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诗歌的力量

发布于:2018-01-13 18:1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王霁良

  “惟有同心人,可以论金铁。”本城多年交往密切的一位诗友,一向努力,近来创作更是处于井喷状态,一次聚会上,谈到他近期的诗,肯定的同时,我也说了这类的话,——“知道您为什么处在高产期吗?因为不大注重选材,几乎什么都入诗。”

  不讲选材,什么都写什么都可入诗,产量多得没得说,这是第三代诗运动以后的真实情况,单就质量却大都如风中尘埃,甚至有诗评家认为“90年代的中国诗坛是一座空山(林贤治语)”。

  这是一个凡俗的时代,大多数诗人诗学视野差,对现实生活介入能力差,搞的不是写现实与灵魂交融的及物写作,搞的是象牙塔里的闲适,搞的是小情调,不咸不淡。这些诗人大多不具备处理现实的品格,热衷于自我抚摸,很多年写的都是没什么新意的东西,作品普遍缺乏力量。甚至有些作品,读者读完思考一通,唯一的感觉只是诗人在作秀而已。赵丽华诗本不弱,但因为选材太随意,致有“梨花体”风波。

  ——这实际是诗人屈从于现实的表现,甚至是在躲避生活,唉!世风之下日渐沙化的心灵啊,——卷不到巨轮之下就没有真实的体验!“文章憎命达”,此话一点不假。时代呼唤有冲击力的诗人,呼唤诗人爆发穿云裂石的能量。诗既然是人的精神活动,那就应该写出点气势来,超越个性生命,甚至超越社会,抒发深沉有力的思想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