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小幸运

发布于:2017-12-03 10:4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DF-77

  许多许多的事,那些只占生命长河某个瞬间的事,在你摇桨扬帆之际,带着些许透亮的鹅黄暖光,似若干盏长明灯,慢慢的飘来,不经意间触碰你柔软的船身,惹起一圈又一圈清泛的涟漪,并把那浅光不断扩大、冲散开来。

  公交车,为人们带来便捷的一种交通工具。但在我眼里,却像一个巨大的沙丁鱼罐头。上上下下的人们彼此拥挤,蜷缩在不足一臂长的空间里,示以烦躁、或冷漠、或无奈的脸庞,用低头玩手机、读书看报、发呆等方式来划分人与人的距离。

  7路公交车就是这般模样。正值午间时分,一个令人昏昏欲睡的时段。车厢内一片沉寂,冷气寂寞地开放着,我百般无聊地坐在椅子上,眼皮上下打着架,嘴里刚打出一个大大的哈欠,把眼角醒出的水渍擦干净,对着窗外发呆。太熟悉这条路了,路牌叫什么,有什么店,下一个建筑是什么,红绿灯在哪,我都了如指掌。马上,再转一个弯,就应等候红绿灯了。

  倏地,再往外看,却好似自己冒然穿越站在乡下老屋门前。那簌簌吊落的绿萝,窗台上铺满的草本植物,满壁的爬山虎明晃晃的展现在眼前。一团一团簇拥在一起,真是极可爱!在一大团白融融的毛中,一只猫咪抬起它的头,向我们咂咂嘴转而又眯起了眼角,尾巴一甩一甩不再理会任何人。噢,当然,最令人惊讶的,是被盆盆花草包围在中央的一把摇椅,以及在摇椅中修剪着枝干枯叶的老妇人。皱纹细细的爬上了她的脸,眼角最为多。干缩的皮肤,却没能抵挡住她嘴角的弧度。操着一把小刀,对着花木的枝叶慢慢的修剪,十分专注。

  许是7路公交车的油烟味太重,抑或是我的目光太灼热。她抬起头,目光寻向了我,却温柔地笑了一笑,接着对我所在的位置举了举手中的花朵。恰那间被治愈,刹时心底间柔软,一颗心温热地跳动着。不经意的弯了嘴角,松了眉毛,收了防备。来自一个陌生人的暖意,我却动容之切。就像十二月下着鹅毛大雪,我却能在装有暖炉的房里舒适的烤火。来的措手不及,却也有如斯暖意。

  生命里的小幸运,让人欢喜叫人回忆。生活中总有许多跨不去的坎,下一次遇到时,就暂且放弃与之正面周旋,大可另辟蹊径,小径通幽处的格外之景,也是对人生的欣赏罢。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