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雪舞流年,意兴阑珊

发布于:2018-01-22 09:0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荼蘼半夏

  或许,世事无常,岁月无痕,许多事,经历过才会懂;许多梦,苍凉后才明白。烟雨红尘,步步莲花,一切在起起伏伏中行进,亦在深深浅浅中饱满。一如飞扬的梨花铺天盖地而来,雪中我的影子,遗世而独立。

  ——题记

  十一月开端,迎来了今年的初雪。

  有着点点的期盼,也有着片片的寂寥。

  或许是温差的效应,眼看着窗外翩飞的雪花,耳朵里却传来淅淅沥沥的滴答声,从没想过这样是否和谐,只是顺其自然的样子。白色的羽毛,沾染了一身,似乎刻意将它抖落便会大煞风景。一片飘飘的雪花,是冬天的雨,如天使一般降落,而当洁白融入洁白,美便会无处不在。

  那是天边曼舞的一朵白云,那是旷野盛开的一份柔情,或许那还是心里弥漫的一瓣花香。应该是很多年没有细细观察过雪的样子,少了儿时的那般情趣。静静聆听着大自然的欢乐颂,渐渐地,眼前模糊了,原来这赋有生灵之气的纯洁是我等凡夫俗子承受不起的。

  难得有这样的一份清闲,忘却忙碌,让心境变得水一样透明,在悄然回眸中,梳理自己杂乱的思绪,那些明媚或忧伤的念想,也便在流年的滴答声中慢慢沁暖。

  一直喜欢静谧的感觉,坐看着季节的变换,流年的逝去。而这交替的四季,仿佛就是我们人生的风景。我们在一年又一年中成长,然后老去。

  梦想着琥珀的岁月与玲珑的眼泪相逢,一个声音穿石而过响彻天籁花朵,一个洁白的身影绚烂了一个季节的落英,缤纷的思想在大地飞歌。

  欣赏水滴石穿的执着,向往云卷云舒的恬静,伤心时,总会对自己说:嗨,要坚强!失落时,默默告诫自己:没什么大不了。是的,生活,原本就是一种沧桑,谁能不走过沧桑,直接步入成熟?

  雪漫漫,红尘紫陌杳无踪。

  每个下雪的冬天,难免想起陆游的咏梅,只是从未有过机会能亲身体验,书本里的梅雪嫣然始终是一个幻像。

  还记得雪地里的曾经奔跑,那是一种对自由的渴望,足下的印迹,被雪的颜色一片一片覆盖,还给我一身洁白。

  梨花满树,一棵,两棵……凛冽中,倔强而笔直地站立成理想的高度,孓然独行的,是谁迟迟不肯老去的魂?

  红尘中,千折百回,流年里,琉璃回望,兜兜转转的光阴里,依然又回到了最初的起点。依然感谢曾经的时光,无论是失去还是离别,无论是伤害还是疼痛,都是今天美丽的点缀,昨日的擦肩而过,过去的不再回头,也许,正因为如此,才会懂得了惺惺相惜,明白了珍惜拥有。

  细数生活,总有些感动,如风来临,于不经意间抚摸心声,吹响透明的诚恳。轻撩记忆,感念流逝的岁月,笑看生命中愉美的瞬间,于紫陌红尘,拥有一份优雅和沉静。

  始终信奉,简单做事,简单做人,悠悠徘徊在时光的流影里。

  悄然着一份云淡风轻,在渐次展开的生命画卷中,我们恰如一只羽化的蝶,蜕变,高飞,而收获的是生命的厚重。

  于是,安然微笑着,让自己的心洒满阳光。因为始终相信,追求着就是美好,淡泊着就是幸福。

  于花开花谢中,以一袭快乐感染别人,也感染自己,倾听岁月走过的声音,顿悟心灵深处的豁然,何尝不是一种别样的成长?

  此生,不求惊天动地,只求淡然行走于红尘,以一袭洒脱,做最真实的自己!

  让我用最清晰的线条一一勾勒那蹁跹舞姿的神韵,让我用最淡雅的情致细数那六瓣玲珑的精彩,于万丈红尘里,折叠起朝花夕拾的岁月,赴梦里江南烟雨,醉红尘弱水三千!

  雪,是冬的回忆,雪,是冬的惦念。冬的恋歌已经吹响,春天,你还远吗?

  13落叶飘零,岁月浸染风尘

  盘桓在记忆里的画面如此扶疏,回忆是一条走不完悲伤的路,将一地的心碎拾起,信手捻来一片飘零的花瓣捧在手里边,寂寥的夜,残星点点,却总有散不去的花香。

  ——题记

  晚秋的落叶是微不足道的。谁又能去关注一片落叶呢?只有当它从高高的枝头跌落时,那飘舞的曲线,也许会划亮一下你黯淡的目光。落叶在脚下飘动,那是一种悲壮,却又像一种无言的辉煌。看着那苍绿蓬勃的枝叶,转眼间变黄枯萎,不禁令人伤感痛心。我望着这令人心碎的一幕,眼睛不觉有点潮湿……

  只是今年的秋我还没有看到落叶风飞就逝去了。一叶知秋,我的记忆里感触最深的却是“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大气,忘不了那早就过去的四季流转。

  少年时,初读马致远的天净沙:“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时,并没有过多的体会。如今,早已不再少不更事,但读起这首小令竟能暗暗地感怀,是悲秋所致?还是对人生的惶惑?

  素色的心,安静的人,守着日圆月缺,听风抚过心尖的声音,听流水潺潺奔向远方,在心里许下岁月静好。只是,现实难以安稳,偶尔在这无波无澜的日子里,会有那么一些无所适从,忽隐忽现的忧伤铺天盖地纷落心间,苍白,微疼,难释怀。

  不喜窥探,不用安慰,无需温暖,只想骄傲地行走。

  曾经妄想的生活简单,生命纯净,信仰坚定,被匆忙的步履、打拼的悲喜、现实的戏虐涂鸦得面目全非。好奇,探寻,关心,靠近……面对些许陌生的温暖,总小心翼翼拿捏着分寸,不想受宠若惊地欣喜,不盼突如其来的幸福,不愿从天而降的拥有,只想平平淡淡、随遇而安的生活。

  但还是不习惯太过清闲的时光,害怕回忆无孔不入的侵袭,害怕心事无休无止的缠绕,害怕一贯从容清冷的心被乱了方寸。夜深无眠,不想结束这一天。天亮又不愿睁开眼,胆怯没有勇气开始这一天。这种常态将自己禁锢成囚。

  时常,脑海会滋生奇怪的念头,生一场不会痊愈的病,来一场猝不及防的意外,让自己没有精力和心情去思索,去承受,去难过,让生命所有的风霜与挣扎结束得彻彻底底,来不及留恋与告别。

  只是,这个世界,需要怎样的能量去伪装?紫陌红尘,需要怎样的勇气去走完?斑斓记忆,需要多久的时间去遗忘?

  多年以后,仍是没心没肺,独自承受,自顾自经历与坚强。其实,从来都不是勇敢的女子,也只想为值得的人脆弱。岁月的长河中,铅华洗尽,渴望不再热切,爱的言语不再轻启,走过的路遇到的人试着遗忘,断了等待,葬了心伤,生活永远是自己的事。

  记忆如麻将心绕紧,牵绊的灵魂只能在梦里释放和温暖,风轻云淡的岁月,平静的况味日益深浓,但时间不曾停留,原来,变迁的是人心,冷却的是情感,梦依然在原点,不离不弃。

  此时,月光倾城,心扉凉薄。风,终于不再躲藏,徐徐缓缓,吹散白日的温热,带着几丝寒澈,不禁打了个冷颤,此时风景,已是寒冬。

  月影疏斜星光暗淡之时,和自己道晚安,明明灭灭的灯火,心事已安然。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