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文化是企业发展之魂

发布于:2018-01-03 18:1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风拂面2015

  在当前全国上下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全面决胜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我们应当抓住机遇,在深入学习大会精神的基础上,紧紧围绕企业文化,多做文章,做好文章,用学习的效果和扎实的行动,大力宣传并弘扬企业文化,将企业文化融入发展之中。只有不断提高思想认识,用学以致用的方法,将加快发展与企业文化有机结合起来,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坚定信心,围绕突出文化、弘扬文化做文章,用文化的特点铸造企业灵魂,用文化引领和振兴企业,使两者有机结合,以文化内涵不断丰富学习成果,将企业文化注入各项工作之中。

  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形势和前提下,许多企业领导可能单纯认为企业文化作用不大,或者为文化而文化,或以提高“两个效益”为中心,因此,他们有意无意忽视了企业文化,尤其对如何在发展和学习中为企业文化的弘扬和渲染而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提供合适的平台,这是值得深思的,尤其在市场经济深入的情况下,一些地方、部门和人员对企业文化认识不足,更不知合理运用的情况下,提倡企业文化,学习并运用企业文化,坚持用文化的元素和内涵铸造企业新形象,引领企业走向市场,迈向高峰,用文化的力量助力企业发展,值得探讨,更值得深思。若是没有记错的话,许多年前民间曾流传这样的说法:“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做文化。”此话未必完全正确,但有一定的道理。因为真正的一流企业,他们是善于弘扬并重视企业文化的,文化的氛围是浓厚的,企业文化在发展、壮大企业方面的贡献是十分突出的,这点古今中外许多事实作了充分说明。当企业发展到一定高度或层次时,如何拓展发展空间,促进产品升级换代,此时我们就应改善思维,想方设法,借助于文化的力量,突出企业文化的主题,将企业文化有机融入到发展之中,以文化的力量提升层次,创立品牌,促进企业的发展、进步,从而扩大影响,使发展过程中不断体现文化元素,反映文化特点,彰显文化特色。

  文化既然如此的重要,那么,如何弘扬并充分展示企业文化,这方面显得尤为重要。要弘扬企业文化,就必须找到承载文化的载体,而企业文化的载体恰恰是企业员工,当然包括员工的学习和教育方面。一个善于将发展、学习与文化相结合,正确处理三者关系的企业,一定是兴旺发达的,也是具有品质和内涵的,更是企业形象、特色、人文的集中体现和反映,当文化与企业发展成为主流和企业成长壮大的动力源之时,企业的内生动力就有所释放。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的效果更好,文化的特点更明显,将增强员工活力和企业凝聚力、向心力、感染力等诸多方面在内的学习、活动、宣传更加生动活泼,有序持久,更加富有特色和蓬勃开展,从而使优秀的企业文化不断传承,不断延续,从而使企业带来勃勃生机,给广大员工带来许多快乐和幸福,也给他们提供更广阔的发展平台。因此,企业文化是凝聚和激励职工的重要力量之一,是企业长盛不衰的动力和源泉。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文化,细微之处同样能体现出文化,大到理念精神、战略方针,小到企业标识、员工着装,企业的文化特点必然内化到每个员工的内心深处,并通过他们的行为表现出来,包括礼仪、文明、服装、语言、动作、思维等。例如餐饮行业在承办各类筵席时,现场气氛是十分热闹的,布置一新,嘉宾云集,不可谓不热闹。但只要仔细观察或了解和感受,就不难发现,一场高水平的宴会,应包括餐饮文化或其他形式的文化在内,这样才能使宴会的内涵更加明显,氛围更加浓厚,感受更加良好,品位因此彰显。此时文化的因素至关重要或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给人耳目一新的美好感觉。否则,总使人觉得似乎缺少什么或有些美中不足。还有企业文化同样体现在集体活动中,单位不经意间组织的学习活动或针对性较强的专题参观(会议),同样能体现出文化的特点和元素,这是因为在此过程中,也是企业文化和活动内涵的体现,更是员工才艺和艺术修养的表现,活动或旅游圆满成功了,企业文化的韵味随之有所体现。

  企业文化包含的内容是多的,特征是明显的,层次是丰富的,不能片面或简单地予以理解,要将文化始终贯穿于企业发展的全过程,用文化的力量,文化的特征宣传和弘扬企业风采、精神,促进企业进步,员工素质的提高,再用文化的力量推进”两个效益”迈上新台阶。只有切实重视并充分利用企业文化,那么文化就有用武之地,企业文化就能成为强大的力量。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切实重视企业文化,运用多种方法宣传企业文化,弘扬企业文化,使文化得到充分展示,将文化的力量发挥到淋漓尽致。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