途越来越短的时候,才知道老天给你留的时间不多了,此时才会后悔当初为什么不珍惜时间,就那么随意的丢失在懵懵懂懂中,让浑浑噩噩占据了太多的时间,让灵魂在空中飘缈,这时才会痛悔不已。
事情往往就是这样,在宝贵的东西被你拥有的时候并不知道它的珍贵,而一旦失去后,才知道了它的宝贵之处,但再重新想得到已成空梦。就如这时间,在年轻的时候总以为以后的路会很长很长,永远走不到尽头的感觉怂恿你无尽的挥霍。当你自知时间所剩不多的时候,才明白了它的珍贵。
人生没有回头路,前面的路已然很短,一只脚抬起,抬眼看到自己正迈向地狱大门时,不免惊出一身冷汗。回头看看走过的脚印,不禁叹息人生苦短。一路行来,风雨坎坷、磕绊踉跄的痕迹,伤痛浸蚀的年华,早已变成难以回首的晚景。猛然的惊恐让你大汗淋漓,后悔的泪水已经无法洗刷岁月的印痕。晚则晚矣,试图揪住夕阳的尾巴,早已没了回旋的余地,只能望着余晖兴叹。
迈开脚步吧,尽管有些力不从心,脚步有些艰难,也要坚持着走下去,即便是颤颤巍巍,也要咬紧牙关,坚定心中的信念,迈一步便又向前了一点,就是这一点点也足以值得骄傲,时不待我,因为你已没有了犹豫和徘徊的余地。不要为老去的荒山烦恼,静静的面对秋风下的落叶,面对北风遥望着飘落的雪花,向往着春风吹后的红花绿草,把微笑送给早出的太阳。
    时光是最廉价的奢侈品,不认识时分文不值,当你拥有万贯家财,而脚步蹒跚的时候,才明白,你的寿命就那么长,再多的黄金也买不回一寸光阴。只有善于掌握光阴的人,才会拥有真正的人生,只有把握住时间的人,才能把握人生。
不虚度时光才是真正的富有,拥有多少时间就拥有多少财富!
这些道理是想跟年轻人或刚进入中年人的人们说的,但我深知这些所谓的大道理他们是听不进去的,尤其是青年人就更听不进去。为什么叫他们青年人,就是因为他们还很年轻,以后的路还会很长,有的是时间供其挥霍,故而无度。时间算什么,既不用去索取,更无须花钱去买,看不出它的宝贵之处,根本就不放在眼里,及时行乐,及时享受才是他们的真实想法,更是生活的现状。但是每个年轻人都不应该忘记或忽略,都应该明白,那就是你们的将来必定会步入老年,等到那时候再后悔可真的就晚三村了。
世上没有卖后悔药的,早知现在何必当初。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光阴是无价的,所以应倍加珍惜。这并不是夸夸其谈的说教,而是事实如此,人人皆知的大道理。每个人都有走入生命最后的那一刻,概莫能外。这是人生的必经之路,既躲不开更逃不掉,不管聪明愚笨,总有认识到的那一天,只是认识的早晚,醒悟的迟早而已。
 
                                                    二零一三年三月二十一日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