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北江之岸---广东英德西岸防洪堤坝漫步散记

发布于:2018-01-18 16:1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黄光奇

  英德西岸防洪堤坝,那是我常去散步的地方。每一次在高高的宽阔的防洪堤坝上漫步,总让我感受着一种悠悠的幸福,体会着这座城市的美丽。

  防洪堤坝,蜿蜒豪迈

  英德市西岸防洪堤坝,顺着北江河而建,它是英德市城区水泥混凝土建筑的防洪主要设施,气势非凡,蜿蜒豪迈。

  每年英德年鉴出版,都习惯翻阅-次,尤其对这座防洪堤坝的地理位置和数据有特别的印象。我有位同事从佛岗调来,有-次与他在此散步,他问起这座防洪堤,我总是背书似地回答说:北江西岸防洪堤南山段位于人民大桥以南、南山风景区以北,全长约两公里,该工程设轻型混凝土堤、排涝站、排洪闸、滞洪区和截洪沟等,集“拦、截、排、滞、堤”等五项功能。设计防洪标准按50年一遇并以堤路结合设计施工,堤顶高程35﹒83米,子堤顶高程36﹒78米,堤脚迎江侧至河岸留有平台宽20米。

  十年前,这里还是一条泥沙公路,顺着河边弯曲延伸,有一排马尾松在公路堤边艰难地生长。

  每年的夏季就是发大水走大水的雨季。-位廖姓的老亚婆告诉我说,她自从17岁嫁到这里,每年就为搬大水(当地的土语,意思是洪水来了紧急避险)发怵。每当洪水而来,真是铺天盖地啊。旧城见到的只有瓦顶和树尾,一条条小船载着妻儿父老从街道划出,多么无奈啊!

  地处北江西岸畔的旧城,地势低,北江水29米标高,大多数家就进水了。我在公路局有几位同事都住在旧城,记得最清楚,1997年的一场大水,把一个同事多年培植的三盘名贵盘景被洪水冲走了,惋惜叹气了一年多呢。-位姓张的同事告诉我,在没有河堤的日子,一年搬三、五次大水是常有的事。他的一位女朋友就是因为常要搬大水而离去。

  现在,北江西岸,如今已建成的防洪堤坝,尤如一位保护神,保护着这一方平平安安。多位旧城的居民,每年的五月初-都很有心地在防洪堤脚烧柱香,以此来表达对这座堤坝的虔诚。

  西岸,灯火一片阑珊

  今年中秋之夜,我沿着防洪堤向浈阳大桥慢步而行,见北防局华灯闪烁;高高的南山,俨然象-位忠诚的河堤之君,与河堤手拉手守望着多情多姿多彩的北江。

  最具现代化特色的滨江公园舞曲悠扬。在人民大桥头的游乐场,溜冰场的激情音乐激起人们跃跃欲试也溜几圈冰。正在建设的维港半岛和滨江尚品、龙湾等商品楼群已风姿可见。如今已建起了龙山庄、凤凰城、国际新城、祥云大厦等多个现代化高尚小区,已成为美丽、宽敞、舒适、完善的高尚宅居。

  北江西岸高楼林立、鳞次栉比。海螺国际大酒店、麦当劳、肯德基、沃尔玛等国际品牌的企业也纷纷进驻英城,他们到英城投资置业,安家落户。

  河堤上,带着北江水甜美的晚风,夹杂着过往船只的气笛鸣声,丝丝拂过面颊,真给我悠闲和惬意的感觉。西岸那万千个窗口透出的灯光,那是万千个幸福的团圆啊!

  中秋的夜,天空异常澄澈星星相伴而行。月光好温柔,我醉了,在这么一个月夜里散步……

  清清北江绕英州,巍巍南山耸浈阳,凤凰城楼彩云飘,浈阳湖上鱼依水,观音山下风拂柳,安居闲情泡碧翠。在清丽的河畔轻轻诵起今年初春在QQ日记上写的这首《英州西岸》,犹如在心流淌出一泓清清的泉水。步在意先,身随脚移,自由而坦荡,释然忘我,生命融于自然,生命拥有自然。我拥有的是一个香甜美满的梦啊。

  在两公里的路途中,没有测量脉搏,没有记录心率,但我却分明感觉到了,我的心和北江,一齐脉动......

  源远流长

  又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我在西岸防洪堤坝上漫步,市第一小学的朗朗书声,随风而至,格外悦耳;浈阳大桥头两侧的T型立柱电子广告正显示“实干新三年,实现新变化”在早晨的阳光照耀下金灿灿的,格外悦目......此时,浩浩荡荡的北江也泛着银光泛着金光,正是这源远流长和浩荡的北江滋润着岸上的土地和人民啊!多情多姿多彩的北江岸上的人民,又将演绎一个崭新而动人的故事。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