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梦里家乡(故乡)

发布于:2018-05-23 21:2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梦里家乡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花开了,草绿了,青蛙彻夜长鸣,人们也开始骚动起来,只听得“成山梯田油菜花开了,去看看”、“英山四季花海美极了,去走走”、“兰溪紫云英踏青啰”......我依稀回到了老家,站在老家双石桥上,向老家的方向望去,十里长冲,第次而上的是绿油油的秧苗,像一步步绿色的阶梯,缓缓上升,直至云的脚下。绿色云梯两旁是无数的果树,果树花开,粉的桃花、白的梨花,似仙子罗帷,微风拂过,罗帷轻动,飘飘然若仙......我兴奋地跳起来:真美呀!话音一落,我掉地上了,原来是南柯一梦。

  老家坐落在浠水西部,巴河东部的小山村。北靠大山骑龙顶,站在骑龙顶上极目远眺,长江上的帆船一览无余,县城的高楼大厦依稀可辨;南边有村民外出的唯一的一条便道,便道出口就是双石桥小集镇,说是小集镇,也就是近十来年由周围几个自然村的村民搬到这里,依着大路两边和双石桥围建而成,开一间杂货铺、撑一个猪肉摊而已。东西两侧是坡地,形成东西两边高,中间低的洼地。以前两侧坡地是种植麦子、棉花、豆子等旱地作物,洼地是种植稻子的水田。所以站在双石桥回望,就是老家的十里长冲,冲的最末端自然村落的名字就叫“黄花冲”。

  七八十年代,初春的田里盛开的紫云英和黄菜花像一片片彩色的云霞,在田冲里绽放,耕牛在冲里犁田,一陇一陇新土闪着青色的光,像一本本漫卷的诗书,在花海里,散发着泥土的芳香。田埂被农人修整得整整齐齐没有一根杂草,旁边还涂了一层薄薄的泥浆,准备种黄豆用,远远的眺望,无数条田埂多么象浑然天成的一格格书柜,将百亩梯田呈现在读者的眼前,蔚为壮观。不经意间,初夏就像春光乍泄的少妇一下子闯入你的眼帘,冲里的秧田像一阵阵绿油油的风,一浪高过一浪从冲口向冲底拂去,薅田的男人和女人们,在浪里欢声,两侧坡地上金灿灿的麦穗子在风里摇曳,仿佛被这些春心荡漾的人们所感染,笑弯了蛮腰,婆娑的姿态,妩媚动人。

  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今天,村里的年轻人都外出务工了,只剩下老人和小孩儿,村落里人烟稀少。放眼望去,冲里到处都是抛荒的田,田里张满了蒿草,坡地里抛荒地杂树和荆棘疯长,以前上学的那条小路都淹没在杂草从中,几口池塘比以前也小了很多,可能是多年没有人清理淤泥的缘故吧,塘里的水绿得发浑。塘岸上油桐花正开,我抬头看她,似有万千感慨要向我诉说。

  村里的一位老人说:这世道多好啊,以前没日没夜的干还填不饱肚子,现在只要你愿意种田,国家还给你补贴。但是年轻人不愿意干啦,都到外出闯世界去了,留守在家里照顾孩子女人也不愿意干,一天到晚打麻将,田地都荒了......唉咦......我们这辈人要晚出世十年就好啰......老人一边说一边摇着白发如霜的头,惆怅地牵着那头老水牛走了。

  “哞嘿嘿,哞......”老水牛发出一声苍老的叫声,在村子的上空回荡,浑厚、悠远、绵长。

  通向每个自然村的路,早已不是那条一下雨就泥泞没膝的羊肠小道了,水泥路都通到每个自然村村口,家家户户没有汽车的也有摩托车,一座座楼房盖的澄明瓦亮,前院却长满了杂草,后院的竹子也自由疯长到后山了。山风从后山吹来,我站在村口塘岸上,独自凌乱在风中,不知道是喜欢还是感伤?风吹竹林和树木的声音、小鸟脆脆的鸣叫、斑鸠咕咕的求偶......更加让我感受到村子的肃静和周围原生态的荒凉!

  假如像我梦中一样,在冲的两侧坡地上种上各种各样果树,洼地的梯田种上即可观赏又有经济价值的农作物,春华秋实,季节更替的美丽景色不知道要吸引多少游客的游览观光。余兴未尽,我们还可以继续登上骑龙顶,感受骑龙的传说,闻一缕庙宇的烟香,听一曲木鱼的传唱,感受一下一览众山小的气势,一定会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下得山来,我们就在农家乐里享受一下农家小院的清凉和幽静,拿着大碗,一口气喝下一碗自己采摘的清茶,酣畅淋漓,舔舔干渴的嘴唇,茶树上的清香留在唇齿之间,像极了太平猴魁的味道。小院里种满了各种各样的小花,葡萄架上刚刚吐出的小叶子像婴儿的眼睛正在眨巴眨巴地缓缓睁开,架下一方小桌,四个小石凳正在向你招手,坐下来托腮远眺,山岗上万紫千红尽收眼底,正是窗含东岭千秋景啊!

  我们也可以一鼓作气来到双石桥,在那座乡村书屋里品茗小酌,在乡野小店吃些野菜,喝一碗锅巴粥,再吃一碗农家土鸡汤煮的手工油面,撒点小葱花,别提有多香!

  驻足双石桥上,再次回望家园这十里长冲,就像在梦中一样:画儿一样的景色,红红火火的农家乐,墨香四溢的书屋,外出务工的小伙子、小媳妇儿都陆续回乡,把自己的家园建成绿水青山的样子,建成美丽乡村的样子,建成你我梦中的样子,孩子们在花香馨郁的树底下健康快乐的成长,大家不用背井离乡,生活在像田园诗一样的家乡,该有多好!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