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笑傲江湖

发布于:2018-01-03 18:0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荼蘼半夏


  始终读不懂,江湖儿女那眼神里的一丝寂寞。

  ——题记

  从金庸到古龙,从温瑞安到梁羽生,从优客李玲到名声噪起的网络青年写手步非烟,树下野狐,萧鼎等等,一部部精彩绝伦的武侠小说将我们带进了那个魂牵梦绕的侠客世界,所谓的江湖。前辈固然无法撼动,但后生亦然可畏。不论是传统的武林,还是玄幻的武林,都是我们这些凡人无法企及的。

  什么是江湖,江湖在哪里?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

  那个即将血雨腥风的世界,那个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年代,那个刀光剑影,快意恩仇的江湖中人。或许是骨子里的不安分因素太多,一直做着仗剑江湖,替天行道的梦。可是,透过江湖的背后,我分明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

  耳熟能详的那些个人物,乔峰,虚竹,段誉,杨过和小龙女,张无忌,赵敏,黄蓉,还有小李飞刀,西门吹雪,独孤求败以及张小凡等等,个性鲜明的他们曾是我们想要企及的对象。但一贯理性的我很快就不再迷恋了,书上的他们尽管独领风骚,却永远成了那个样子,看客们早就给他们定了性。如果谁为这些英雄们编写了外传,后续,怕是要被大众的口水淹死了,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容不得半点亵渎。

  真正的大侠或许不会在乎这点名气,但又有多少人就为了出人头地,不惜机关算尽,搭上性命。我喜欢关注那些特别的人与事,主人公的宿命是早已写好的,不必太耿耿于怀,反而是那些反派或是亦邪亦正的人,更让人感兴趣。也许功成名就的英雄身上早已没有的曾经的潇洒与不羁,太多的附加让他们不能随心所欲。而我们之所以喜欢那个年代,却是因为仗剑江湖的豪迈与洒脱。

  也许世人总不会明白,一入江湖后的尴尬。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是多少江湖人的感慨。但凡你稍微特立独行一点,就会成为“众矢之地”,除非你身怀绝世武功,可是我们一直知道,这个世界的规章制度是掌握在少数人手里的,但却可以一呼百应,表彰着所谓的大仁大义。我们做不到无欲无求,当陷入各种的泥潭,才发现,哪个世界都不完美。

  追求武功的最高境界,要到独孤求败的境地,可是你一样难求一败的遗憾,又或者携美逍遥,哪里才能逍遥,无非找个没人的地方罢了,功成身退不是谁都做得到,还记得杨过与小龙女撇下世俗,优雅转身的那一幕,羡煞我等。原来只有没人的地方才不会被打扰,唏嘘不已。

  江湖,武林,自始至终都是一个新老更替的过程,殊不知,那一转身,世上已百年。争强好胜也有厌倦厮杀的时候,远走的天涯走在哪里,关内关外。痛快一醉,谁人与共?只道是,人生已尽,红颜难求,血雨腥风的洗礼,最后的最后,谁最逍遥?风卷狂沙起,不屑过眼烟云的浮华,或许在那很久很久以前,还曾少年轻狂过吧。

  曾几何时,笑傲江湖。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