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山火

发布于:2018-04-14 18:1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新生

  心头一紧,眉头上皱,莫名的惶恐袭来,担忧与伤感弥漫,这般的感观也不是首次,每次都是提心吊胆,久难平复。这如是山野突发的野火,不知是要燎原,还是顷刻湮灭。

  在旷达的山野奔驰,莽远的高山,上接云彩,下壤沟壑,旷达连着高远,一片接着一片,没有尽头,消逝在远方的寂寞处。山莽则敞阔,深邃则豁达,天上云雾弥漫,厚重实沉的模样,山麓有林木,苍翠茂盛的状况,其间流淌的小溪,清脆的鸟鸣,不时发出动耳的悦音,一切自在天然。

  雷鸣电闪忽来,火光突现,滚烈的火焰嚣张,肆无忌惮,张开大口,喷涌而出。百年前,北方邻邦咯噔一声,送来噼里主义,而后啪啦,一地稀里哗啦,仍难安宁。

  撒开腿,奔向山岭,身后一缕火光追来,上升如瞬间窜出草丛的长蛇,疾速而阴鸷,火苗四溅,崩出炽热,烧灼在肌肤,刺痛在心底。山岭的四面,红焰流动,汇成红色的铁幕,一片大火聚绕,团团围过来,心早提到嗓子眼,已是一切绝望,无奈的闭塞双目,再无抵抗的意志,唯等着火吞噬的刹那湮灭。一秒,一分,一刻,不自主的睁开眼睛,四下一看,火苗已烧穿岩石,焚为灰烬,却退却在脚底,散在地上四下消去,豁然听到有一股清流在地下汩汩流动,唱着婉转慷慨的歌。

  飞起步,坠入深谷,上下四旁一片青白冰冷。苟且的藏在角落的低矮处,看着火光冲天,胆战心惊,看着硝烟四处,失魂落魄。清闲无关的人,聚在一起看景致,看火苗窜起,飞扬跋扈,发出一时惊诧的叹息。陷在火海的人,四下奔走逃命,侥幸逃出去的惊魂未定,逃不出去的,或有无奈的绝望,怨天尤人的哭天喊地,诅咒,恶骂,甚至是杀伐,趁着颠倒,四下掠夺,卑鄙横行。藏垢纳污的深谷,在青白的惨淡中苟存,无形的蜘蛛网撒下来,一片火焰编制的藩篱,捕捉无数禁锢的生灵,一只只待宰的羔羊,温顺沉默的被杀戮,被欺压,被愚弄,循始往复,而不明所以。仰看苍天,有火焰在飞窜,俯下身躯,四下尽是败坏的疽疮,泛滥恶臭的流浆,心底里滋生有山火,有炎炎的形,扶摇而上,久难平熄,红的发紫,气的败坏,似火热的珊瑚枝,像蒸腾的滚烫水,翻腾、滚动,飞溅的火苗尖端,碰在心尖痛处,却大多是无用功,时而疑这是莫名的阴风鬼火,疑这是无聊的自寻烦恼,不如泼几瓢凉水,浇透这火焰,留下孤独般死寂的焦枯。看这般再是歌功颂德,自娱自欺,照映在青白的四壁,反映出盛世太平的景象,化为无数的魅影,光怪陆离,张牙舞爪,在这苟且的深谷角落处,做自大的梦,唱狗血的歌。

  急流激出飞散的浪花,铁炉喷出的滚烫的烈焰,忽来一句生硬的锻造成钢,以这言辞上的激烈,取似是而非的臆想,四处变幻,难觅其形,知其顽固透顶,再无救药,只有嚣张的残喘,声嘶力竭。久而凝视,总觉其苟延的时日太长,嚣张的太猖狂,虽已知其结局,却恨不得当下立马兑现,把它即刻扔进垃圾桶,钉上耻辱柱,唾弃咒骂生生世世,永不绝歇。这死般的火焰,未燎原,却藏在深底,总要迸发,烧它个彻底,干净,坦荡。

  拾起火苗,正欲凝视端详,忍不住伸手去拿捏,指头焦灼,立马放手;炽痛还在指尖,火苗仍呲呲燃烧,在黑暗中,清淡的火光映出青白的路,深谷四面,幽深而暗长。在火苗的跳跃下,亦步亦趋的走,思索着,探求着,循着这微茫的火光,坚如磐石的走向未知的前方。

  深谷中传来呵斥的吼叫,前方是一条绝路,是邪路,不准往前走!于是纳闷的问,那么,往哪里走?这还用问,扛旗,走特色路,轻蔑的口气从里子里出来,自在难得打理它,照旧是前行。

  火的光热,使人欢喜。在暗黑里,点亮微细的光明,烘热温冷的心,在缤纷混乱中的各色炫目,炙眼,错乱你的眼睛,蒙蔽你的心性,使你颠仆不定,不得安宁。忽而跃起,一缕彗星,飞驰在空宇,猛的砸下来,碾压一切,粉碎一切,砸碎深谷中的,来个泥巴烂。

  不讲共性、个性,谈什么特性,讲什么特色!他日论文答辩的回音仍在。倘使你顽固,便需用利器,刺破其坚壳,砸烂其主义,把它烧的干净,不留一点痕迹。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