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鱼在水缸里微笑

发布于:2018-04-30 12:4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暗伤

  一个春末傍晚,我坐在一幢很大的房子里看着大门外边的世界。

  玻璃门外的景物在夕阳中不断变换着颜色,山峦与河水绵延而过,我看见对面栅栏的顶棚上,每一根藤条都长得又细又长,为了争取阳光,它们用尽一切委婉的方法来生长。

  再远一些的地方,种植着白的粉的的格桑花,长得不算繁华。在河岸边,我看见一棵孤独的树,因为孤独,所以能恣意地伸展着枝叶,长得像一把又大又粗又圆的伞。

  偶尔能听到悠扬的歌声从远远的地方传来。

  我坐在房子中央的圆桌前,用勺子缓慢的搅动着锅里的食物,一勺一勺的搅动着,心里很安定也很宁静。

  不时的会有车辆从大门外边的公路上疾驰而过,在玻璃门上留下转瞬即逝的投影。偶尔还会有行从田野旁边那条小路远远经过,有时候会咳嗽一声。我还看见一只老鼠从大门边的草丛里钻出,它一会儿跑回去一会儿又跑过来的,在杂草的茎叶间不停地拔弄出细细碎碎的声音。

  在我左手边,是一个很大的鱼缸,一条长得很像一把匕首的鱼正在里边气定神闲的漫游。在这个时刻里,我唯一要做也唯一可做的事,只是安静地坐在桌子边煮着食物,耐心的等待一个归人。

  风从田野的那头吹过,在空阔的屋子里来回穿梭,整个天空没有一片云,清澈无比。生命里也应该有这样一种澄澈的时刻吧?可以心无旁贷的去等待一个人的归来,没有太多的波澜和惊惧,只是安静的,全心全意的往归人即将走来的方向凝视。

  也许此刻,他正疲惫的赶在回家的路上了吧?

  我一面想一面禁不住微笑了起来。

  夕阳已经下沉,天空瞬间昏暗。

  突然宽大玻璃门出现了一个疾步走来的身影。

  我听到了鱼缸里发出了“卜楞楞”的扑腾声。不禁抬眼往左手边的方向望去,依稀看到了在一片清明透亮的光泽里,那条匕首一般的鱼儿在对着门外边的人微笑!

  我的心也在那刹那之间,变得饱满、快乐和安详。

  “呀,你回来了!”我站起身来笑着说。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