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下雪了

发布于:2018-03-05 17:0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邵庆平

  下雪了,从昨晚到现在,这些白色的精灵就一直这样不紧不慢,飘飘洒洒地满天飞舞,落在屋顶,落在树梢,落在田野也落在河流里。

  早上,推开窗,满眼便是洁白。近处远处都是白茫茫的一片,世界是少有的干净,给人以激动,以按耐不住的惊喜。撑着一把伞,走在雪中,我仰起脸,伸出手去,几朵雪花调皮地落在掌心,疏忽间又不见了,一颗颗小小的水珠在对我眨着眼睛呢。

  有多久没见过这么大雪了呢?记得从前,那时我还小那一场雪下得应该比这么还大。一家人坐在屋里,一个火盆烧的正旺。父亲和母亲都还很年轻,满头的黑发。父亲斜斜地倚在床头看着他喜欢的《杨家将》,母亲坐在靠近火盆的地方低头缝补着衣服,我与妹妹在一旁玩耍,火盆里有香味传出,是母亲放在火盆里的花生熟了。母亲拿起火钳拨了拨火,将花生一个一个捡出来,又在火盆里放进了一把玉米。我与妹妹一起去抢母亲身旁的熟花生,顾不得烫,剥开就扔进嘴里,虽被被烫得蹦着跳着,却舍不得丢开,惹得父亲母亲一边哈哈地笑。突然,有玉米花爆出,于是一屋花生香,爆米花的香,这些香味和父亲母亲的笑声溢出房间,飘荡在那座小小的院子里。大哥二哥从学校里回来了,闻着香味,窜进屋里翻找着好吃的东西。那年那个雪天啊,就这样与香味与温暖深深地留在了我的记忆深处。

  突然,一朵雪花飘进了我的衣领里,一点冰凉拉回了我的思绪,雪还在下,好像并没有要停下的意思。路上,有车从身旁走过,车轮飞转处,有雪跟着飞起。惊得行人躲闪着,带着清脆的笑声。长青的树木此时已然白了头,有风吹过,白雪簌簌落下,惊飞了一只觅食的鸟儿。那边读书广场上,有年轻的妈妈带着孩子在堆雪人,那雪人大头、大脸、还被安上了一个红红的大鼻子,身子也异常地胖,正咧着嘴在笑呢,真是可爱得很。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突然间想起白居易的这首《问刘十九》,忽然有了约上三两个好友小酌一番的冲动。此时,我们这里下雪了,你哪里下雪了吗?

  微信里有好友发来信息,她远嫁异乡,我们也是多年未见。看着满天飞舞的雪花,我笑了,打开手机的摄像机,一张洁白雪皑皑的世界伴着几株树的照片从我手机传了出去。真好,我也在看雪呢,她很快回来信息。是啊,真好,天涯共此时,满空白蝶舞。

  雪,还在下,飘飘洒洒,无拘无束,似精灵,如梨花,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个充满希望与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