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落齿之痛

发布于:2018-03-19 11:3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江丽鸿

  昨晚吃了几个饺子,可能因为是荠菜馅的太好吃,把一个腮牙给硌掉了!掉的时候其实是不疼的,我甚至还想,荠菜里哪来的豆芽?不对,好像是骨头。

  果然是骨头,还是自己的!我把那个断为两块的牙齿拿在手里,摸着,已经被腐蚀残破的样子,我早就知道它,甚至我因为它买过长毛牙刷,买过牙签,之前还疼过,但是从来不曾嫌弃它,也没有想过它掉了之后会有什么感觉。

  如今捏它在手里竟有五味杂陈。记得在三四岁的时候,经历人生的第一个叛逆期,也跟父母提出你的我的,无比委屈的跟母亲抗争,当时争什么不记得了,只记得我妈跟我说了这样一句话:你全身上下,除了一口牙是你自己的什么都不是你的。那个急如斗兽的小小自己顿时哑口无言。是的,一个世界什么都不是自己的,唯独这一口牙齿!牙齿于人有多重要,它首先是我们探索世界获得更好生存状态的工具,把很多不能直接吞咽的好东西咀嚼之后摄为营养;从中医的角度,肾开窍于齿牙好肾就好,生命力也就更强;其次从心里角度看,有一口好牙隐喻我们拥有更多更主动的生存能力!之前在影片中看到土著人不自觉的将动物牙齿打磨成项链,而且我对一个陌生人第一印象记住的往往是对方的牙齿。

  在小时候我们换牙的时候,会有隆重的仪式,如果下边的牙齿落了会扔上房顶,让接下来的牙齿往上长,如果上面的牙齿落了会丢在床下,让它往下长。拿着这牙,不必去扔了,因为我不会再长出新的牙齿了,并且因此生出悠悠的哀伤!在这世间得到的牙齿,最终只是借来一用,甚至身体都是一样的。我并不因此忧虑就如旅游结束都要回家一样,但是这么快?!

  当我在十年前,对着鬓边第一根白发感慨好多,然后是皱纹,就在今年皱纹一下子多起来,我不是善于保养的人。我知道自己不漂亮但是我在乎健康,其实多年来我都用高耗能的方式使用生命,表达我的恭敬。

  时光就是一个极有耐心的人,她似乎陪你笑闹跟你亲密无间不分你我,但是根本不会对谁徇了私情,无比清醒分秒不差。她让你老是一点点的,昼夜不停的。就算人有上天入地的本事,也架不住时光机的碾压。好像不露痕迹又真的势不可挡。

  眼看着杯子里的水一点点被倒掉,流入虚空,一切归于虚空。也许此生,更好的珍惜,是细品余下的每一滴的味道,让我昏花的双眼,看时光静好我空着无齿之口自从容微笑!口中的空洞,很大的不舒服,我还看了镜子看看腮帮子有没有瘪下去,但是现在,我会慢慢适应,并且感恩。感恩曾经给我那么多,且给我及时的警示!而且现在,又带我新一段的旅程。

  感恩命运的眷顾,曾经并且继续给我那么多美好的经历!谢谢,谢谢,谢谢!!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