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生命

发布于:2018-05-03 15:4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暗伤

  我听过你最亲切的话语,见过你最慈祥的面容,感受过你最善意的固执,以及你生命最后那一刻的坚强。

  2018年4月24日早晨7点钟,你给我打电话。“你从医院回家了吗?”你在电话那边说。我很惊讶,便问你在哪里,你说你在医院内四十七号房。“爷爷你是怎么知道我在医院的啊?”我问。

  “我昨晚夜里听到了你在楼下说话的声音了。”你很肯定的说,“我想让你陪我说说话。”

  此时我已经从医院回到了家里,“嗯,中午我就过去。”我答道。

  中午十二点我来到你的病房,你看到我来了,一下子就从床上坐了起来。很开心的看着我笑。我问你吃饭了吗?临床的大婶说她已经帮你买了一碗粉給你吃了。

  病房里没有矮凳,你肿胀的双脚悬空着,很难受。我就说出去买个矮的塑料凳来。你一直阻拦说不要买。但我还是出门了。

  当我拿着凳子回来的时候,竟发现你在吃隔壁病床剩下的饭莱。

  “你是他的孙女?”隔壁的大婶问。

  我一愣,不知该如何回答。所以只能低头沉默着。可是你本来一直垂着的头却猛然抬起,看着我,就那样一直看着我。

  我依旧在沉默着。

  “她是的。”你轻声替我答道。

  随即而来的是邻床大婶一阵叽哩哇啦的不满:你是他第几个儿子的女儿呀?他都这样了你们都不来看他?我们还以为他没有儿子媳妇呢!

  “他们都很忙,要做工。”我小声的申辩。

  “钱是日后可以赚的呀!可是老爹只有一个,没了就没了。”她义愤填膺。

  “可是没有钱就医不了爷爷。”我实话实说。

  在我们说话的时候,你一直低着头在听。一脸的愧疚和负罪感,

  “是我拖累的他们。”你说。

  “我看你也是一副识书达理的模样,对你爷爷也还挺有耐心。所以也不想多说你什么。你爷爷已经咳嗽了一天一夜了,他真是太痛苦了。你就留下来照顾他吧!”大婶劝告说。

  “她也是要上班的,在中学里做老师。”你喘着气,很是自豪的答。

  “没事,今天我没课,我留下来陪你”。我坐到你的身边轻声说。

  就这样陪着你到了傍晚,你的精神已经明显的不好了,也不能像以前那样说话了。可是,你始终在床上趴着,坚持不要我服侍。

  天快黑的时候,我打来了晚饭,你已经吃不下了。只是大口大口的喝汤。然后就虚弱的趴在了床上

  “今天是特别的难受。”你说,“你去倒杯水给我喝吧!”在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的心莫名其妙的震了一下。是一种不祥的预感。可是我马上警醒自己,把这种直觉给生生的逼了下去

  “我太难受了”。在量完体温之后,你又剧烈的咳嗽了,气喘得更厉害了,你的整张脸全部变成紫色的了。

  “你帮我捶一下后背。”这是你第一次要求我这样做。我坐到了你的后面去,帮你捶背和按摩颈部。感觉你整个身子都在发烫。人虚弱得像一个漏气的气球

  “我给家里人打电话吧!”我征求道。

  “不,不要打!”你很坚决的说。接着又是剧烈的咳嗽

  护士过来打了退烧针,我看着你喝完了水。心里估计着家里的人也快赶到医院了。

  “那我去学校上自习课了?”我轻声的说。“嗯,去吧!”你虚弱的靠在床上,双眼紧闭,喘气着回答。

  我背上背包,转过身正打算离开。突然你坐起身来,一把抓住我的手,睁开了眼晴,“我从来都不会看错人,答应我……”

  这样的举动让我猝不及防,吓得一把坐在了床沿上,惊惧的看着你。你的手因为发烧而变得滚汤,但你本来无神的目光此刻却突然变得有了生机。

  我张着嘴巴,一个字也说不出来,心里感到无比的害怕。

  “爷爷,你先放手,我明天还来看你。”我劝慰道,却不敢去看你的眼睛。

  “唉……”你一口气还没叹完,便又剧烈的咳嗽了起来。直咳得上气不接下气。我只好用另一只手去捶你的后背。

  “答应我……要不然我死不瞑目。”你边咳嗽边断断续续的说。

  我还是沉默着。因为你以前也经常这样说,所以我并不是很在意。

  “他都已经这样了,别折磨他了,快答应吧。”邻床的大婶大声的斥责,“原来---你不是他孙女!”停了片刻,她似乎若有所悟的感叹。

  走出医院大门的时候,外边刮起了大风。

  我眼眶里的泪水被风给吹到了脸上。我扯着衣袖把它们擦干。

  第二天我没有去。

  第三天我得知你已经走了的消息。

  看到信息后,我还是不敢相信,直到打了电话确认之后。

  我一个人跑进卫生间里失声痛哭。

  命运真是一个神秘莫测的东西,到底是什么样的一种缘份与巧合,让我和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老人,做成了这一场生死的之交!

  好在,你吃的最后一餐饺子是我做的,喝的最后一口汤也是我买的,我还很庆幸,能够为你倒上一杯白开水,送你远行。

  此生,缘尽!

  感谢上苍,让我能够用微薄的温情,陪伴你度过生命最后的时光。面对你的离开,我心中只有悲痛与不舍,却没有遗憾。

  是的,我听过你最亲切的话语,见过你最慈祥的面容,感受过你最善意的固执,以及你生命最后一刻的坚强!

  如果,有一天,我对你的承诺不能实现了,也请你,一定一定,要原谅我!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