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擦鞋

发布于:2018-01-13 18:1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黄光奇

  还有几分钟才上车,走出站门外透透气,见几个擦鞋匠又凝视又微笑地招呼请人擦鞋。

  擦鞋匠自己坐在一张小橙子,面前又预备着一张小橙子,这张小橙子是专门为被擦鞋之君预备的。

  擦鞋匠的工具很简单,一支黑色鞋油、一支棕色鞋油、一支擦波鞋用的喷擦液、一支旧矿泉水瓶装的自来水,一块园腊、几条擦布,几支毛擦;一个木板钉的工具箱和一个木条钉成的承脚用的擦鞋平台。这些东西加起来不足15斤。

  如果此地生意淡,她们就会收拾起这些“行头”转移地头,因此显得轻车简便,来去自然。

  坐在小橙子上,然后把脚一抬,放在45度角的擦鞋平台,有一种恰到好处的自然。

  见擦鞋匠擦鞋也有规范的程序,首先是清除鞋面的污渍,第二步是布油用毛擦擦,第三步是打腊。

  鞋擦得锃亮,走起路来也自然精神多了。

  车站人客多擦鞋的也会多,遇上节日就有一个好收入,也可算是加班工资了。

  擦鞋匠说3分钟就可擦1双鞋,擦一双鞋收2元。大多数人都给碎纸,偶尓也有给大纸的,遇着给大纸的都要把大纸对着阳光照照看看,辨别真假。然后找续,而且拿出来钱都是皱巴巴的,还小心地点两遍。

  倪大姐在此地擦鞋已有12年,儿女都大了。一双手皮肤特别的粗糙,脸也显得坳黑,这都是露天流动作业呈现的特征。每到傍晚总会清点一下收入才收挡回家,收入好心里更有点喜悦。

  擦鞋是一个动词也是一个抽象名词,现代人也把它列入到一个属贬义词的借代行列。为什么会引伸为借代呢?其实擦鞋是辛劳的活儿,借代用之后会是快活的活儿吗?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