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心灵地图

发布于:2018-03-28 16:5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夕阳别落下

  今天,我将手机里的地图软件删除了,因为最近一两年不会走远,也就没有用。然而夜晚了,在一家人饭后,看着一个电视剧时,心里却萌生了这样的怪念头,也即是过去曾经去过的地方所留下的影像。

  哪一个人,在心里没有这样一个不算深刻却又总也挥之不去的影像呢?譬如我所生活着的乡下,每一个人,都去过附近的邻村,而邻村的印象,往往深刻记忆的并不是那里的路过的门口,街道,或者坑洼,那是什么呢?恍惚如梦,迷惑不解,却又纠缠不清的情结。我这里并不单指那些令人向往却又难得的爱情,自然的,在很多人的心胸里,只要已经成年,或甚至于已经结了婚,而仍旧有那种欣然自喜的向往。

  你会在你并不在意的地方,蓦然止步,双目失了机灵,心思绊住了时针。那一片刻,竟让时光如同并不炙热的烙铁真真地印在了记忆里。令人回想反复,纠缠一生。那是怎样的印象,都埋在心里成为永久不可开启的秘密。我曾经怀疑坦诚这个词汇,必也是有节制的坦露胸怀,那真诚也在束缚里展示。但是我依然泰然接受并且热情接欢迎这份情怀,毕竟它突破了对方许多的防线的真性情而双手奉上的诚恳。

  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心灵地图,仅仅属于自己。它不以世俗规则来衡量,也永远不会示之于世俗。它永远在异地,而它的落脚点也只是在心上。心,不是它的家,不过是短暂的终点。它漫过了人间烟火,不盛不衰,平淡几乎无痕,它自在梦幻里行走飞翔,一落了地便成灰烬,不留踪影。

  多少个心灵停驻的地方,安驻在内心里,互不相识,也并不干扰。永远无人问津。更没有问候。就像一座空坟前面耸立的碑。

  这是没有死亡,而且永远不被遗忘的碑,不书一字,而情绪满满。它或林立或独驻,只要你的一份敬意,一份怀念,一分叹息。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