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你我

发布于:2018-03-15 08:3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暗伤

  一大早起来锻炼之后,又接着补觉。

  迷糊中看到一个阿婆跌跌撞撞的跑到我跟前,一头栽在我的床上,断断续续的说:“快,快帮我去医院拿药,我的老毛病又犯了,这是我的病历本。”我看着那病历本有点眼熟,赶忙朝楼下一边跑一边叫爸爸和妹妹。然后便吓醒了过来。

  现在细想,梦里的阿婆,就是敬老院里我认识的一个南江的阿婆啊!可是南江的阿婆是坐在轮椅上的,压根就走不得路。我已经有多久没有见到敬老院的那些老人了呢?半年?还是一年?我也记不清了,只知道自从敬老院搬迁了之后,我再也没看到那些熟悉而慈祥的面孔了。

  还记得以前,敬老院还是在河边的时候,我和爸爸总会在空闲的时间一起去那里坐坐,顺手还会带一些小吃去。里边的人们都在编帽子,不管是身有残疾的中年人,还是行动的不便的老年人,都没有闲着,“虽然说政府给我们养饭,可是我们也得自己赚些钱来补贴家用的呀,比如家里边万一有个红白喜事的,去哪里要人情费呢?”他们如是说。

  我当时就想:你们本来都是孤苦无依的可怜人,哪个亲戚还会跟你们争着要人情费呢,你们这是想多了吧?唉!直到很久以后的一天,当我无意中跟他们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时。“那不一样,人家的请帖既然送来了,我们是一定要去的,我们丢不起这个脸!”他们说。

  我顿感羞愧无比!

  后来敬老院又搬到了离我家很近的信用社附近,每天的薄暮时分,我从寺庙回来,总会看到敬老院门口有老人在微笑着向我招手,他们有的拄着拐杖,有的坐在轮椅上。“孩子,来玩一下啊!”他们喊。我便骑着我的小电驴过去了。

  他们两个人共住一间屋子,方便互相照应。里边很整洁干净,东西都收拾得井井有条。房间里充满了消毒药水的气味。在这里,我不需要太多的语言,只是跟她们安静的坐在夕阳里,看着她们编篮子,听着她们在说话:关于她们的过去和现在,她们的喜怒哀乐。这里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部现实版的小说。而她们是平和的,娓娓道来,无怨无尤,就像在讲一个久远的童话故事一般。

  每逢节假日,便会有庙里的师父和师兄们一同去敬老院,有时候是去做义工,更多的时候是去施粥和做饺子给她们吃。每当这个时候,老人们总是一大早的就穿戴整齐,坐在食堂里边等候着我们的到来。吃饭的时候他们很安静,也尽量的小心翼翼。当然有时会有一些老人因为行动不便,手也不怎么听使唤了,会不小心让汤水洒到衣服上,饭粒也沾到嘴巴上。这时旁边行动方便的老人就会一边帮他们擦掉,一边不忘了善意的取笑他们一下。我们便也跟着笑!

  生命,原来也可以这样温暖!

  转眼又是一年已过。

  这一年来,因被诸多的琐事牵绊。大部分的课余时间。都是辗转奔波在家和医院之间。就连敬老院什么时候搬走,具体搬去哪个地方,我都无从得知了。再也没有老人叫我:“孩子,过来玩一下啊!”直到有一天,在医院里,我去看一个老人,他当时正一个人虚弱的坐在床边,无力的低着头。我走到门口,叫了他一声。他突然抬起头来,看到是我,惊喜激动的说:“呀,我的孩子,你来了!”心,突然被硬生生的给牵扯了一下,霎那有温热的东西从眼眶中溢出!

  曾经,有多少这样叫我的人,都离我远去了,有的再无音信;有的,却是永远!

  “你还会再来看我吗?等我回家了,你一定要来看我啊!”还是这个老人,前前后后,反反复复的跟我这样说。而我,一直都在沉默!又想起了那些曾经挥别的手,那些,永远都不可能现实了的叮嘱!我们总是喜欢随口附和,总是以为会来日方长。岂不知,有些承诺,却在我们无心的错失里,永远都无法再实现!

  “爷爷,你在家吗?等会我就过去看你。”大年初二,我拨通了老人的电话,在一车人惊讶错愕的目光中下了车。

  远远的,在微暗的灯光中,我看见平时只能躺在床上的老人,居然坐在门口等着我!

  愿世上所有孤独的灵魂,都能得到温柔以待!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