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陪老人洗澡这件事

发布于:2018-03-10 20:2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潘艳

  对我来说,陪老人洗澡不是一件稀罕事儿,从儿时起就是家常事儿了。

  最初记忆里的老人是六七十岁的奶奶,缠足小脚,大腰裤,老式妇人的灰蓝色单襟长袍,白发用发簪窝成髻于脑后,相比新时代精神饱满的广场舞大妈们,那时的奶奶算是老态龙钟了。旧日子里的老人由于当时的生活条件所限,洗澡对老人来说是一件隆重而又很奢侈的事儿。总是在年关岁尾,或是遇重大节日来临之际,方由儿孙们陪着奢侈地“浪费水”一番,当年的情景记忆犹新。

  八十年代初,小城仅有的两家老式澡堂子一到冬天便热闹繁忙起来。老远便会看到烧煤的澡堂烟囱黑烟滚滚,听到旧式锅炉发出巨大的轰鸣声,吓得我们想逃,奶奶总会安慰我们,莫怕,城里的澡堂都这样。一走进澡堂,瞬间被满屋人潮包围,在大人小孩的嘻闹声吆喝声中,更被臭气熏天的雾气淹没。澡堂内室,两三个冷热分开的水笼头,旁边便是仅有的一个热气腾腾的热水大通池,大人小孩黑压压一片,在池中扑腾着。小脚的奶奶洗澡可是件大工程,先是那盘花白的发髻,散开足足等身,抓数把碱面搓于发间,左一盆右一桶的热水清洗数十遍方收发髻于脑后。接下来便是奶奶最漫长也是最惬意的大池泡澡时间。这一泡可能就是一个下午。洗去陈年的尘埃,洗去旧日子的灰垢,奶奶摇曳着金莲小步,在旧时光里光鲜起来,以致许多年后,奶奶在我旧时光深刻的记忆仍是浴后发亮的菊花发髻。

  成年后,陪老人洗澡的次数更频繁了。

  刚搬入新居那会儿,隔壁住着一位慈祥的独居老奶奶,老伴走得早,儿女在外地工作。老人虽然康健,但每每去澡堂洗澡,总会遭到婉拒,让儿女陪同洗澡。每逢周末,我拎着洗澡篮从她家门前走过,她便会提着衣物颤悠悠地从屋里小跑出来,好像专等我似的,“闺女,大娘也和你结伴一起去洗把澡吧。”看着母亲一般年长的老人,我次次是欣然同往,帮老人搓搓背,上下澡池搀扶一下,洗浴归来母女般说笑。每每逢年过节,儿女归来,她总会笑言小区也有个闺女,常伴洗澡。

  流年似水,十年光阴,老奶奶已走数年,每每想起她凄婉的独居生活,一个人孤单佝偻的身影,总会心疼不已。每每想起陪伴她洗澡的时光,不觉又有一丝欣慰,但愿那段陪伴时光能给她寂寞凄凉的晚境带去一丝温暖。

  进入中年,陪年迈老妈和婆婆洗澡更是家常事儿。最奇葩的洗澡趣事,是前年冬天。

  那个冬天特别冷,但一周一次的冬澡,婆婆是雷打不动,按规定时间执行。可这个冬天,婆婆与楼下小区的“老人帮”结起了洗澡同盟会。原来,在隔壁一条商业街之外,新开发了一片小区,小区新开业一家洗浴中心,庆开业搞宣传,前100名购票者半价优惠,这下乐坏了小区的“老人帮”们。闻风而动,每人都预购了几十张的澡票,俺家的老太太也在其列。票是预购了,优惠了,可是路途较远,洗一次澡,“老人帮”们成群结队,前拥后挤,浩浩荡荡如远征大军。由于婆婆年纪最大,大伙要求一定要有子女相陪,方可加入洗澡大军。这样艰巨的任务当然落到了我的肩头。

  于是,每当周三下午,“老人帮”洗澡大军集体行动的场景真是颇为壮观。大家提桶携包,一闪银白色队伍“浩浩荡荡”,最多时十人,最少时八人,相互搀扶,排纵队,前后呼应着过马路,年纪稍轻,脚力稍好的,要放慢脚步等等边走边歇的年长的。我在这个队伍中除了照顾婆婆,又充当起队长的责职,像幼儿园里的老师一样,过马路时,站在斑马线前,看准红绿灯,搀扶眼花的老婆婆们一个个安全过马路,对体力不支的老人还要不时安慰询问一下。长途跋涉般抵达新区澡堂,忽然发现走丢一位,又连忙折回寻找,直至队伍人齐,方全部下池洗澡。看着婆婆在众友拥簇下,沐浴和友谊双重滋润下,笑容乐开了花,一路上所有的担心,焦灼,劳累都随风而消散。

  亲情是一盏明灯,点亮暮霭沉沉的心灵。愿做这盏明灯,能给老人们的晚年带来一份温暖,一份安慰。

  陪老人洗澡,陪老人老去,有所得,有所乐,有所慰。也许,多年以后,都将成为我们生命里最值得回味的珍贵记忆,且行且珍惜。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