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房东和她的猫

发布于:2017-12-02 12:1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陌上桑

  那是一个很大的院子,里面种着一棵梧桐树;角落里种着几棵不知名的花,姹紫嫣红的,给院子增添了几抹春色;几只小鸡在树下不知啄什么东西。

  秋子拖着行李箱,看着这个她即将要租借的房子,这个院子给她的第一感觉就是安静。

  “喵”突然一个黑乎乎的东西朝秋子扑过来,吓得她惊叫地闪到一边去,缓过神来才发现那是一只黑猫。

  “七月,别吓着人了。”一个温柔和蔼但苍老的声音从房子里传来。随后一个步履蹒跚的老人向秋子走来,脸上始终带着一种老人特有的亲切的微笑,满头的银丝被她用簪子盘了起来,岁月在她脸上留下了痕迹,虽满是皱纹,却让人觉得很是亲切。这不禁让秋子想起了她那早已过世的奶奶。

  “小姑娘,是来租房的吧,来,我带你去看看你的房间。”老人说完便领着她到东边的房间去,那只黑猫立刻尾随紧贴着老人。

  那间房间很敞亮,窗的下面刚好是那一簇花丛,秋子想到每天一打开窗就能闻到那花香,心情甚是愉快。

  “房东奶奶,这屋子我很满意,特别是窗子下的花”秋子笑着对房东说。

  那只黑猫不知什么时候跑到老人的怀里了,她一边摸着猫的背脊,一边笑着说:“这件房间原本是我女儿的,现在她嫁出去了,我就想着把房间租出去,空着怪可惜的。”房东奶奶看着窗外的花,又接着说:“这些花就是她种的,以前她啊,可喜欢玩弄一些花花草草了,当时啊,她一桶一桶的搬着土······”房东奶奶好像陷入了幸福的回忆中,眼睛里有种异样的光芒,她仿佛看到她的女儿就在她眼前种着花。

  秋子就这样住下了,住了几个月之后,秋子发现房东奶奶的唯一玩伴就是那只黑猫。因为它是几年前的七月被房东奶奶的女儿捡回来的,所以被唤做七月。七月常待的地方就是房东奶奶的怀抱,它经常用它黑溜溜的头在房东奶奶的怀里蹭,好像撒娇似的。七月有自己的小窝,但它总喜欢跑到房东奶奶的床上睡。

  每天早上,总是七月舔醒那还在梦中的老人。然后一人一猫起床了,去散散步,呼吸早上新鲜的空气。去菜园里摘些蔬菜当做早餐,老人吃完后便喂猫;有时和猫一起吃;吃完便去邻居家拉拉家常。下午便到菜园里给蔬菜浇水、除草。晚饭过后,一人一猫便在院子里看那落日,金黄色的晚霞照在她们的脸上,显得有点落寞。

  自从秋子搬到那后,吃饭就是两人一猫了。秋子在饭后时常和老人聊天,从房东奶奶的口中得知,她的女儿嫁到了遥远的上海,一年只回来一次,她留给她的只有那一只黑猫。说到这,房东奶奶的眼睛湿润了。她看着远方,她在思念。黑猫蹭了蹭老人的腿,仿佛在叫她不要伤心。

  秋天过去了,冬天来了。

  房东奶奶的身体越来越不好了,秋子在房间里时常能听到她的咳嗽声,随身带着的白色手帕上突然有一天沾上了那鲜红的血迹。

  好像有什么预感似的,房东奶奶的女儿带着丈夫回来了。房东奶奶住进了医院,这一住就再也没回来。由于去得太急,没把七月带上。

  它已经几天不吃不喝了,就一直坐在院子的门前;看着那条通往远方的路;可它要等的人却再也不会出现了。

  房东奶奶在春天的时候走了,她没有什么痛苦,唯一的遗憾就是再也没能看一眼她那亲爱的猫,那陪伴她晚年的猫。而那只黑猫,秋子也再没有见过它了。在房东奶奶去世的那一天,它消失了。

  秋子为期一年的支教结束了。临走前,她想再去看看房东奶奶。老人被埋在一个绿草如茵的地方,墓碑上依然是她慈祥的脸。

  秋子走了,忽然她听见一声猫叫,转身,看到一只黑猫正坐在那墓碑的旁边,像往常一样用它黑溜溜的头蹭了蹭那墓碑。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