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掬一捧岁月,握一份懂得

发布于:2018-01-21 18:5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荼蘼半夏


  站在岁月的路口,放逐记忆,拾一缕花开花谢,便总有淡淡的疼,兀自穿过经年的栅栏,洇染浅笑迷离。或许,已经走过了泪眼问花花不语的年龄,挂在口中、萦绕指尖的,不再是天荒地老、海枯石烂,取而代之的是眼眸里的旷达与安恬。

  ——题记

  临窗而立,已有几丝寒意。晚上,适宜的温度,也能安睡到天明。夏,曾经的火热和痴狂,已被秋分的天高云淡,清风送爽,慢慢掩藏。享受一段时光,笑看一段过往。从最初的心情迷茫,到现在的豁然开朗,点点滴滴聚于“好心情”,终究,人,都在不断成长

  有人说:生命是一趟旅程,每个人都在途中,每个人都在不知不觉中路过着沿途的风景。有许多时候,生命若水,石过处,惊涛骇浪;有许多时候,生命若梦,回首处,梦过嫣然。

  也许,生命本身就是一个奇迹,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这奇迹里有太多的酸甜苦辣;也许,生命本身就是一个传说,悲欢离合,每个人都是风景。

  很喜欢一句话:岁月是白纸上的铅笔字,擦得再干净,也会留下痕迹……

  岁月里,所有的行走都是匆忙的,那些繁华锦瑟,那些痛苦迷茫,那些浅笑处的忧伤,那些泪光中的彷徨,点缀了的不只是路的两旁,我们真实地看到了生活的无可奈何。事实上,走过、痛过、哭过,谁能真正忘记过?淡了、散了、算了,谁又能彻底拥有过?

  生活给予我们很多很多,无论我们接不接受,而那些遗憾,总是无法避免的呈现于眼前,成了残缺的美丽,而经过岁月的慢慢冲淡,反而成了一种感谢,让我们有记忆可回味。得不到的人或事,失去的人或事,或深或浅的回忆,在人生的橡皮擦下,消逝在时间的流水里。当一切风平浪静,才发现,曾经的点点滴滴归于陌路,竟是那样简单,而想通了,看透了,终究释怀了,一切又归于简单。太多的事,不是不知道怎么做,只是不想那么做,原来还未超出我所能承受的限度,何苦纠结于因果的是非。

  美丽的相逢,来自忍受等待的孤独,明朗的清晨,来自经历黑夜的迷雾,要想赢得什么,除非你敢于赌注。生活就是这样,坐看云卷云舒,笑观花开花落,所有的惆怅只因过分的苛求。有多少次此刻的酒醉,就有多少彼时的痛醒,应该理解,一个人的沉默,便是他最多的话语,也应该理解,一个人之所以忧愁,一定是因为他不肯舍弃某些快乐。因为七情六欲,我们变得复杂,因为若即若离的徘徊,我们患得患失,更因为执念,我们一错再错,因此人生得不到片刻宁静。而这一切又是徒然,人生如梦,梦醒时分,谁有黯然泪下,低吟浅唱着……就让这一切回归平淡。洒脱如水,是一种别样的畅快,何必计较万千。无论过去,还是未来,都会坦然。整理,找寻,回忆,微笑,不再耿耿于怀。有些不能挽留,有些只能记忆,有些在思量,却淡忘,有些不思量,亦难忘。那无法挽回的一切,在我的记忆里,如烟花燃后,终归于平淡。

  事实上,人生,原本就是一个相守于红尘或相忘于江湖的过程,那些低到尘埃里的花,那些飘到云端上的梦,经年后,或许只剩下宽容与感动。许多事,沉淀了,便是晶莹……

  深深懂得:生活,是煮一壶月光,醉了欢喜也醉了忧伤。起风的日子,更应该坚强,轻拥沧桑,笑语流年,剪一段过往,装点岁月,无怨无悔走过,盈一份淡然,笑看青山绿黛暖融远雨微凉。

  深深懂得:人生,是磨难在枝头上,被晾晒成了坚强。静静选择,静静遗忘,选择该选择的,遗忘该遗忘的,让生命若水,静静流淌一泓清澈。无论走过多少坎坷,有懂得的日子,便会有花,有蝶,有阳光。

  深深懂得:等待是一个过程,每一种坚守都是幸福,收藏点点滴滴的美好,让它化成满天的璀璨。无论月圆月缺,心若在,梦就在,风轻云淡的日子,让心不染悲伤。

  以一怀洒脱诠释恬淡,以一眸微笑学会感恩。或许,世事无常,岁月无痕,然,岁月终会因经历而懂得,生命亦会因懂得而厚重。掬一捧岁月,握一份懂得,书一笔清远,盈一眸淡恬,时光静好,心,永远微笑向暖。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