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发布于:2018-01-05 18:5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荼蘼半夏


  “朝露昙花,咫尺天涯,人道是黄河十曲,毕竟东流去。八千年王者,一夜枯荣。问苍天此生何必?昨夜风吹处,落英听谁曲散。九万里苍穹,御风弃影,谁人与共。千秋北斗,瑶宫寒苦,不若神仙眷侣,百年江湖”。

  ——题记

  江湖,是什么,不知道;江湖,在哪里,也不知道;或许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多少年了,一直做着一个小女子的武侠梦。看着金庸,古龙,梁羽生,温瑞安,我的梦再一次飘散开来。

  无论是谁,笔下的武侠世界,都是一个即将掀起血雨腥风的年代,风云变幻,武林争霸,还有国家危亡的千钧一发。就是在这乱世之中,多少儿女演绎侠骨柔肠,是仗剑天涯的潇洒不羁,是武艺冠江湖的王者霸气,更是缠绵悱恻的儿女情长。却不知,江湖中,最多的便是恩怨情仇。刀光剑影里,总是几多酣畅淋漓,到最后,或朝不保夕,或亡命天涯。可就是在这充斥着血与泪的世界,让人魂牵梦绕。看惯了生与死的距离,便也麻木了。江湖,没有定数,没有永远的至尊。无名小子亦可纵横江湖。江湖人,最多情。只是,太多的身不由己。忠孝仁义,到头来,谁又能两全。功名利禄,不过是以扭曲灵魂所换来的过眼云烟。

  江湖,是男儿挥散热血豪情的地方,也是女子不让须眉的世界。铮铮铁骨下自有柔情似水,窈窕倩姿下不乏飒爽英姿。英雄儿女,是最好的诠释。钟情于杨过与小龙女的故事,一开始的宿命悲剧。有着最为江湖所不齿的有违仁义的父亲,母亲为情而亡,背负着耻辱孤身寄篱。终是不平凡的人,一次次的磨砺,邂逅生命的唯一。爱情来了,是挡不住的,一段违背封建理教伦常的凄美爱情。很是纠结,侠肝义胆的他断臂坎坷,不食人间烟火的她遭遇污浊,还好金大师不是一个绝情的人。身中情花之毒的两人十六年后又谱写了神雕侠侣的佳话。只道是,江湖恩怨分明,敢作敢为。可叹一代大侠萧峰却落得纵身一跳,谁又能真正笑傲江湖。张无忌,李寻欢,四大名捕,还有那逍遥的韦小宝,江湖,从来不缺少主角。

  江湖,没有完美的结局,或多或少地弥漫着几缕伤感,一丝仇怨。一切的阴谋,算计,究竟为何?天下第一,谁是真正的英雄。飞絮落花时候,黯然成灰。落寞的身影激荡在风里,曾经的意气飞扬,已不再。残阳似血,漠然退场。终是读不懂江湖儿女眼中的那抹寂寞,浪迹风尘,谁人与共。风卷黄沙起,也有一笑泯恩仇。

  谁人与共,笑傲江湖。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