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那山有妖孽

发布于:2017-09-18 17:5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当年北乔峰

  那是一座很普通的土山。

  村里人说土山上住着妖孽。

  牛林林来村的第二天就听人说了,他不相信,但他有到土山上看一看的想法。

  牛林林决定上土山的那天,村里的好心人都劝他不要去,说是山上的妖孽就算不吃人,也会把人祸害的不成样子。

  牛林林倔,人越劝,他越要去,一副明知山有妖,偏向妖山行的架式。

  他终究还是去了传说有妖孽的土山,土山上有山花、有野草,还有成片的果树。最让他欣喜的是觉得离天很近,仿佛一伸手,便能抓住天上的云彩。

  他四处张望,看是否有人们说的妖孽出现,他的心跳得很快,显得很紧张。

  当然,妖孽终究是没有出现。牛林林的心也平静了,他淡淡地一笑,坐下来,摘下两片小草叶,含在双唇间,轻轻吹了起来。曲调悠扬,弥漫山间。

  曲调嘎然而止,牛林林不由出了一身冷汗。

  只见土山顶上不知何时站着一个小女孩,女孩八九岁的样子,穿着花衣服,圆圆的脸蛋,圆圆的眼晴,笑嘻嘻地看着牛林林。

  牛林林心想:莫非这就是妖孽?这么小的妖孽有什么惧怕的!

  “哎!叔叔!”小女孩挥动着小手,向牛林林打着招呼。

  牛林林心里忌惮,毕竟搞不清到底是妖孽还是人?

  小女孩的确很可爱,飞快地跑下山坡,来到牛林林身前。用圆而明亮的眼晴瞅着牛林林,弯腰摘了片草叶,也含在小嘴里吹了一下,却发不出任何声响。

  牛林林笑着说:“你摘一片叶儿,怎么会吹得响?你还小,等你长大了叔叔教你吹,好么?”

  小女孩很是高兴,忙说:“叔叔!那我什么时候能长大呢?明天能不能长大?”

  牛林林望着远处,想了半天,说:“明天是不能长大的,不过长大这种事是急不来的。”

  小女孩撅着嘴,一脸的不高兴,闭上了圆眼睛,半晌才说:“你们大人总是哄骗我,等我长大了,你肯定就不记得我了。”

  牛林林的心“咯噔”一下,当时却实是随口说来,哄哄孩子而矣。只觉得脸火辣辣的,烫烫的。

  小女孩忽然高兴起来,跑到牛林林的身前,拉住了牛林林的手。

  牛林林不由一哆嗦,他本想推开女孩,挣脱女孩的手,当他看到清澈如湖水的眼睛,就没那么做。

  “叔叔!能不能跟我上山顶数下小豆子吗?”小女孩说。

  “数小豆子?什么小豆子?”牛林林嘴上说着眼睛不住的四处张望,怕的是四下里有什么古怪。

  小女孩拉住他的手,缓缓朝山顶走。他心里不愿意,脚不由得跟小女孩走去。山顶是个土山坡,两边杂草丛生,草丛中微平的石块上,整整齐齐摆放着几排红豆子。

  小女孩指着石块上的红豆子说:“叔叔!能帮我数数有几颗吗?”

  牛林林便一一数来,边数边细听周围有什么风吹草动,心想如果周围埋伏着妖孽,他好先将女孩打倒,再跟其余妖孽周旋。

  红豆子正好六十三颗,牛林林看了小女孩一眼,说:“六十三颗。”

  “六十三颗?那么妈妈离开我就是六十三天了?我站在最高的山头上,妈妈不知道能不能看见我?”小女孩边说边踮起脚尖,向远处张望。牛林林“噗哧”笑了出来,说:“你妈妈在哪儿呢?她是看不见你的!”

  小女孩嘴一撇,哭了起来,说:“你胡说!坏叔叔!奶奶说只要站在山头上,我看不见妈妈,妈妈是能看见我的。”

  小女孩又说:“妈妈走的第一天,我就抓一个红豆子放到兜里,第二天我又抓一个放到兜里,今天六十三颗红豆子,那就是六十三天了。等我妈妈回来,她给我买新书包,我好去上学。”

  牛林林很惊讶,忙问道:“你还没上过学?”

  小女孩摇头。

  牛林林说:“你爸爸呢?”

  小女孩摇着头说:“没有爸爸!只有妈妈和奶奶!”

  牛林林说:“你奶奶?她放心你一个人跑出来吗?”

  小女孩点点头,说:“奶奶很放心!就是刚下过雨不让我出来,其它时候都不管。”

  牛林林心中很是纳闷,忙问:“为什么?”

  小女孩显得自豪起来,得意的说:“因为奶奶说我们是妖孽!”

  牛林林一听,不由打了一个寒战,心道:哇呀呀!不好!果然是妖孽!正准备转身要走,就听到弯曲的小路那头,一阵歌声传来:天上的云彩哟,伴春风。风中的伊人哟,莫彷徨。乌云蔽日有散时,满天霞彩飞凤凰。红尘风雨一场梦哟,凤托云霞盼来生。

  牛林林听到歌声如喝了千年佳酿,似痴了一般,呆呆地站在当地,活像一截木桩。

  小女孩叫了他几声叔叔,他才回过神来,忙说:“这歌太好听了,太悠美了!我从来都没听过这么好听的歌声!”

  小女孩说:“那歌我也会唱,那是我奶奶唱的。奶奶唱歌就是叫我回家了!叔叔!你要是明天还来,我唱给你听,好吗?”

  牛林林点点头,说:“你们分明是人,怎么能是妖孽呢?小宝贝,你早就应该上学,早就应该背上新书包。叔叔明天来的时候,就给你买个新书包好么?”

  小女孩摇摇头,不言语。良久才说:“叔叔!明天我还在这等你。”

  小女孩回家了,牛林林也回家了。

  红日西沉,华灯初上。

  牛林林回到村里,却被村民们围了起来,村民们瞅着牛林林,就像瞅着一只怪物,目光阴沉、寒光四射。

  牛林林被瞅得直哆嗦,害怕至极。搞不懂原本慈眉善目的人们,突然间会变得这么狰狞可怖。

  牛林林百般解释土山上住的是人,不是妖孽,林民不信,目光仍是阴沉,寒光四射。

  牛林林说:“山上有小女孩和她奶奶,小女孩很可爱,她奶奶唱的歌很好听。”

  村民们不耐烦了,有的说:“这个小伙子已经中了邪,沾了邪气了!”

  有的说:“沾了邪气就不能让他在村子里住了,会对我们招来灾祸的。”

  结果,牛林林被村民们赶走了。

  他没有回他的故乡,心中反倒惦念土山上的小女孩,他是答应听小女孩唱歌的,他也知道太阳落山的时候,小女孩一定会在山头上。总之,答应人的话要算数,吃过午饭,逛了几家文具店,买了一个漂亮的小书包,向土山走去。

  这次上山的速度比第一次要快,还没怎么喘气,就到了山顶。

  太阳已西斜,山顶上没有小女孩。他四处张望,仍没有,摘草叶吹歌曲,也不管用。

  他看了看手中的书包,又望了望山顶,摇摇头,转身欲走。

  “叔叔!我来啦!”稚嫩的声音从弯弯的山路上传来。

  牛林林心中高兴,坐在能摆放红豆子的石块旁等着。

  女孩出现了,不是一个人,身后跟着一个女人。

  女人很漂亮,牛林林从没见过这么漂亮的女人,他觉得只有天上的仙女才是这个样子。他只望了一眼,心就跳得很快,快得似要从胸膛里迸出来。

  小女孩拉着女人的手说:“妈妈!这个叔叔会用草叶吹歌儿,可好听了!”

  女人没看牛林林,眼望别处,冷冷地说:“我不是给你说过了吗?有陌生人的时候别叫我妈妈,你这妮子就是不听话!”

  小女孩像犯了错误,低下了头。

  牛林林心想,这哪像做妈妈说的话,心中反倒有些气愤,说:“你怎么能这样说孩子呢?”

  女人冷哼一声,眼望别处,说:“怎么说话,碍你事了吗?你是谁?我们认识么?”

  牛林林一时不知怎么回答,脸憋地通红,心里很不是滋味。

  这时,小路那头歌声又起,女人拽着小女孩的手,说:“你奶叫你回家呢,以后别上这里来了,我也不会再下山了!快走!快回家!”

  小女孩不走,小女孩望着牛林林,也望着牛林林手里的小书包。

  女人甩手,生气的走了,小女孩甚是委屈,泪水在大眼睛里打着转,终忍不住扑簌簌掉下来,不情愿地,一步一回头地,随女人走了。牛林林深深地叹了口气,他也看出来女孩很喜欢他买的新书包。望一眼山边火红的晚霞,心中无限伤感。

  慢慢地在山路上走着,山路弯弯伸向那片果树林。拐弯处一个白发苍苍的婆婆,脸上满是笑意,婆婆脚旁边放着满满一竹篮果子。

  婆婆微笑着说:“这些年来你是第一个上这土山上的人,就不怕这土山上的妖孽伤害你么?”

  牛林林干笑了两下,说:“你们是人,不是妖孽,有什么可怕的。为什么不让孩子念书?为什么不让孩子在陌生人面前叫一声妈妈?”婆婆仍带笑意,瞥了一眼牛林林手中的书包,又看看将要暗下来的天色,轻轻叹了声气说:“我老婆子看人一向不会看错,你是个实在人,是个好人!天色不早,你把这篮果子拿上,明天我再慢慢说给你听。”

  牛林林偏要听,牛林林偏要知道为什么,对婆婆说:“你不给我说清楚,我睡不安然。孩子天可怜见的,整天立在山头上等妈妈,等到了妈妈怎么会是这样子呢?”

  婆婆收敛了笑容,深深叹气,说道:“莫要这般说我女儿,我女儿很是命苦。她爸去世早,家庭重担都由我女儿来挑。我女儿生来美貌,村里人都说我女儿是仙女,我心中自是高兴。却不料女儿十九岁那年,遭村长儿子调戏,我女儿生性刚烈,慌乱中捡起路旁石块砸破了村长儿子的脑袋。村长知事丑,怕张扬出去脸面无光,又背地里求我母女原谅,不要经公。我女儿知是同村人,抬头不见,低头见,也就不计较了这事。那年夏天,偏偏雨大,偏偏这个叫红尘崖村的红尘崖坍塌了。村里人很迷信,村长更迷信,村长老婆不知从哪里找来了一个狗屁天师,偏偏说这村里出了妖孽!说这妖孽不是别人,村里人急切问是谁时,他就直指我的女儿!”

  婆婆说到这里,脸带怒容,牙齿咬得格格作响。

  牛林林一见心中有些害怕,嚅嚅说:“这跟小孩子有关系么?”

  婆婆吼着嗓子说道:“有!怎么会没有?那狗屁天师的话,村里人本来不信的!可我女儿去了趟荒山村,就捡来一个婴孩。你想想,未出嫁的女儿,抱着个婴孩成何体统?她既然抱回来了,那可是活生生的命啊?又怎么把她丢掉?为养活她,我女儿耗费了青春年华,为养活她,我女儿甘愿承受流言蜚语妖风刮。从此后,我女儿成了作风败坏,祸害乡民的妖孽。为了这个婴孩,我们得活呀!为避开流言蜚语,我们可以离开村庄,可以到这土山来。可是,我们最怕的是这过生活度日月,没了米面油盐,这米面油盐,得要钱买,就得出去干活。我女儿一走,我何尝不是牵肠挂肚,何尝不是偷偷地来到山头观望呢?”

  婆婆擦去流出来的眼泪,无奈地说:“婴孩大了,没爹没娘,你说可怜么?我女儿虽然爱着她,背地里让她叫声妈,人前怎么能让她叫呢?她想念书上学校,没爸、没妈、没户口,哪个学校敢收她呢?你说?”

  牛林林无语,只能无语,牛林林只觉得自己多么苍白,多么无力。

  他不知道怎么下的土山,不知道没脱衣服便躺在了床上,也不知道没有合眼就待到了天明。

  天明,他拿着书包飞奔向土山。

  他气喘吁吁,大汗淋漓,他当着小女孩的面、女人的面还有白发婆婆的面,承诺他供小女孩念书,小女孩随他姓,小女孩也可以是她的女儿。刚开始,婆婆同意,女人不同意,板着脸。

  过了一段时间,女人不作声,仍板着脸。

  又过了一段时间,女人望了一眼牛林林,只说了三个字:真的吗?

  牛林林“嗯”地一声,算是回答了!

  女人脸上有了笑意,女人笑起来很好看,接过了牛林林手中的书包,轻轻说:“明天午时,我和妞妞在山口小路旁等你,送妞妞上学校!”“好!”牛林林爽快地答应,心里很高兴。

  妞妞和她奶奶自然也很高兴。

  牛林林回到故乡的一刹那,心里就忽然觉得不妥了。

  他犯了难,这件事情,他不知道怎么开口对妻子说。

  他愁眉不展了,刚进门妻子就看出来他心事重重了。

  妻子说:“怎么了?亲爱的!有什么事不顺么?”

  他摇摇头,还觉得没法说。

  妻子微笑着说:“是干活没发到工资吧?没发就没发吧!只要咱人平平安安回来,就好!”

  妻子为他倒洗脸水,为他炒了他最爱吃的菜,还给他买了一瓶他最爱喝的烧酒。

  妻子越对他好,他越觉得亏欠妻子。

  他最后说了情况,妻子听完很淡定。

  妻子淡淡地说:“你帮他们,我也想帮,可他们来了这叫做什么?别人见了会怎么看?肯定是不成样子的!”

  牛林林说:“那怎么办?我很想帮他们!他们真的很可怜!”

  妻子说:“天底下可怜的人多了,你可怜的完吗?牛林林你想过吗?他们来了我往哪里摆呢?那小女孩随了你姓念了书,你能供起便罢了,供不起呢?我们的娃还供么?别人见了我和那女人问你是你什么人你怎么回答?”

  牛林林无语,无言以对。

  第二日,天很高云很淡,就是不见南飞雁。

  土山山口小路旁,女人和小女孩早早等在那里,小女孩早早背上书包,很高兴,白发婆婆挎着一篮果子,手搭凉棚,不住张望。

  中午时分,牛林林出现了,女人的眼里有了亮光,一片希望的亮光。

  小女孩高兴地蹦了起来。

  白发婆婆却没了笑意,她看出了牛林林的愁眉不展,心事重重。

  牛林林只说了一个字:难。

  牛林林跪下了,女人明白了,女人的眼黯淡了,小女孩说:“叔叔!怎么跪下了?快带我上学呀!”

  白发婆婆微笑着,走到牛林林身前扶起他,为他拍去身上的土,说:“难为你了,你是个好心人,把这篮果子带上,这是我们一点心意,你想再来的时候再来吧?”

  女人摘去小女孩背上的书包,扔到地上,抱起小女孩说:“妞妞!妈妈带你去上学!”回过头对牛林林说:“这位先生!您以后别到这里来了,这里有妖孽!”说完抱女小女孩上了山,小女孩大哭。

  白发婆婆对牛林林说:“现实就是这样,人世间谁能越过这世俗的城墙?”

  婆婆走了,又上了土山。

  牛林林还痴痴地呆立在那里,天快黑了,牛林林还呆立着。

  妻子带一帮人来找他了,这时候,山上传来了一个孩子的歌声:天上的云彩哟,伴春风。风中的伊人哟,莫彷徨。乌云蔽日有散时,满天霞彩飞凤凰。红尘风雨一场梦哟,凤托云霞盼来生。

  妻子和其他人都听到了,忙问牛林林:“谁家小孩唱歌呢?唱得这么好听。”

  牛林林喃喃地说:“是妖孽!那山有妖孽!”众人皆是一惊,作鸟兽散。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