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姜维,一生漂泊白云外

发布于:2018-04-30 12:4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谢鹏斌

  甘谷南山公园,高大威猛的姜维石刻雕塑面前,一如你在1800年前碰到诸葛亮一样的天气,天高气爽,风清云淡,眼前的你,红缨头盔,重甲在身,一手握竹简,一手按剑柄,目光炯炯,似有所悟,远处白云飘飘!就如同你一生都几乎漂泊在白云外!你的人生状态,就是不断的带军北伐,要么在北伐,要么就是在北伐的路上!

  公元202年,三国时期,天水冀县(今甘谷),有一个婴儿降生了。没有其他大人物降生时的什么电闪、也没有什么雷鸣,平静的如同我们经历过的每一个平凡的日子。

  六十二年之后,也就是在你诈降魏兵变失败被杀之后,冀县老家开始有人传言,说你出生的那一天是天上有一道很长的彩虹划过。此后这条消息流传了将近两千年。

  在你的出生的那一年,公元202年,在中国传统纪年上,是汉献帝建安七年,这一年东汉王朝逐步走向没落与分裂,大汉帝国到处四分五裂,军阀混战,一个动荡不安而又英雄辈出的时代已隐隐露出端倪,而你所处冀县,正处于曹魏范围,从现在来看,你应该是出生于典型的“军二代”,史载,其父姜冏曾为天水郡功曹,在平定羌戎叛乱中,殁于王事,而姜维“赐官中郎,参本郡军事”,直接恩荫顶替了其父的功绩。从此,你开始了他漫长而坚韧的军旅生涯!

  在你出生的那一年,南方赤壁,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羽扇纶巾中,曹魏百万大军灰飞烟灭,三国鼎立!20多年后,与吴国夷陵之战,蜀汉20万大军全军覆灭,蜀国精锐尽失,元气大伤!刘备托孤白帝城,在这样的背景下,诸葛亮开始了他一生六出祁山,北伐中原,兴复汉室江山的伟大计划!

  而此时的你,在老家冀县是读书练武,才华遍地,但你在等待一个机会!一个让你一冲飞天的机会!你就是再英雄,也得有用武之地啊,你需要一方施展才华的舞台,你更需要一个能帮助你、提携你的人物。于是,公元228年,也就是在他26岁那年,生命中最美好的日子,你生命中的贵人诸葛亮带着那个你所期盼的舞台出现了。

  这一年,诸葛亮鼻涕一把泪一把的把《出师表》一字一字的写给后主刘禅后,便携带着先帝三顾茅庐的知遇之恩,拉开了六出祁山的序幕。

  那一天,秋高气爽,云淡风轻,二十六岁的你白袍银枪,提枪纵马,杀得从无敌手的蜀国第一勇将赵云无还手之力!尽管诸葛亮第一次北伐因为马谡街亭之失败功垂成,但是收伏了你,是他这次北伐最大的收获!蜀汉大军撤退时,你母尚在冀县,她给你写信让你回去,你回信说:“良田百顷,不在一亩,但有远志,不在当归也。”此去西蜀,千里迢迢,你何尝能够忘记慈母遥远的期盼,你又何尝愿意忘记滋养过你的故土的一草一木,但你此一去就是永别,再也没有回过故土!以后的岁月,离家最近也是在沓中(今临潭)屯田养兵,也许,只有在忧愁无眠的夜晚,你才会望着北方的方向,内心遥寄远方的故乡,让天空北斗七星带去你对家乡的问候。庆幸诸葛收你,否则,你的结局也逃不过侍奉老母,然后籍籍无名,终老田园。

  诸葛亮确实对年仅26岁的你重视,不仅把你推荐给自己选定的接班人蒋琬、费祎,还引见给后主。以诸葛亮一生的谨小慎微作风,对你一个如此年轻的降将如此垂青,可见你确实有过人之处,而正是诸葛亮的垂青,让你一下子就进入蜀汉的权力中枢位置,渐渐成为了蜀汉的国之柱石。

  诸葛活着的时候,他的光辉过于辉煌,你并没有得到过多的表现才能的机会。但你在慢慢学,慢慢等!

  那一年,诸葛秋风五丈原后,你也没有马上就掌握蜀国的兵权,先是蒋琬后是费祎主持把理朝政,你一直不过是其中军事主将之一,为蒋琬、费祎之下第一人。后来蒋琬病逝后,蜀国开始出现费祎主政,你主军的局面,但费认为北伐劳民伤财,限制你用兵数量,直到有一天,费祎不明不白遇刺之亡,于是谣言满天飞,说刺客是你派的,是为了肃清政敌。但我觉得你是圣人孔明之门徒,受其影响,当为磊落之君子,你和费祎政见不合,是公事,都是为了蜀汉社稷安危着想,你们没有私仇,所以,我无论如何都不会相信你会使出这样卑劣的行径去清除和自己政见不和之人!但历史这种事,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或许真就没办法去评孰是孰非!但对你而言,费的被杀让你成为了主政首脑!蜀国的一切军政,基本上都是你姜维说了算!如今,千年之后,你我同为桑梓,站在你的雕像面前,我分明似乎能看到千年前你眼眸中的欣慰与憧憬,因为你终于主掌了蜀国大政,终于可以无所阻碍的去实现诸葛交代给你的遗愿——北伐中原,光复汉室!然而,你却又不得不接受另一个残酷的现实,大厦将倾,独木难支。此时的蜀国,早已不是当年五虎上将风云一时的年代了,内无守关之良将,外无北伐之先锋,处于蜀国无大将,廖化做先锋的尴尬境况!

  此后,你历次带兵北伐,以蜀地益州,仅一州之力,对抗早已经一统北方,实力强大,人心归一的曹魏,无论从国力兵力财力,蜀国都处于绝对的下锋,但你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所以,历代史家对你的北伐大都是贬多褒少。连年征战,穷兵黩武,耗损国力,认为你浪费了蜀国财力,对蜀地经济的发展造成了破坏,能这样简单而粗暴地否定你呕心沥血为蜀国的一生吗?不能,我们古人自古就遵守信义二字的传统,知遇之恩,保卫蜀汉、兴复汉室,是你在完成诸葛遗愿,受人之托,忠人之事,就是这种中华传统文化里所传递出的信扬,让你忠诚的灵魂,没有迷失在彷徨和迷惘的孤独之中,这种信念就叫做士为知己者死!你把古人对感恩与报答的理解推向了道德的极致,为后世树立了高耸的道德标尺,信义二字被你用一生孤独漂泊白云外的人生,浓墨重彩的刻在了中华大地!

  ‌有时候,我会不由自主的一厢情愿的想,凭借你的智勇双全和蜀地物产丰富,给你十年左右时间,你一定可以兵出汉中,直取长安,完成诸葛遗愿。但我们在关注大人物的同时,也不要忘记了有些“身残志坚”的小人物在某些时候的脑残举动,正是因为他们在这种关键时刻的小人举动,使得我们一厢情愿的历史轨迹发生了改变,而这一改变,改变的将是无数人的命运。你积极安稳内政,日夜练兵准备北伐,但你的举动威胁到了主守派的利益,遭到了他们的记恨,尤其宦官黄皓,弄权于内庭,内外勾结,使得苟且安身,乐不思进的声调,在蜀国内部占据了上锋,宦官黄皓甚至一度谋划除你而代之,为了自身安危和社稷内部稳定,你不得不忍辱负重,引兵退往沓中(今甘肃临潭地区)边远之地屯田养兵,远离是非之地,远离奸诈小人!此时的你,每每登高北望中原,就如同风雪之中劲抓岩石不放的苍松,独立苦苦支撑着西蜀漫长而冰冷的寒冬,等待着,等待着后主的召唤,然而,等来的却是惊天霹雳,魏将邓艾出人意料的夜下摩天岭,偷袭阴平关成功,一路势如破竹,直取成都,后主刘禅献表出降,并下令姜维弃戈投魏,不得已,你诈降钟会,图谋依靠钟会使蜀汉社稷在倾覆之后复明,外人看来,你作为托孤重臣,辜负诸葛重托而降魏,是唯不忠不义,不知道你是在内心忍受了多大的煎熬,一个人苦苦守护着你为蜀国毕生奋斗的理想!但你的完美计划还未来得及施展就败露了,所有筹码,孤注一掷,压在钟会身上的你自然也难免厄运,长叹一声,吾计不成乃天命也!随挥剑自刎,死而不瞑目,但你的这种过人胆识,玩弄魏国大将钟会与数十万魏军与鼓掌之中,不得不让魏将佩服,立碑厚葬!而你,企图改写历史的末路英雄,孤单忠臣,带着一种深深的惆怅与遗憾,无奈的让强劲不息的生命终点永远的停留在了62岁,你在26岁多时邂逅诸葛,又在62岁追随诸葛忠魂而去,时也,命也!也许只有五丈原的秋风萧瑟,才能说清你们师徒二人的命运多舛。

  ‌尽管如此,但我们不得不说,你是可以确定的是,在三国那个纷乱的人才辈出的年代,你姜维是不可多得的人物,据史记载,直到最后,蜀国没亡在你的手里——哪怕最后面对魏国两路大军压境,你自己身在边缘的沓中,被邓艾层层围裹阻拦,你还是完美地杀过魏军阻隔,率军回到险峻的剑阁,与钟会相持,一路杀来,把魏国西征阻挡在了天险剑阁之下。要不是邓艾那次传奇的摩天岭裹毡弄险,胜败还未可知,因为直到成都陷落,钟会的十万大军还是无法在你防守的剑阁前进一步!

  我们赞美英雄,特别是当这个英雄和我们的家乡地有关时,但九伐中原,最终英雄末路,横刀自刎的凄美归宿,至今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敢痛不敢当。别人眼中你多次力量悬殊,博弈式的北伐,被有些人认为是“穷兵黩武”不计后果,但又有谁能懂,你这是在继诸葛之略,以攻代守,伺图中原,恢复汉室。否则,以魏国之强大,反过来得陇望蜀是必然,你用以攻代守的策略,让大厦将倾的蜀国政权又多维持了几年!

  你一个人,从英姿飒爽的26岁,到白发皓首的花甲之年,你用近乎一种唐吉珂德般的另类奇特英雄的方式,带着一身不被理解的孤独和忧伤,如同天上的云,一直在不停的漂泊,因为你一生所谓的信仰,就是漂泊在白云外!因为诸葛五丈原的秋风遗愿在引导着你!

  如今,历史的风云早已经散去,千年前的刀光剑影也都尘埃落定,在这个淡淡的午后,仰望你的雕像,遥想曾经风云历史,那些被岁月尘封了的往事,似乎又在眼前风生水起,如同头顶漂泊的白云一样,不断在眼前晃悠!而天上的白云映衬下,高大威猛的雕塑脸上,再次呈现出你不可思议的风雅与忠诚!

  而我知道,你一生最爱,始终漂泊白云外!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