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初冬

发布于:2017-12-11 19:4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芷如


  天空不会给人一种高远的感觉,冬季的这条路上鲜有人行,路对面是个工厂,很多日子里都会排出黄浊的烟雾,使得路人的呼吸总有些粉尘感,工厂正北偏右,是一处居民区。初冬的日子里,因为附近一酒厂的缘故,空气里会夹杂淡淡的酒香。

  米朵熟悉这里,每天早上很早的时候,都可以看到工厂的通勤车来到这里,带来上班的气息。那是米朵一直梦想的气息。

  初冬的傍晚,米朵走在这条路上,这时的天幕浓浊,没有天星迹象。米果要去看她的母亲。

  上学时,米果感觉和母亲一直很疏离,事实上也是这样,如米朵喜欢童话,以前的她会喜欢善良战胜邪恶的故事,而现在,她会选择意大利,卡尔维诺的童话,有些血与暴力的参杂,是受了母亲的影响,母亲带来的世界,总是粗糙的,正如底层生活带给她的,米朵的长大,正如童话里令人哀伤的感觉,以前的米朵的眼睛中总闪动着梦幻的光彩,偶尔喜欢的电影,都是艺术的。现在的米朵是消极的,似乎少了梦想的依托。米朵回到现实中来还是因为她的长大。比如跟母亲一块回家,是她对母亲过去记忆的一种和解,也是一种新的开始,对于她们俩。

  初冬的天很阴沉,米朵走过很多房子,这条路上的小区属于老城区,正在改造,店铺很小,挤挤挨挨,显得杂乱不堪,广告牌子大多和居民生活、娱乐有关,显得有些不洁,一排建筑物外墙的泡沫板覆贴了一半,期待给人一种新的感觉,可总是令人感到有些奇怪。此时接近傍晚,施工的人早已不在,那些搭出的铁架还在,白天可以看到工人的身影,听到当当的声音。水泥厂水泥运转的声音是沉浊的,哗啦呼啦的沙子响,那天,是星期天,天空湛蓝而高远,母亲用扫帚打过的地方火辣辣的疼,因为没有去上学,而那天真的是休息天。

  夜晚的声音很喧嚣,闪动的灯柱衬托了这种喧嚣,灯柱里的光从下往上推进着,从蓝色变成红色,怪异的,像极了游戏的世界,又使人联想起《星球大战》中的激光武器。这是米朵放学时,常走过的地方,那时的感觉是妖冶,是不是因为这是夜晚,她急着要回家,匆匆瞥过这五颜六色的光幕,光幕下的世界是什么,她不愿意多想,她的首要任务是学习。

  世界是光怪陆离的,她的梦境是黑白的,当太阳被遮住时,一只蝴蝶在光影中跌落,而她就像那只蝴蝶,在那个小小的的世界里,奄奄一息。

  路边一家中型超市里灯火通明,有很多人进进出出,门里涌出音乐轻柔的音声,看来的确是个温暖的所在,记得看过一篇小说,有些荒诞,写一个女子,带着三个孩子,来到一家超市,她们没有钱,但却选了一推车的东西,她们享受着挑选的过程,与别人一样的权利,最后是个喜剧的结局——她们带着满推车的东西离开超市。如果没有荒诞,故事是残忍的,——虽然透着淡淡的温暖。所以蝴蝶的结局是这样:蝴蝶没有翅膀,依然会渴望飞翔。蝴蝶不断尝试,直到生命终了,在别人眼中看来很是愚蠢。在她临终时,天使给了她一双翅膀,让她再次在天空中飞翔。满足愿望后的蝴蝶,消解了她的怨恨。

  几个穿着黄色马甲的环卫工人在说话,和她母亲一样,穿着厚厚的衣服,显得很臃肿,此时已接近下班时间,马路上除了行人、车辆增多,各家商品店也亮起了广告牌,这里的商品店干净、整洁。蛋糕店的窗口有一个洁白的人的形象,穿着一袭婚纱,是塑料模塑,显得有些突兀。白的底子,透着几分虚无。

  广场很大,草坪上没有落叶,草儿还是绿的,几只斑点狗在草丛中嬉戏,它们的主人,是个中年女子,身形很是苗条。她背后的建筑物,打着绿色的灯光,是城市制造的另一种梦境。

  她不可能遇见另一个自己,成功的,也许是快乐的。但有什么关系,她只希望不是一个人去面对这种命运。

  米朵想到爱丽丝梦游仙境,只不过她的梦游是在现在,现在是真实的存在。

  米朵并没有发现母亲的身影,米朵想问一问那个一样穿着黄色马甲的老人,那老人抽着烟,歪带了顶帽子,米朵的询问引得老人眯起眼睛问,什么事?一口浓重的口音,米朵不喜欢老人的说话,车站电子牌上显示的时间表明20:00。这个时间下母亲已经下班。此时天已黑了。

  汽修厂的阴影在黑暗中,路的两侧很是泥泞,一个女人带着放学的孩子,在米朵的后面走着,米朵能想象出母亲一定会责怪她不动脑筋的做法。她们互相了解。但是一切都会好的。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