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无忧(彦文杯)

发布于:2018-05-03 15:5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金平

  无忧的名字是妈妈取的。妈妈怀她的时候就已经得了绝症,乳腺癌,医生劝她积极治疗,可能还有痊愈的机会。但是她决定生下这个孩子,哪怕这个孩子不在她的计划之中,就像癌症不在她的计划之中一样。

  生下孩子的时候,她看着医生把孩子抱进了保温罩,然后孩子被一点点推远,她费力地对接生的医生说:“无忧。”“什么?”因为声音太小,医生没有听清,就低下头把耳朵凑近她的嘴边,问她:“你说什么?”“无忧,她叫无忧。”说完就咽了气。

  “无忧。”医生叫保温罩里安然睡着的孩子,但是那孩子一点反应都没有。医生不禁失笑,刚出生没有两个小时的孩子能有什么反应呢?孩子妈妈的后事早就被她自己料理好了,连同孩子的未来竟都已经安排好了,医生不禁有些佩服这个女人,仿佛没有什么事情不是在她的计划之中,哦——除了癌症。这个孩子将来会怎么样呢?虽然早就已经找好了孤儿院,并且投入了重金,但是现在的人心呐,有谁是可以信任的呢?哎,她的一生真的能够无忧吗?

  “无忧,你为什么会来孤儿院?”平城的一家孤儿院里一个七八岁的小女孩问另一个同样年纪的小女孩。那个叫无忧的回到:“我也不知道,医生阿姨说我妈妈在生我时死了,她按照妈妈生前的安排把我送来这里了。”“那你想你妈妈吗?”问话的小女孩接着问到。无忧想了很久,说:“我不知道我妈妈什么样。”那个女孩锲而不舍:“那你想有妈妈吗?”无忧望着门外手牵手走过的母女——女儿在妈妈身边蹦蹦跳跳地开心极了——直到她们已经走远了,才落寞地回到:“想。”

  无忧被一户很有钱的人家领走了,那年她10岁。那户人家的独生女前些日子出车祸死了,丈夫见妻子整日沉浸在悲伤中无法自拔,就想领养一个和女儿差不多大的女孩,希望妻子能够走出来。他一眼就相中了无忧,因为她和他的女儿实在是太像了,那眉眼,简直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就是略微瘦些、黑些,但是能找到如此相像的已经是极大地惊喜了。他把这件事和妻子说了,结果妻子和他大闹了一场,撕心裂肺地喊:“没有人能代替我的女儿!”然后就是一阵痛哭。他无奈,再也不敢提这件事。但是不久之后妻子竟然主动提出要见那个女孩,他不知道妻子为什么会想到这件事、见那女孩想干什么,但是他还是抱着一丝期望带妻子去了孤儿院。

  谁想到妻子一见到无忧眼睛立刻就睁大了,泪水不自觉地就刷刷地流了下来,大喊一声:“我的女儿!”抱住无忧就不撒手。丈夫的眼睛也湿了,想到女儿在的时候一家人快快乐乐的日子,女儿走后妻子就像行尸走肉一样,家里笼罩在一片悲伤之中,怎能不心酸痛苦?希望这个女孩能够让妻子找到曾经的快乐吧。

  无忧和这对夫妻走了,临走时医生来看她,她抱着医生不撒手,呜呜地哭了好久。医生这十年来经常来看她,和她说她妈妈——那个勉强的女人的故事,以及她给她取的名字——无忧。医生也不舍得她,但是觉得有一个正常的家庭可能会对她更好,而且她刚才和那对夫妻聊很久,觉得他们会好好对无忧。“无忧,到了新家要听话,努力学习,要做个坚强的人,就像你妈妈一样。”说着眼眶已经红了,这些年早就把无忧当作半个女儿的她又怎么能忍受和无忧分离呢?但是身为医生,见惯了生死离别,即使再伤感也能很快调整过来。谁想到一向乖巧的无忧却怎么也不合作,一个劲儿地说:“我不去,我不去!”院长和医生轮番劝了很久,也不见效果。

  无忧是哭着被新爸爸抱走的,当轿车渐渐驶出孤儿院,无忧的心渐渐沉了下来,她刚刚听到了新妈妈抱着自己时在自己耳边说的话:“你永远只是一个替代品。”无忧还不能理解替代品是什么意思,但是新妈妈阴冷的语气让她感觉到了敌意。她不想和他们走,但是她不知道该怎么和医生阿姨解释。而且新爸爸说:“小孩子可能是不舍得,等习惯了就好了。”把院长和医生都劝住了。

  无忧再出现在孤儿院时已经是十五年之后了,原来的院长已经不在了,新的院长是医生。她叫了一声:“医生阿姨。”医生看着她,已经泪流满面了,拉着她不停地问:“这些年,你过得好吗?”她对着这个真心对她的阿姨说:“好,我过得很好。”她怎么能告诉医生阿姨她在到新家的第二年就已经被新妈妈折磨得人不像人鬼不像鬼,幸亏新爸爸不忍心,把她送到了寄宿学校,才躲过了灾难。她对医生阿姨说:“爸爸送我去寄宿学校待了六年,高考时考上了一所很好的大学,刚刚毕业。”“上完大学了?真好!真好!”医生阿姨一个劲儿地夸她。所以她也没有说,虽然已经大学毕业了,但是新妈妈要她回家里在家族企业上班,还要住在家里。她对自己说:我现在已经有能力保护自己了,而且新生活刚刚开始,不是吗?

  “医生阿姨,您过的怎么样?”相比自己,她更关心医生阿姨的情况。“我好着呢,退休后就在这所孤儿院里干活,去年阿芝走了,我就接替了她做了院长。”

  院子里的孩子们在玩捉迷藏,一个盲童找人,几个孩子藏。有两个小女孩躲在了大门口,一个对另一个说:“你想妈妈吗?”另一个回答:“想。”门外一对母女恰好牵着手走过……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