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发布于:2017-09-06 12:1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流浪的松鼠
 早早地吃过早饭,孙渺打开房门,一股凉气迎面而来,她倒吸了一口。眼前好大的雾呀!
    正是大清早,大部分人都还没有开门。街上格外冷清,稀疏的行人,若隐若现,来往的车辆都开着雾灯,缓慢的移动着,平日里马路对面看得清清楚楚的建筑物都成了仙山的阁楼。
    “爸,妈,”孙渺喊道,“好大的雾呀。”
    孙渺的爸爸正在屋里向外推电动三轮车,妈妈正在厨房刷碗。听到孙渺的喊声都不约而同的跑到门口。
    “我五点半起来作饭的时候天都已经大亮。”孙渺的妈妈诧异的说,“只这一会儿时间就起了这么大的雾。”
    孙渺的爸爸看看手机:“快七点了,就是天上下刀子我们现在也要出门,万一路上堵车就更麻烦了。”
    今天是孙渺参加高考的日子。用孙渺爸妈的话来说,孙渺今天要去参加一次战斗,一次关乎今后穿皮鞋还是穿草鞋的战斗。
    孙渺的爸爸和妈妈都没有正式工作,爸爸在蔬菜市场租了一个摊位,妈妈是一个手工艺品加工者,常从工艺品厂里拿了活儿到家里做。即使两个人起早贪黑的劳作也只是刚刚够维持这个家庭的基本运作,为了女儿更好的前程,为了这个家庭更好的生活,两口子常恨不得把一年的三百六十五天当做五百天来用。但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夫妻二人决定放下手里的一切,好好地陪着女儿三天。
    一家人麻利地收拾停当,开着电动三轮车赶往考场。电动三轮车在车流的边缘向前移动着,大雾笼罩着他们一家人,笼罩着其他人,笼罩着有生命的和没有生命的,笼罩着一切!
    街上的行人和车辆似乎比刚才多了一些,影影绰绰,模模糊糊。四方偶尔传来人的话语声,汽车的鸣笛声,但却没有往日清晨“啾啾”的鸟鸣声。大雾里,鸟儿们不辨东西,都蜷缩在自己的窝里等待雾散。人总是比其他动物聪明一些,在分不清方向的大雾里活动着。
    孙渺的脸向着车后,和妈妈并肩坐在车厢里。这辆电动三轮车是爸爸平常拉蔬菜的车,没有车棚。走了没有多久,孙渺就觉得有些冷。她把自己的衣服裹了裹——衣服湿润润的——还是冷。她看看妈妈,妈妈的头发上眉毛上有许多细细的水珠。
    “冷吗?”妈妈问。
    “冷。”
    孙渺的妈妈挪了一下自己的身子,紧紧地挨着孙渺,又伸出一只胳膊把孙渺揽在怀里。孙渺扭过头看看爸爸,爸爸握着车把的双手暴露在浓雾里,他的腰向前微微地探着,努力的缩小着身子,他的白色的衬衣贴伏在他的后背上,分不清到底是白色的雾水还是白色的衬衣。电动三轮车射着微弱的黄光,在浓雾里微微地晃动着。
    “爸,你冷吗?”
    “还可以,这鬼天气,这么大的雾,咱们走得又慢,万一错过了考试的时间一切都完了。”
    是的,孙渺爸爸的话没有错。从幼儿园算起整整读书十五载,为的不就是这一天吗?金榜题名时,洞房花烛夜,人生两大快事,今逢其一,偏有大雾!孙渺向四周望了望,四周雾蒙蒙,四周雾胧胧,模糊的行人,模糊的车辆,模糊的移动着。
    “冷,还是冷。”孙渺暗自思忖,“出门的时候过于着急,一家人都没有穿太多的衣服。”她又看看妈妈,妈妈的身子很单薄,妈妈的衣服也很单薄,在湿漉漉的浓雾里越发单薄——薄薄的衣服贴在薄薄的身上。
    孙渺用手捋了捋自己的流海,流海湿湿的。为什么今天一定要出门呢——全国统一的高考的日子。考高是人生的分水岭,是选择实现人生价值途径的重要方式。为什么实现人一生价值的途径主要靠一次考试来决定呢——孙渺更有些冷——从幼儿园算起整整读书十五载,真的只是为了这一天吗?孙渺有了想回家睡觉的想法——她太冷了,她甚至想到了舒适的枕头和舒适的被窝——她知道她的想法很荒谬,她把这个想法当做是自己幻想,青少年不都是爱幻想的人吗?她知道她们今天必须在大雾里摸索,忍受着冷冻——其实她今天一个人受罪足够。
     电动三轮车在车流的边缘向前移动着,大雾笼罩着他们一家人,笼罩着其他人,笼罩着有生命的和没有生命的,笼罩着一切!他们在迷雾里前行。
    电动三轮车在一个十字路口停了下来——模糊的看得出这是一个十字路口。离他们很远的地方有交通指示灯——看起来很远,正一闪一闪的亮着——模模糊糊的亮着。
    “我们该往哪里走呢?”孙渺的爸爸问。
    四周是浓浓的大雾——比他们刚刚出门的时候更大的大雾。这些浓浓的大雾像幕布,像城墙,像迷宫,阻隔着,迷惑着,诱惑着所有人的眼睛。
   “ 就在这里等一会儿吧,也许过一会儿雾就会散去。”孙渺的妈妈说。
    “真希望我有一双穿透迷雾的慧眼,让我们不再在这里徘徊。”学生和大人就是不一样,遇事爱思索,爱幻想。但孙渺也知道,“哪里有穿透迷雾的慧眼?连视力极好的鸟儿不是也蜷缩在自己的窝里吗?——今天的高考取消了才好。”孙渺又想,“省得大家在这里浪费时间。”
    等待......等待......还是迷雾,等待中变得焦躁,越来越焦躁!孙渺有些坐立不安,她想到了自己读书的十五载,想到了今天要进行的还不确定的高考,想到了自己的人生!
    自己正处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已经抬起的一只脚该迈向哪里呢?向左?向右?向前?向后?左边和右边是浓浓的大雾,大雾里面的路呢?是刀山火海?是万丈深渊?是世外桃源?是人生坦途?前面也是大雾,后面还是大雾,后面的大雾里有自己走过来的路,那段路上留下了自己的欢悦,也留下了悲伤,它是自己人生的经验食粮,有这些食粮又如何呢?自己敢毫不犹豫的向前跨一步吗——还在迷雾里!
    迈出的一只脚固然可以收回,但浪费的时间还会再来吗?错过的机遇还会再来吗?一步走错影响一生,甚至会祸及子孙!
    孙渺朦朦的想着,作为普通人的自己有着这样困惑的感触,名人罗兰不是也曾发出过同样的感触吗?“人的一生很像在迷雾中行走,远远望去,只是迷蒙一片,辨不出方向。可是当你鼓起勇气,放下忧惧和怀疑,一步一步向前走的时候,你就会发现每走一步之后,你却能把下一步看得更清楚一点。”罗兰的思想是乐观的,自己的思想却没有那么好——罗兰担负着教育众人的责任。纵是今天自己顺利到了考场,考上理想大学的下一步呢?考的不理想的下一步呢?自己奋斗的方向在哪里呢?能把下一步看得更清楚一些吗?
    等待......焦躁的等待......
    孙渺的爸爸不停地看着时间,她的妈妈也有些坐卧不安!十字路口的车,十字路口的人,越来越多。散乱的黑影挤成了无边的黑色的海!迷雾里的声音越来越杂,越来越吵——吵吵嚷嚷,切切查查,叽里呱啦!
    等待......焦躁的的等待......
       八点了,孙渺的爸爸有些绝望,她的妈妈有些绝望,迷雾中的人群也有些绝望,孙渺当然也有一些绝望,但心里更有一些侥幸:“看来今天的高考十有八九要取消!”
    ......
    突然,远处传来警车的鸣叫声,接着,大批的警察忽的冒了出来,他们手持话筒,高声喊话:“今天的大雾百年一遇,高考的学生站出来,排好队,有警车直接送到考场。”
    孙渺刚刚侥幸的心又沉重了,正在这个时候她的手机“滴滴”地响了起来,是班主任发来的短信:“接上级部门紧急通知:今天的大雾百年一遇,所有的考生有警车护送到考场,考试推迟一个小时正常举行。”
    “这下好了。”是爸爸的声音,“孙渺,快下车,排好队。”
    妈妈扶着孙渺下了车,把她送到了停在身边的一辆警车上。一分钟不到,警车就坐满了人。孙渺还没来得及看爸妈一眼,警车就鸣叫着缓慢地开走了,把孙淼的爸妈,把其他学生的家长留在浓浓的大雾里。
    终于到了考场。说也奇怪,孙渺下了车,大雾明显的下去了许多。似乎这个时候一切才有了生气,天空里一些早起的鸟儿一会儿东一会儿西的飞来飞去,校园里的树木像是刚刚洗了个澡,树叶格外的绿,格外的嫩,有的树叶上还挂着晶莹的水珠呢。
    孙渺望着树叶上的水滴,望着天空里飞来飞去的鸟:“那些水滴是树叶哭泣的眼泪还是成功的欢笑呢?那些鸟呢?······”
 
责任编辑:陈小青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