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无名山记 (故乡)

发布于:2018-03-25 18:4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新生

  外婆家房后有一山,山无名,故为无名山。山势并不雄奇,也不秀巧玲珑,大致是介于两者之间。

  此山山势呈凹状,如坐椅,内纳一湾,湾里有数十户人家,房屋相连在一起,湾前地势平坦处有田土,种植五谷。山湾前有一小沟,水至北向南缓缓而流,时而间歇,延水沟而上,散落几户人家,因两溪相接处,曰:三溪口;延水沟而下至刘家庙。

  水沟上修建有两座便桥,用于通行。左面的便桥由几块青石和木棍混搭,条石上凹凸不平,附着厚重的青苔,现已大抵废置。右面是条石垒砌的石拱桥,有较宽的道路,可容一车通行,是进湾主要的通道,两座便桥相隔数里,大致等同凹口的长度。

  此山为山脉延绵一处,无突兀挺拔之感,无楼亭阁榭修筑在上面。山势虽不险峻,路人也鲜至,山路大都湮没在草丛荆棘中,只留下痕迹依稀可寻。山脚下有几处竹林,几亩田土,山腰上几处田土,大多废置,现已杂草其间,林木丛生。

  一日,我穿过竹林,提步而上,几步有余,田土顺着山势延展在眼前,顺着田埂数十步,蜿蜒盘旋而上,慢行其间。在山腰处,有几处石崖,大多没于灌木中,不知何时的鬼斧神工,劈得横七竖八。寻一停歇处,俯瞰山脚,左面拗口处突出的田土里,小时候,自己曾翻耕,靠水沟的水田里,自己曾踏足。还记得跟着大人,亦步亦趋,百无聊赖的样子,原来专门为我做的小锄头,已经不再,而握着锄头,无所事事的样子还清晰映在脑海。

  百步有余,登至山顶,山顶处大多覆为蒿草,半米余高,行于其上,松软如棉,两旁松柏挺立,遮天避地,已无极目远眺之所。行于山间,忽而奔驰,忽而匍匐,与林木相依,与杂草为伴,纵横驰骋亦可,左突右进亦可,随意而为。山中似唯我一人,天为被,地为席,信手拈来,呐喊呼唤,无所回应。

  此山和我大致一样,默默无闻。然而,山千年不倒,吾不过几十年,与山又相差甚远,愿山之长能载吾名,记曰:无名山。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