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家乡的北斗星(故乡)

发布于:2018-04-13 18:1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天风

  由于冬季昼短夜长,再加上我们车间任务重,基本上每天都是顶着启明星出工,迎着月亮收工。

  这种频率已经持续两个多月了,预计年根就能把现有的任务抢完,能安安稳稳过一个快乐、祥和的年。

  大家的心里都憋着一股劲,都盼望到年底能得到除了基本工资外,额外还能得到一笔数额不菲的奖金。为了这笔奖金,大家都好像在拼命一样。

  诸葛华雄也不例外,虽然他是在南方长大、上大学的,而在所有工友们的感召下,他也没出现过懈怠和滞留的情绪,那股北方人东北虎的性格,在他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你看他圆瞪着一双勤勤恳恳大眼睛,脸上的汗水都顾不得擦一把,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工作中。

  一天下班,总喜欢和我走在一起的诸葛华雄,双手袖在衣袖里,抱着膀、缩着头,为了照顾走慢的我,慢悠悠地在我的左面和我并排一起前行。

  冷不丁地,他抬头看见了北斗星,问我:“你说北斗星永远在最北边吗?”

  我扭头看了看他,带着一种傲慢的情绪回答他:“那还用说,要不怎么叫北斗星!一定永远在最北方。”

  “那,我们看见的北斗星,和我家乡看到的一样吗?”今天不知怎么了,作为学士学位的工科生,竟然问起这个小学生都明白的简单问题。

  我停下了脚步,看了他足有十秒钟,他的面部表情令我放缓了语气、放慢了语速:“一样。按天体运行规律来说,我们生活在地球的北半球,能看见的天体,不管我们在哪儿,距离我们远近都是一样的。”

  “不一定吧。我总觉得,在家乡的时候,看到的北斗星好像比这里的要大、要亮。似乎近了不少的!”他摇了摇头,带着一种果断的肯定语气反驳我。

  听了他的话,我再次扭头看了看他,被他那种严肃、认真的执着神态所感染,心中升起一股难以抑制的酸楚,通过敏感的神经,奔突到了鼻梁、进入眼角,泪水差一点汹涌而出。想了一想:“你说的可能有你的道理。”我搜肠刮肚,尽量寻找具有一定令人信服的理论根据的话,以便让他信服,“之所以你在你的家乡能够看见又大又亮的北斗星,我想,是由于这里的空气清晰度过低,雾霾影响及其严重,光的透视度降低。而你的家乡,空气质量清新,森林覆盖和绿色资源保护合理,大气没有受到污染。”

  “嗯,就是这样。”诸葛华雄语气里透露出无比喜悦和自豪的信息。在我的左眼余光里,他的胸脯挺了起来,下颚也向上翘了翘。


通联处:165000【天风工作室】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加格达奇区西月苑小区八号楼三单元401室(邱士友)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