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洁洁良”事件应引发当代大学生反思

发布于:2018-05-09 18:4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张嘉仪

  近日,“洁洁良”事件在网上持续发酵,引发强烈的社会反响,也刺痛了国人的神经。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最近漫威在中国举办十周年庆典,漫威粉丝在现场留下大量垃圾。事情曝光后,微博名为“洁洁良”的网友对此公开发布辱华言论。面对网友的提醒,洁洁良不仅不加收敛,反而变本加厉,发表更为荒谬激进的辱华言论。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洁洁良”的真实身份竟然是厦门大学的在读研究生,中共党员,厦门大学党支部书记。“洁洁良”的阴暗成功史也曝光,学术造假,论文抄袭。

  校园里,“洁洁良”是一个品学兼优的模范生,学习标兵,道德楷模,光环无限;网络上,“洁洁良”却是另外一幅面孔,内心阴暗,满嘴恶言,戾气逼人。有人用三句话勾勒出“洁洁良”的真实面目:政治上,彻头彻尾的两面派;工作中,不折不扣的投机者;道德上,令人鄙夷的低素质者。

  “洁洁良”事件并非个案,作为当代大学生,这类事件值得深思。

  首先,铭记历史,爱国正义。毋庸置疑,“洁洁良”的辱华言论给社会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作为一个中国人,爱国情怀和爱国立场是不可动摇的。诋毁祖国,鄙视同胞,这种伤害国人情感和尊严的行为是绝对不可容忍的。爱国从来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也不是像“洁洁良”那般评奖评优时写在申请材料上的一纸空文。爱国精神应该具体落实到日常行为中,在自己的一言一行中维护国家的荣誉,不做有损国家形象的事情。当今社会,爱国竟然成为某些人嘲讽鄙薄之谈资,“精日”分子更是大行其道,实在令人唏嘘。仅今年二月发生的恶性辱华事件就有好几起,如二月十九日,两男子穿着日本军服在南京抗战遗址拍照;二月二十二日,某男子拍摄泄愤视频污蔑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今年三月八日外交部部长王毅答记者问,会议行将结束时,有记者问外长对近来侮辱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等“精日”分子挑衅民族底线的行为的看法,王毅义正言辞地怒斥其为中国人的败类,真是大快人心。这本非外交问题,但关乎国格与民族感情。‘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侮辱遇难同胞、嘲讽良知国人,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这无疑是自绝于历史。作为当代大学生,铁肩担道义,良知铸灵魂,更应该坚守道义底线,增强价值认同,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展示当代大学生风采,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其次,君子慎独,砥砺品格。倘若抛开“爱国”的大前提不说,做一个诚心正意的人,应该言行一致,知行合一,不应道貌岸然,阳奉阴违。《礼记·中庸》讲君子慎独,不欺暗室,用现代人的理解来阐释,大意是说在缺乏公众监督时一个人的思维方式和言谈举止必须遵守一定的社会道德规范。“洁洁良”事件无疑让我们看到了一出双面人生的悲喜剧。一方面,在大学象牙塔里,她尽情表演,钻营取巧,处处向党表忠心,时时对人谈上进,荣誉光环丰富着自己的履历,也获得了保研厦大的通行证;另一方面,在网络的私密空间里,她忍不住撕下伪装,大放厥词,大肆发泄。不仅把当初得以平步青云的母校斥为野鸡大学,更令人不齿的是公开发表辱华言论,且不知悔改。在一个缺乏公众监督的私密空间,阳光照射不到的黑暗角落,人性的阴暗面犹如困兽,破笼而出,肆意妄为。位我上者,灿烂星空;道德律令,在我心中。古人慎独,以修身养性,陶冶情操,磨砺品格,涤荡灵魂,使自己保持傲然独立的姿态,出淤泥而不染,于纷繁复杂中明辨善恶美丑,于光怪陆离中厘清正邪曲直。到了今天,现代人面临着更为复杂严峻的社会问题,形形色色的诱惑层出不穷。这就要求我们严格自律,谨言慎语,静心明智,俯仰无愧,永葆节操,不在混沌纷杂中随波逐流,不在世间乱象中迷失自我。

  最后,正道直行,成功有道。市场经济体制下,利益的驱动力如同巨轮般推动着社会前行。追名逐利是人性的正常欲求,只要在合理合法的社会规则下进行,陶渊明那种淡泊明志的古仁人之心似乎失去了存在的逻辑根基。人有驰物之心,亦可理解为“往上爬”的进取之心,本无可厚非。但有的人被利益蒙蔽双眼,为达目的不择手段,无视法律法规,践踏公平正义,挑战道德底线,这就必须引起警惕了。高校本是培养知识精英的象牙塔,高校师生理应成为时代的脊梁和社会的领袖,而近年来高校丑闻频出,仅看学生,学术造假,学历伪造,不一而足。著名学者钱理群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在我们的大学里,包括最好的北大、清华,都正在培养一群二十几岁就已经‘老奸巨猾’的学生,他们高智商,世俗,老道,善于表演,懂得配合,更善于利用体制达到自己的目的。一旦这些人掌握了权力,拥有了地位,带来的危害比贪官污吏更大。”钱老将这类人谓之“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洁洁良”事件中的主角,便是一个典型代表。身为党员的“洁洁良”,并没有以党员的觉悟和纪律严格要求自己。单就从论文抄袭从而加分以获得保研资格一事看来,入党对她而言并非信仰的忠诚选择,而是借此实现名利双收的垫脚石、敲门砖。这样品行不端、利欲熏心的人一旦进入体制之内,如溃堤之蚁,蛀梁之虫,后果不堪设想。成功有道,这里的“道”,不仅关乎道路的选择,要走正道,不可入邪门歪道,更关乎内心道义的坚守。只有正道直行,光明磊落,脚踏实地,获得的成功才是长久的,被人称道的,而心术不正,投机取巧牟取的成功,只不过是耻辱柱上的斑斑劣迹,终将成为历史的笑话,为人不齿。

  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从“洁洁良”事件中启迪深思,得出镜鉴之法,寻见精神之匙,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