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风雨人生,淡然在心

发布于:2017-12-29 15:3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荼蘼半夏


  人生在世如身处荆棘之中,心不动,人不妄动,不动则不伤;如心动则人妄动,伤其身痛其骨,于是体会到世间诸般痛苦。我们日复一日地写下自身的命运,因为我们的所为,毫不留情地决定我们的命运。

  我相信这就是人生的最高逻辑和法则。

  人生,总让人无语。笑的时候,不一定开心,也许是一种无奈;哭的时候,不一定流泪,也许是一种释放;痛的时候,不一定受伤,也许是一种心动。走过一段路,总想看到一道风景,因为已经刻骨铭心;想起一个人,总会流泪。

  若要给美好人生一个定义,那就是惬意。若要给惬意一个定义,那就是三五知己、谈笑风生。虽然有些事情,从一开始就意味着结束,从一开始就知道没有结果,那是不是就不让它开始呢?如果害怕失去就放弃拥有的权利,那么人生好像也就失去了意义。

  活得糊涂的人,容易幸福;活得太清醒的人,容易烦恼。清醒的人看得太真切,凡事太过较真,烦恼无处不在;而糊涂的人,不知如何计较,虽然简单粗糙,却因此觅得人生的大境界。我们喜欢仰慕着别人的幸福。乍一回首,却发现自己也被别人仰望着、羡慕着。只是,你的幸福,常在别人眼里,却不在自己心里。

  人的一生很像是在雾中行走,远远望去,只是迷蒙一片,辨不出方向和吉凶。可是,当你鼓起勇气,放下忧惧和怀疑,一步一步向前走去的时候,你就会发现,每走一步,你都能把下一步路看得清楚一点。往前走,别站在远远的地方观望!你就可以找到你的方向。

  学会自己欣赏自己,等于拥有了获取快乐的秘籍。欣赏自己不是孤芳自赏,欣赏自己不是唯我独尊,欣赏自己不是自我陶醉,欣赏自己更不是固步自封;自己给自己一些自信,自己给自己一点愉快,自己给自己一脸微笑,何愁没有人生的快乐呢?经常要自己给自己过节,学会寻找愉悦的心情。

  当你明白人生和自我都不是用来战胜而是用来相处的,你就会明白有些东西虽然并不合理,但你必须相信;有些东西并不牢固,但你必须依靠。学着主宰自己的生活,即使孑然一身,也不算一个太坏的局面。不自怜、不自卑、不哀怨,一日一日来,一步一步走,那份柳暗花明的喜乐和必然的抵达,在于我们自己的修持。

  当你在犹豫的时候,这个世界就很大;当你勇敢踏出第一步的时候,这个世界就很小。等到有一天你变成了你喜欢的自己的时候,谁还会质疑你的选择不靠谱呢?你已经变成更好的你了,一定会遇到更好的人的。你是谁,就会遇到谁。

  在我们生命当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仅仅属于自己的东西,我们没有必要一味地瞧着别人的财富与飞黄腾达而羡慕不已,因为真正的快乐,与金钱和其它外在的评判准则无关,它是来自内心的,来自你对于自身所拥有物的满足,和对生命的依恋。

  所有回不去的良辰美景,都是举世无双的好时光。命运是一条颠沛流离的河,而我们跌跌撞撞,都被磨平了棱角,成为河里滑不溜手的鹅卵石,但只有彼此知道,知道对方有过那样鲜衣怒马的好年华。而亦只有彼此知道,我们曾经互相拥有过。

  生命里某些当时充满怨怼的曲折,在后来好像都成了一种能量和养分,因为若非这些曲折,好像就不会在人生的岔路上,遇见别人可能求之亦不得见的人与事;而这些人、那些事在经过时间的筛滤之后,几乎都只剩下笑与泪、与感动和温暖,曾经的怨与恨、与屈辱和不满,仿佛都已云消雾散。

  人生像一截木头,或者选择熊熊燃烧,或者选择慢慢腐朽。

  风雨人生,淡然在心。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