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子非鱼

发布于:2018-01-12 10:1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荼蘼半夏


  一片云,总在天空游荡人生
  一根草,总在风里站稳脚跟
  一轮月,总在穿梭恍恍惚惚的梦境
  一种声音,总在敲打每一个相同的瞬间
  一个故事,总在开始,没有声音
  ……

  一缕风从季节里穿尘而过,谁在浅浅低吟……已经忘了什么时候,什么地方,看到的这段话,可内容却牢牢记在了心里。

  ——序言

  【昨日,已将离】

  风华是一指流沙,苍老是一段年华。一路上,走的匆忙,一个不经意间的回首,这是怎样让人陌生的困境。

  当高阳晒过热汗,当海浪袭起浪潮,当微风吹起发梢,再眷恋的时光都已成为故事的时候,当这些成为了一种心情立在心里时,隐约间就看见了那层心情的膜那么薄,一碰就破。始终明白,一切即将远去。

  当一切成为昨日定格在时间的不远处,跳跃在记忆的画卷里,身体不禁颤抖,想要控制住一种哭泣的因子。

  这个夏天,浮躁的季节,浮躁的人。

  或许很多时候很多事情是不为自己所知道的,一点一点,正从生命里消失,被时间风化,被岁月侵蚀,剩下什么?找一个角落,静静地,静静地想……

  时间是个可怕的东西,在其中浸透良久之后,才发现自己已经是雨水淋淋,在很多语言都苍白的无力的时候,开始选择沉默以对。还记得曾经的日子里,数落着那些不该回头的过往,嘲讽着那些不断浮现的昨日,而现在,当无数次跌倒又爬起的阅历换取了幼稚后,轻轻一笑,不过如此。几多狂啸的心情也被抑制成安静的流淌。

  辗转反侧的夜里。

  昨日,有着不堪回首的轻狂;昨日,有着笑与泪的交织,昨日,还有着许许多多说不清的纠结……抬眼望着陌生却又熟悉的天空,真的想哭。一贯刨根问底的我多么想要给你一个明确的答案,我的昨天,我可还有资格走过现在,走向明天。一切矛盾都在滋生,一切说法都在圆谎,当沉浸在曾经的角落,当耽溺于难过的氛围,当眼泪又一圈一圈泛滥,那么告诉自己:子非鱼。

  【璀璨,烟花易冷】

  不知道是因为心境还是环境,从来没有认真的看过天空,特别是星空。那璀璨的夜晚,对我有着一种深深的诱惑,繁星满天,流火四溅,深邃的宇宙,就是看不透个究竟。夜里,人们总是千方百计的制造光明,用那灿烂的烟花,照亮黑暗。只是不知道到底是在照亮天空还是自己的内心。其实每个人或多或少的都有着恐惧对于这个迷茫的世界。

  一次次起落,一次次灿烂,当月色都显得暗淡,可是再次抬头的时候,心里酸酸的,哭泣的冲动。寂寞就那么被放大在漆黑的空中,悲凉就那么被裸露在外界,似乎一切都寂静了。站在某个角落下,闭上眼,人生若只如初见该多么好?那灿烂的一幕幕只觉得凄冷,刹那的美丽,还没来得及再次着陆就灰飞烟灭。当月光被所有烟花掩盖,当世界笼罩在烟雾里,当空气弥漫着寂寞的氛围,当自己闻到辛酸的味道,当心感觉到眼泪的温度,还有什么东西可以抚平流年的创伤。人是很容易迷失在璀璨的星空,绚烂的烟花里的,时过境迁,也终有醒得的时候,一瞬间整个身体被空虚所充斥。烟花易冷,感官也好,心情也好,原来我从始至终都忘了烟花,星空他们的感觉,那么告诉自己:子非鱼。

  【生活,其实简单】

  一首”没那么简单”渲染了多少人的内心,生活真的如此吗?我也不知道,但是什么才是我们要的幸福?

  夜已成寐,却难入梦。有多少朋友是昼夜难眠的,白天的世界太过于热闹,热闹的我们都在别人的世界里。

  人,安静地躺着,看着夜色的黑。

  在这个时候时空不受限制,在这个时候自导自演了这一生,在这个时候天马行空的想象,让所有封存的回忆在这一刻重见天日,也许就如经常念叨的那般:拿得起放不下。

  生活的简单不是躲在夜里,找一个角落。也许,每个人都在摸着石头找寻出路,但是,也许我们都知道怎样过的开心,简单。只是,当简单在我们身边的时候,我们未必瞧得上眼,不是简单不眷顾我们,是我们太过匆忙于世间的欲望而已。这个世界上能强迫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不是吗?可是我们……不想和不能的天差地别让生活成了现在的样子。

  夜还是那个夜,我们还是曾经的我们,所有的一切都在继续,在繁重的生活压力下只不过找到了不甘示弱的的借口,给眼泪一个理由。

  生活的奥秘到底是什么,谁也说不清,何苦纠结了自己,放纵了时间,卑微了生命。一个人看天一片天,一个人看生活几种生活,真实的生活,迷离的夜色,那么告诉自己:子非鱼。

  【距离,那么远】

  一句话可以产生一个距离,一个伤痛可以产生一个距离;一个距离可以隔开曾经那么美好的曾经,一个距离可以使得熟悉变为陌路。距离产生美,谁为谁编制的谎言?

  不言而喻,多少东西败给了距离,有值得庆幸的,也有难免遗憾的。看着渐渐增加的各种距离,那么鲜明的曾经和现在的对比,我忘记了原来的单纯小幸福,我忘记了那个曾经走的速度我已经赶不上了,我忘记了将每一步都走得心安理得。什么时候变得小心翼翼,连感情都变得不再纯粹。当感情变成害怕的时候,我们往往沉浸在害怕里不能言语,曾经珍惜过的失去的滋味太伤人,所以认真的姿态放在了心里的最深处。

  曾经的曾经,现在的现在,都只是时光滑行的痕迹,好也罢,坏也好,也只能继续走。那些改变,即使在不甘愿,也依旧会发生。我们能做的,或许只有接受。

  到底是谁的错,感情败给了距离,还是时间冲淡了感情。其实人生百年一瞬,来不及改变的有太多,可归根到底,答案一直在我们的心里,自欺欺人的把戏是我们很多时候的选择。心的距离,那么远,那么远……人与人之间,那么告诉自己:子非鱼。

  【花事未了,心未央】

  子非鱼焉知鱼之乐。

  就这样一直的生活下去,不要考虑太多,更不能斤斤计较什么。得失之间含有深意,太执着很容易顾此失彼。泰然自若的迎接一切该来的,安之若素的送走该去的。就这样随心所欲,渴望什么不如顺势而为。还有什么想不开的,也没有什么值得辗转反侧的。生活如茶,有着清淡与厚重,需要慢慢地品味。

  我愿意,每一天都平平静静,安安逸逸。不是不想有作为,而是许多时候想什么都没有意义,只是活着而已,说得太多就成了牢骚。抓到手里的东西也未必就是真的,而有些事物稍一疏忽就会永远失去。强求不了别人,也勉强不了自己,还是那句话,那么告诉自己:子非鱼。

  我们没有选择做什么的权力,但是我们可以选择生活的态度。现在我们做着应该做的,也许是为了日后能做自己想做的吧。生活是一种幸运,而成长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我们努力不服输,我们过得不含糊,我们从未退出过。

  子非鱼焉知鱼之乐,鱼非吾焉知吾之乐,一笑了之。

  生活,就这样,一直下去。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