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很抱歉,我可能帮不了你

发布于:2017-09-21 08:2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苏辰月

  微友发来信息:“我想演讲,不知道怎么准备材料,你能帮助我吗?”

  蒙圈了三秒后我静静敲下几个字:“真的很抱歉,我没有做过公众演讲哦,可能帮不了你。”

  “最普通的,我想在我的口吃群里做演讲……”

  我依然没有给出任何的答案,心里的另一个声音在说:“既然是自己的群,那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吧,权当是一种演练,在相同爱好的群里,作为群主,即使你讲不好,也没关系,让别人看到你一天天的进步也是维护群的激励他人的一种方式。”

  我停住了,“想讲什么,可以先把演讲稿写下来,再慢慢练习,或者跟一些专业的人学发音,看些这方面的书,慢慢尝试,或者现在演讲方面的综艺节目也挺多的,可以多看看。”

  “嗯,主要是演讲稿,无从下手。”

  ……

  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曾写到: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n communication is hearing whatisn’t said!(与人沟通,最重要的是能听出言外之意。)我知道我不擅长于这样的技巧,这一年里,我也发现了自己最致命的硬伤。所以,再次进入蒙圈状态,这些方法,或许每个人都懂,也知道怎么开始,如何做,只是总以为别人会有更便捷的方式。

  其实,不管做什么,哪一项不是一点一滴感悟积累出来的呢?哪有什么捷径,最好的捷近就是脚踏实地向着一个目标迈进。

  实际上,对方是个很腼腆上进的男孩,很早前在培训学校实习,有过一些交集,后来渐渐散了。这个公益性的口吃群他建了很久,网络了天南地北一群有过相同境遇的同伴,他每天早上会在群里读一段文字,入群半年多了好像没有间断过,偶尔单聊些话题,态度亦是十分谦卑。

  在这个浮躁的社会里,能够想到这一点的人其实并不多,能够再坚持半年的人亦是少之又少,这类的伙伴,我是欣赏的,亦是钦佩的。我想如果他能把他的这些故事讲出来,应该会感染一些人。但我并没有再继续给这样的建议,我大致明白,他的内心或许有这样的答案。

  走出校门,在现实的社会中第一次听人演讲,是在人才市场。原本毅然决然走上码农之路的我因为妈妈的阻止,被迫中断了那个身份,转身走向滚滚人流的人才市场,刚进去走了一小截路,就听到一个人在演讲,因为这一小段演讲,我有了一段培训公司的经历,后来我们陆续离开,没有遗憾过开始也不曾遗憾过结束。

  我一度认为,一个好的讲师,一定是在用他的故事,他的经历,他的行动,感染他的听众,并让他们有所行动,这是触动内心的启发,而从麦克风里蹦出来的这份力量,别人无法替代。他的语言,他的演讲稿,不一定要激情澎湃,也不一定要鸡汤满满,但一定独一无二,用心讲出来的东西想必都曾落地。

  想来大家都曾被王健林的“先定一个小目标,比如挣一个亿”金句洗过眼睛,也曾刮起过一波品牌营销浪潮。但王健林说的这句话,绝非哗众取宠,现在回想,再联系上下文,他指的是万达已有的规模,先挣一个亿,对万达整个集团来说,这个目标并不算是很大。往前追溯,很多人就觉得有点不可思议了,最初王健林提出要挣一个亿,公司很多人就出来反对他,“说胡话”!“开玩笑吧!”但事实证明,他做到了,因为落地,今天的万达已经为他正名。

  很多时候,我们缺的并不是方法。只是习惯性地抓住一些,不确定是稻草,但总抱有希望。实际,将心态摆正,向正确的人寻找正确的方法,用心去感悟和练习,或许会事半功倍,我想,他应该会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式,因为他已经用另一件事情证明了。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