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下辈子,为你烽火戏诸侯

发布于:2018-01-06 09:0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荼蘼半夏

  这是一种怎样的神话?因为有了轮回,我们原先微薄忏悔的生命有了寄托,今生难了的夙愿,可以愿于来世。

  难解的纠缠,是我上辈子欠你的,下辈子,为你烽火戏诸侯。

  三生,与迷信无关,与信仰无关,更与理想无关,只是需要一个理由,许自己一个极限,可以在等待时更坚定。

  ——题记

  有一种美丽,穿越千年而来,不增不减。

  太多的人喜欢这样一句话,人生若只如初见。我们的遗憾要有多么深重,命运就像最名贵的丝绢,怎样的巧夺天工,拿到手里看,总透出丝丝缕缕的光,那些错落,是与生俱来的原罪。问世间,情为何物?两句话,参透了世情,问懵了苍生。

  还记得小时候听过的故事吗?总是有着遥远的开头。很久很久以前,在某个地方,某个人,某一天……一切在刚刚开始的时候都是美好的。

  很久很久以前,天地合一;很久很久以前,洪荒无息;很久很久以前,女娲炼石补天,攒土造人。在那混沌未明的时刻,一切的故事还没有破壳而出,来不及发生,来不及伤悲;很久以前,一个四方君主,为博爱姬一笑,烽火戏诸侯。永远遗留下的不只是江山美人两相侵的历史,或许还有着怒发冲冠为红颜的开天辟地;很久以前,杭州的西湖,一个叫白素贞的蛇妖看上了一个叫许仙的弱冠少年,烟波细雨中,借伞同舟,情愫逐生。开始了一段千年等一回的神话。很久以前,清雅的书院,春花烂漫,风和日丽,鸟语花香,蝶儿双双飞。一个叫祝英台的女子轻轻坐在一个叫梁山伯的书生身边。原本纯洁的友情,因为其中一个是女儿身的缘故,顺势升华为纯洁的爱情。“花期已误,我们之间是否太迟”;很久以前,骊山的行宫,一次皇家觐见,稚气明朗的杨玉环开始了与大唐皇帝纠缠半生的故事,是无法抑制的爱恋,还是命中注定的情结;很久以前,大汉的未央宫,她身姿曼妙,体无瑕疵,更胜姐姐飞燕几分。合德,让人脱口而出的红颜祸水。有了后宫佳丽的陛下,可记得曾经的柔情似水,邀我同车的情形。

  可是后来,曾经的宠冠三宫,被人赞许的贤妃班婕妤,只能在长信宫中暗自神伤。一句“何事西风悲画扇”就向后人描绘了后宫怨里的第一人,或许连自己也没有想到的,又或者才貌绝尘的她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样不堪,只是忠于了一个不属于她一个人的爱情;可是后来,“回眸一笑百媚生,三千宠爱在一身”也只不过是初见后刹那,南方荔枝的鲜美再也无法淡去黄花落尽无情死的苦涩。马桂坡上三郎终是背弃了玉环,生死诀别。我不知道为什么那万里如泻的历史为何总要拿青衣缭绕来祭奠天道人世,在幻想玉环通情达理,大义凛然赴黄泉的情节时,也在替玉环鸣忿不平。“天长地久有尽时,此恨绵绵无绝期”;可是后来,同窗三载,促膝并肩,同食共寝,草堂结拜,本该结合的你们始终逃脱不了命运的玩笑。因为从古到今总少不了那些拆散姻缘的角色。无情的门第,黑暗的封建,反抗总是那么的苍白。而故事总比历史有情。山伯的坟前,英台的哭诉,那是可以撼动天地的力量,一朝身化彩蝶,天长地久不分开;可是后来,到底是人妖殊途的世道天理,还是这段爱情本就没有那么坚贞,一个法海,白蛇现形,夫妻离间。西湖,断桥,雷峰塔。江南烟雨。一次邂逅,情定终身。最后的最后,谁赢了。许仙放弃了自己的爱情,放弃了贤惠的妻子,放弃了那个为他放弃一切的女人。素贞,当你被深爱着的男人亲手化缘砌成七层雷峰塔镇压之时,你可曾后悔?风中飘来你凄美的回答:千年等一回,我无悔……;可是后来,褒姒竟然真的笑了,后人真的疑惑不解,难道美人要这哗天下之大谬的创世之举才可得一笑。我不知道她在那一刻到底怎么了,也不知道她在想什么,只是从此,他为她背上烽火戏诸侯的昏庸骂名,她为他附上妖媚祸国的丑史罪名。

  江山,美人……笑颜,泪水……

  有时候我想,或许我们不需要这么累。几声欢笑下映出的,只是朴实的容颜。我不想要什么惊天动地的故事,只是,故事却实实在在的发生着。可笑而又可悲,可歌却只剩下可叹。高高的城墙上,我微笑的看着你那冷漠的眼神,冷漠的如同看尽了人间沧桑。我隐隐感觉到一种心痛,或许,我还可以给你什么吧……

  时间在无声中缓缓的划过,是一种幸福,也是一种悲哀。天地浩瀚让我感觉着自己的渺小,那种感觉只会徒增一些无奈的叹息。哪里是开始?哪里是结束?如果连天的烽火可以告诉我答案,我便下场,屠戮千万人!如果低矮的茅屋可以告诉我答案,我便归隐,一生为庸人!没有答案,也没有人告诉我答案。在泪水与雨水的混杂里,我笑了,笑声透过云层,生生的传到九霄之外。我一无所有,或许连一个小小的愿望都无法为你满足,是自己的无用?还是命运的作弄?我又该如何去偿还那万千柔情?结束了该结束的,将命运隐身为完全的终结。忘川畔,三生前,一展笑颜。优雅的饮下忘却的汤,决绝的跳下。在缓缓下落中我可以看见你眼角噙着的泪。

  “下辈子,我为你烽火戏诸侯!”

  “你好傻……”

  心中一片酸楚,“我宁愿更傻……”

  我纵身而入,轮回之中,我只有一个信念——下辈子,为你烽火戏诸侯!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