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花语(原创散文)

发布于:2018-01-03 23:0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潘艳
       小小办公室,栖居高楼街角。门西窗东,阳光明媚,四季通透,特别是这样严寒的季节,从晨至午,明亮的冬阳总会毫不吝啬地从宽大的落地窗铺洒进来,真是都市天然的阳光房。
       室外寒风呼啸,喧嚣人潮,室内静谧清新,温暖如春。 为不负这明媚通透的阳光,工作之余,同事们各植所好,在这里大大小小伺弄着绿意丛生的花木果蔬。四季交替,延绵不断,俨然一天然的景观园。 时日渐长,目睹着每一株花草每一生命的成长和轮回,竟心生敬畏和感动。每一株花草都倾注植株者深厚的感情和故事。 瞧这株牡丹吊兰,是春天的时候隔壁办公室李姐搬来的,当时绿叶丛中绽放一朵毛绒绒的一点红。李姐说,这是她从家中移植过来的,由于工作忙,常常忘了关注它们,这样放在办公室既时常关注,又净化空气,给大家带来观赏美景的无穷乐趣。说来有趣,小小生命离开家,竟水土不服,整个春夏仅开那朵小红花,尽管主人也常来伺弄,也不愿多开一朵。入冬了,李姐前来把枯枝黄叶修剪一茬,根部泥土植入新的营养土后,又翻耕一遍。笑言,这般伺候,明春小东西肯定会适应这水土,绽放出更多花朵。 君子兰,君子风范,四片宽厚兰叶整齐各分两边,从冬到春,从夜到晨,永远那样淡定从容,绿意葱茏,私毫看不出冬的慌乱和萎靡。不必刻意关注它,不必精心打理它,泥土干涸,只需清水浇透,又会鲜枝活梗起来。真真是君子之交淡如水,与主人的友谊淡而悠长,每每烦忧,关注一下它便会神清气爽,君子之心,坦然自若。 虎皮兰,乍一眼,好似兰中之王,沉稳内敛,憨态可掬,不怒而威。深绿斑驳的虎皮纹路深深刻印在叶子上,皮实霸气,王者之态,栩栩如生。记得刚来之时,隔壁喜闹之人,悄悄将它捎移北室,我们遍寻不得,可只几天,失去生机的它又悄悄地被送了回来。喜闹之人感慨,王者之范,只宜居此天然阳光宝地。 枙子花,初夏时光暗香浮动,纯洁高雅,俨然花中少女,天然纯情,一抹芬芳,一抹青春的淡淡忧伤,沁人心脾。驻足花前,每每忆起那年那月那场青春,无怨无悔。 最崇拜“玉树临风”。说是玉树,实则盆景。室中玉树是单位养花高人老君从家中移植而来。据说芳龄已有十年,近期就是花期,其家中同龄玉树多已开花。此树四季常青,只需充足阳光,不挑季节,不挑环境,不挑主人,枝、叶随意植土便茂盛繁衍,有着小草般顽强的生命力,真真花中平凡又不甘平凡者。花如其人,老君就是这样一位乐观向上,兢兢业业工作,热情如火生活,从不被残酷现实挫败的人,越挫越勇是其常态。每每听其感言,十年玉树花开,百年人生百态,莫急,莫浮,努力前行总会迎来人生的花期。
        寒冬腊月,小小斗室,绿意田园,满目皆春。每每清晨,阳光通透,低眉细伺花间,轻抚嫩绿生命,花语对话,提炼修心,感悟颇多,真真是一场场有意义的修行。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