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醒醒!80后90后!

发布于:2017-12-31 19:3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苏辰月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针对1983名18-35岁青年做了一项关于健康状况的调查。结果显示:27.4%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已经处于亚健康状态,50.7%的受访青年认为身体状况一般,仅有20.1%的受访者表示自身的身体素质还算合格,剩余1.8%的年轻人则无奈的表示自己经常生病,硬是把年轻人的身体过成了老年人的体质。

  社会高速发展,技术更新迭代,在这种大环境下,生活在社会中的每个人或多或少,或大或小都在承受着一定的压力。

  白天对着电脑一坐不起,晚上到家直接躺尸,周末要么撸串扎啤唱K,要么王者荣耀消消乐对对碰轮番上阵,到了饭点APP直接点餐,月末季末年中年末各种考核轮番上阵……当脑力劳动成为主流,互联网带来的便捷性凸显,“瘫”、“宅”、“过劳”却成为当下很多年轻人生活状态的主流标签。

  今天11:15分阜阳公安在线发出一条微博,一个多小时吸引了近15万人的关注:

  一位年仅32岁的公安警察,因连续工作多日,积劳成疾,走了……

  微博发出后,很多专家呼吁,警察的身体健康状况、科学用警管理、科学考核测评等等问题都需要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其实,应该引起重视的又何止警察?

  2015年3月,深圳36岁IT男张斌,被发现猝死在酒店马桶上,凌晨1点,他发了最后一封工作邮件。去世前一天,他跟妈妈说“太累了……2016年6月29日,天涯社区副主编金波,在北京地铁站台上突发脑溢血不幸去世。同事们都说他这几年工作太拼,长期加班熬夜,表面看似强壮,实际已积劳成疾。

  2016年5月,河北28岁媒体人王雅珊的微博再也不会更新了,离世前的几个月,她用生命告诉人们,一定要关注健康!

  2017年9月11日,武汉一家医院呼吸内科医生猝死在值班室,年仅30岁;同日武汉民警突然趴到在办公室,因心肌梗塞不幸去世,年仅44岁……

  不胜枚举的案例让人一眼望去,触目惊心。然而,我们也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在这次的调研中,还有一项数据显示:44.5%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每周锻炼不足3次,基本没有养生概念。专家称,很多年轻人在其成长的过程中重视了智商情商的发展,却唯独忽略了动商,现象的背后,是本质的体现。

  中国企业家相关机构调查显示,整体而言,企业家平均一周的工作时间为6天,平均每天近11个小时,18.3%的企业家一周七天都处于工作状态,这其中的三分之一每天工作时间都在12小时以上,平均下来,这些企业家每天的睡眠时间仅为6.5小时,有的甚至只有三四个小时,请注意,他们中的一些人已经不年轻了。

  在工作压力及亚健康的持续威胁下,他们开始关注养生和锻炼,柳传志逼着自己去锻炼,潘石屹无论多忙都要出去跑步,村上春树亦是如此……地产大佬王石曾说:“病人比健康人更懂得什么是健康!”

  不知是谁说过,那些随心所欲的年轻人,被疾病搞一搞,就老实了!

  鸡汤跟你说一百遍,什么不要熬夜,不要乱吃东西,都是假的,没用!养生跟你讲过,什么气血不足,肾虚肠道、颈椎不好会诱发多种疾病,你不听,那都是骗人的!我还年轻,哪里需要养生啊?

  年轻人,你真的OK吗?今年五四青年节,@联合国加V微博称:“青年”的定义是15岁到24岁。也就是说93年后出生的人已经步入中年,是不是感觉受了一万点伤害,80后还在自称宝宝,93年的竟然已成中年大叔。年轻真的不是由你说出来的,生过一场病,就什么都懂了!

  可悲的是,大部分的80后、九零后还是在懵懂状态!

  是的,年轻的人,80后,就是这么现实,你已经做好准备了么?再来看个例子:

  前不久看到一条微博美拍,一记者模样的人带着摄影师在健身房的一个角落采访一个年轻人:“先生,请问你健身多久了?”

  “2年多!”

  “您坚持健身的原因是什么?”

  “怕死、怕病、没钱花……”

  “额,有没有别的原因,这个播不了哎”

  ……

  美拍到这里戛然而止。突然有一抹悲凉,用身体换钱的80后,90后生老病死竟无从抵抗。

  90后单身过半,戏称自己是空巢老人,可是空巢老人还有儿女,你顶多只能算是个孤寡老人,病不起,死不起!家里逼着相亲,事业还未见苗头。

  前几年聚会:八卦、游戏、电影、小说;今年聚会:地产、保暖、理财、就业、娶妻生娃养老,醒醒吧,你已不再是那个风吹少年!

  当父母逐渐退场,作为独生子女又赶上二胎政策的你,就是“上有四老、下有两小”的新一代接班人,包袱在你身上,不知道沉不沉?

  以前家里出事了,你抬头看看,头顶还有父母,现在家里出事,抬头一看没人了,父母在下面,你是最上面的那个人。

  不知道你是否已经做好了成为顶梁柱的准备?这个时候你确定你的身体是OK的吗?如果没有健康,你又拿什么去置换一家人的生活?

  有人说,所谓的上班就是拿着自己的灵魂去换取金钱,然后再拿金钱去赎回自己的灵魂;所谓的人生,无非不就是前半身拿健康换金钱,后半身拿金钱换健康!

  那么,在有限的年华里,为什么不能一边关注健康一边奋斗生活?年轻人,哦不,80后,90后,中年人,醒醒!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