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愿你走过的每一个日子都有回忆

发布于:2017-11-18 10:5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芊莫

  小姐妹莉应聘小学教师去了。她告诉我这个消息时,我一点也不惊讶。

  眼前立即浮现出了这样的场景,繁华的街头,一个女孩坐着轮椅上了公交,车上的行人一茬一茬地过,她安静地靠着窗子,看天,看一闪而过的花,看会远处的房子和人。

  她怎样上课,我不关心,她有她的方法,她有她的趣味,她一定会教的很精彩,虽然她并不是师范生。我只关心,如果下雨了,如果天冷了,这么远的路,她方便么?

  是的,当她告诉我有30公里远的时候,心里咯噔了一下,好想说,莉,不要去了吧。可是,我更知道,她一定会去的。

  有些风景一定要去看,有些事情得去经历,在莉的人生哲学里,生活就是要丰富多彩。至少我是这样看她的。她在租住的小院里,种黄瓜、种番茄、种丝瓜,别看她家里乱糟糟,呵护起这些宝贝来,倒是悉心无比,又或许是人若惜花花自发,每次,她发照片,都被那绿意葱茏的藤蔓弄得心里痒痒的,想也去埋上几颗种子,然生活诸多纷扰,亦不提了。

  莉还画画,有次,我拿着她画的画给一个美术专业出身的友人看,看呀,这是我小姐妹画的画,多好。友人看了一眼,就那样,还嫩。好吧,我们没有继续讨论下去,因为,心中坚持着,莉画的就是好,你不懂而已。至今记得,十岁左右的年纪,和莉并排坐在我家码头的河坡上,画对面的麦田、小河、房子。我俩还自办了几期手抄报,报名《含香》,一个写,一个画。只是后来,我渐渐远离了它们,进入了庸常的生活,而她却宝贝着自己的笔,画到了今天。一朵花、一个茶壶、一座房子,那些铅笔画儿,如同她的人一样,随意,又有着生命的张度。

  有那么一阵子,一些家庭主妇流行自己烘焙。莉一定也会去买烤箱的。我确定。果不其然,很快她的空间里有了蛋糕、饼干、肉松。她不是随大流,就是喜欢体验,体验自食其力的乐趣。本来嘛,就不是个悉心的人,蛋糕上做的图案,不是这边歪了,就是那边花了,倒不如她的爱人做的整齐。可是你瞧她,自豪得不得了,是的呢,从和面到做造型,烘烤等待,再到涂奶油,她的心不知道要欢跃多少次。她还乐滋滋地写了食记,俨然一个美食家,什么蔬菜大杂烩,什么宝贝一起动手,还真趣味盎然呢。

  莉写文章,是我没想到的。细细算算,我俩一起上学,一直到高中毕业,也没见她写多少漂亮的文章。可是,如今,你再看看她的空间,呵,随意丢的几个文字,还就不丑呢。她写孩子,明明母意泛滥,她却写得让你忍不住笑一笑;她写自己,没有章法,东一句西一句,你还就愿意读;她写生活里的小事,轻描淡写,却叫你唏嘘。莉的笔下,没有什么具体的人和事,兴致上来,丢几句,或长或短,若是日后出集,文配图倒是不错。

  若不是那场意外的疾病,我想莉一定还有更多的惊喜,更多的让我想不到,我甚至不会怀疑,她哪一天会背上背包,带上几页纸,一本书,一支笔,一个人去大山里住几天。然而,腿上的病,却囿住了她。

  住院期间,和她聊天,我都紧张,她却轻松地说起同病房的小情侣真是好,男孩好宝贝女孩。隔壁床的阿姨,讲话很能宽慰人。当然她也讲她的爱人,一直陪着她。

  出院后,家里人劝她,你腿不好,就在家歇歇。嘿,她倒好,三天两头往公园跑、往图书馆跑,还跑到了西安、武汉、甚至台湾。我揶揄她,你自己快乐了,把你家那位累坏了,又要照顾你,又要照顾孩子。她笑,幸福小女人的笑。是的,遇上一个好的爱人,是她的福气,然而,我更明白,她的爱人也是欣赏她的生命态度,欣赏她对生活的那份爱。因为欣赏,所以陪伴着她在路上。

  爱人上班的日子,莉很少出远门,陪孩子、读书、画画、做蛋糕,有阵子还做起了康复训练。孩子上幼儿园了,她又端起了英语书,自学翻译。这不,如今,又去应聘小学老师去了。

  莉的生活字典里,从来都是五光十色。她想笑就笑、想哭就哭,说话也不会转弯,惹人生气了也不知道。这样的率性,也给她带来了苦恼。毕竟不是生活在真空里,除了爱人和少有的几个朋友,很多人不理解她,她呢,管你理解不理解,我还是我。

  莉想工作,是想了有一阵子了。看着别人都工作赚钱,老公也在辛苦,她感到了沮丧。莉说,她不喜欢苍白的生活,一定会找份工作。谁知,出去找工作的事情,一被说出,好多朋友都来帮忙联系。

  正在写这篇文章时,莉还发来信息说,教师那边还没有回信,虽然大家都说那里的孩子基础差,但是她还挺喜欢那个班,希望能做孩子们的老师。做不了也没关系,我明年肯定考翻译。

  莉,加油,你是最棒的,我已经想象出你在讲台上的样子,想象出你写翻译稿那乱七八糟的字母了。愿你,如你所愿,走过的每一个日子都很精彩,都有回忆。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