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历史的选择——来自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的感受

发布于:2018-01-27 15:4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谭清文

  你可知一只蝶的脆弱?经不起风雨淋湿翅膀;你可知一只蝶的坚强?可以飞越巨海沧桑;你可知一只蝶的向往?像你一样永远不被世人遗忘。

  我是一只蝶,无名无姓,却徘徊在你的巨型画像前不愿离去。看你微笑的面庞,看你为人民操心的模样。走吧,蝴蝶,穿越历史,去看看你那些年曾有的岁月荣光!

  飞越一百年,我看到有个人脊背坚挺,一身军装。他将旧制度推翻,建立了中华民国;他带领众将士,打击帝国主义的嚣张气焰;他精雕细琢,写下了三民主义;是他让资本主义从此在中国发挥作用。哦,他就是中华民国的国父——孙中山。

  目光离开孙中山,顺着历史长河继续飞越,我听到天安门城楼上一声庄严的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天终于成立了!我看到他用伟岸的身躯为人民遮风挡雨,看到了他用智谋让中国人民从此站起,他带领中国人民洗雪了百年国耻。哦,原来他是我们的毛主席!

  我努力向前飞,我为什么找不到你,累了呀,去前面的会堂歇歇吧。我轻轻落在会堂的旗帜上休息。呀,那不是您吗?是您在主持十一届三中全会。那一年的华国锋上台,没有纠正文化大革命的错误,而是提出了“两个凡是"。1978年,你力排“两个凡是”,提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你和徐向前元帅主张纠正文化大革命期间造成的错误。我恍然大悟,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拨乱反正。纠正错误的,平反受冤的,主张真理。你于报纸上发表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却不想遭到了严厉斥责。我着急的扑闪翅膀,想告诉那些反对的人,你是正确的。但是在这关键时刻,你于6月2日在全国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你说:“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出发点,根本点”,并深刻阐述了实践原理,尖锐批评了“照抄、照搬、照转”的态度。我才知,你是那样一针见血又言辞准确的人。

  我不小心打了个盹,醒来后又看到你在平反冤假错案。从1979年开始,中央和地方先后平反了一大批冤假错案。那一年,你看到陶铸所受的委屈了吗?你看到他们夫妇在街头遭受的平白无故的批判了吗?你听到一个共产党员正义又无助的呐喊了吗?看陶铸女儿陶斯亮写给父亲的信时,你为什么沉默了?你为什么流泪了?陶斯亮对父亲轻语自己所见江青、陈伯达迫害家人时的激愤,跟父亲讲述北上逃亡时自己内心的不甘与委屈,跟父亲讲述四人帮倒下时轻松又沉重的语调,是不是让你真真切切地心疼了?心疼我们的共产党员,心疼所有含冤死去的人。这四人帮将陶铸打的头晕目眩,这股暴风雨将中国弄得风雨飘摇,可你如巨浪江面上的舵手,为整个中国掌舵领航,让所有含冤的人得到洗雪,让冬天离去,真相大白。

  我看到你点点头,欣慰地笑了。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会场上,你端坐在话筒前,将这场会议转变为你的主题报告。你用沉稳的语调说:“我们要把全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你所领导的这次会议,实现了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的拨乱反正,你不激昂却也深刻地批评“两个凡是”的方针,高度评价了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当你提出“改革开放”的新决策时,我看到一束光照进了会堂,照亮了中国迅速发展的路途。你开辟的“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路途,显示了社会主义风景这边独好的优越性。1992年1月29日,南行路途中的你在视察珠江冰箱时说:“我们的国家一定要发展,不发展就会受人欺负,发展才是硬道理。”你说话的时候,不像一个领导,更像是人民的朋友,与人民共同摸索,共同探讨该如何促进中国的发展。我忍不住起身落在你的肩头,想感受你的温暖,毕竟,春天就要来临了……

  我看你伫立在世界窗口前,让小岗村率先发展,看你挥动手臂,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看你不再年轻却依旧书生意气,指点江山,在中国的对外窗口前写下诗篇。我挥动双翅在你身边舞蹈,在你头顶雀跃,只为你这豪迈大胆的情怀。飞到你的书桌前,我看到了8月26日,这是深圳的生日呵。从摩天楼的落地窗望去,深圳已如一个珠光宝气的小姑娘,娇羞却又大气地站在东方巨龙的怀抱里,一天天的在成长。谁又能想得到她曾是个衣衫破旧的孩童,却在一夜之间成长,又有谁想到过她曾因为引进外资,遇到过那么多的风雨坎坷。我回过头看看你,这都是因为有你啊,我亲爱的小平。飞行在花团锦簇的深南大道上,有一幅国人尽知的你的画像,画像上的你笑面对人,曾无数次被摄入荧屏、荧幕和画册,像深圳的名片一样,被五洲四海的宾朋好友所接受。

  飞过深圳,来到1984年,你的首次南巡就眺望香港。你的女儿邓榕说:“父亲来到文锦渡口岸,登上了一座很矮的灰色边防小楼。陪同人员指着前方说,那就是香港。父亲远远的眺望香港,默默地看着,没有说一句话。只是那种眼神,让人难忘。”那时候的你就下定决心要把它收回了么?人民大会堂的门口,我听到了激烈的辩论声,我急忙扑闪翅膀从人群中飞过,看见个头不高的你,却坐得挺拔伟岸,是因为身后有人民的支撑么?是因为心中装有祖国么?我在细听你与撒切尔夫人的微妙寒暄。撒切尔告诉你:“我作为现任首相访华,看到你很高兴。”你说:“是呀,英国的首相我倒是认识几个,不过他们都下台了,欢迎你来呀。”你这不是在论英国的倒下么?我想仰天大笑,为你不动声色的智谋。“一国两制”的构想得到了撒切尔夫人的赞赏,你用坚决的态度将香港收回,向国际发出了一个洪亮的声音,中国已不再是当年的中国!祖国的大街小巷几乎到处张灯结彩,欢庆着你的成功,欢庆着中国的成功。追随你的脚步,我一路看到了锦簇花开,不会再有迷雾沾湿我的翅膀,不会再有风沙迷乱我的双眼。可是你,你的步履却日渐蹒跚,你的声音不再洪亮。你老了吧,你累了吗?1997年2月19日,巨星陨落,举国哀悼。人民失去了你,中国失去了你,我再也无法在你的肩头停靠。你的身影不再存在于这个世间,却永远存在于历史的画卷中,无论何时展开,无论何时阅读,都是永远不能被遗忘的经典。

  我是一只蝴蝶,飞过你的历史,见证了中国的春暖花开……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