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闲梦

发布于:2018-05-25 19:5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新生

  大致人都有做梦的经历,或有惊恐、或有欣喜,甚或是莫名,自知而已。因此,做梦,是自在的,本身并无问题,但一经倡导、推崇,整日说梦,便有穿凿附会之嫌,更有人云亦云,以讹传讹之疑。做梦,大致是无法揣测的,说梦,难免有点似是而非,自然,说着喊做梦,便定是无耻至极了,做个梦都不自在,这是哪来的道理。

  新年伊始,报刊便自然有卷首语、有头版、有贺词,环顾往昔,再叙将来,大致是上一年有所成绩、下一年再接再厉,这是谦虚的提法;要么,上一年成绩斐然,下一年继往开来,这是自信的提法,甚或,上一年梦的正好,下一年继续做梦,这便是彻底的不地道。前些年,问人家幸福不?人家说不姓付;这一年,干脆就“厉害了,我的国”,直接省略问答的环节。记者的苦心孤诣,想来,应是稍微明白的,只是从来不认可要厉害国,有闲,还是民厉害,民众厉害,国家才正常;民众羸弱,想必,仍是鱼肉。

  上一年,炎黄改嫁了,有些惆怅;后来,共识君也跑了,便大致是无语。想来,未曾与炎黄有言谈的机会,钦慕之心难以当面言表,甚是可惜,前日,在街角碰到它,只是一瞅,便感觉大不如前,嫁出去的姑娘,名花有主,即使再打这故有的旗号,也大多文不对题;但是共识君,则确实不地道,先说要休假,后来就一直放假,现在,想见它,连门都没有。对它,也就只有无言以对。

  想来这般烦心事,不提也罢,不如来说梦。昨日,我做了一个梦,梦见了棺材,心中,甚是悲戚,醒来,便是悲愤了,时值正年,怎梦得这东西?转念一想,暮气沉沉,早已垂暮之心。为何,别人是风花雪月,自己却是苦梅寒霜;奈何,他人是颐指气使,自己却唯唯诺诺;只看得,内心风气了,风消了;火燃起,火熄灭。

  这些年大致传言,鄙民普遍是没有信仰,因而世态炎凉、光怪陆离。自己也甚是慌恐,鄙为一小民,自己有信仰否?冥思苦想,辗转反侧,竟不得所解。年少时,大致是有想法的,想来一身戎装,威风八面;哪里想,偶然见到一身戎装的,一时,竟脱口而出伪军、匪军之诽谤词。青年时,大致是有追求的,想来指点江山,正气凛然;而后,奔波劳碌,糊口营生,大致见怪不怪,冷眼旁观。之后,便做梦,假寐,睡着而已。后想,这应是恐吓法,先吓一下鄙民,你们素质不行呀,水平不足呀,而且信仰都没,而称之为信仰的那帮人,又信何物?见仁见智,由它去。

  若说做梦,前台之上,居中者这般前呼后拥、指指点点的架势,本就非是常人所为,而后,再见满口废话连篇、仁义道德,拉起脸来,撸起袖子,高呼做梦时,便私想,大致此类西装革履的看似正人君子,人模狗样之徒,定是蝇营狗苟般的非人,不是人已。梦本是自在的,日有所思,夜有所梦,自然,思也不定然就做梦;但非有人要大家一起做梦,而且蛮横的要一起做梦,先要你做梦,不管你是梦着,还是未梦,还要你堂而皇之的说出来,编出来,横加干涉,翻来覆去,连做个梦都不自在,遑论自由。

  推崇做梦,自然需鼓噪者,一帮闲人墨客,立马癫痴起来,信手拈来,拾来各种学说,推陈出新,发扬光大起来,主题便是要做梦,而且,做梦理直气壮,益寿延年。要么,先入为主的思想嵌入法,概括之,凡是做梦的便应是有信仰的,凡是不做梦的,就极可能是异端,你是有信仰的,还是异端?等同,你是好人,还是坏人?或是你连做梦都不会?如此好梦,定然要做。要么,旧瓶新装的马屁熏味法,简言之,谈梦,便要有一堆理论、见解,非是语不惊人死不休;再则,做梦,就要有做梦样,海阔天空可,满口胡诌也行,东补西凑,非是梦不到位也不行。一本正经的谈梦,再正儿八经的做梦,如此一番下来,梦的起劲,正是酣睡淋漓时。

  梦由心生,心中畅快,梦便可期,若是说话都不能自在了,这梦定是窒息。期待做梦,应是将来可期,定是前景灿烂,应是灿烂,走什么路,可摸着石头过河,可顶层设计,可边摸边看,鄙人们就只能彷徨、唏嘘,或是做些空洞无物的东西。倘要简洁,便是各自做各自的梦。自然,若是没有苦的梦,何来甜的梦,不梦饥馑、不梦颠倒,何以时刻提醒,不走老路,不趟邪路,倘不梦见这些,灿烂是不会来的,无论鼓动的是何等光明,终究是一个空头的梦,说出来,做个梦,费极大的力,只不过都进这空头的梦里,毫无裨益。

  食肉者鄙,权贵们拍手自有心安理得的缘由,若是一般鄙民,也轰然的拍起手来,只能言而无语,如是详究起来,也是对牛弹琴,话不投机半句多。而且,醒着做的梦,难免失实,做梦也不过是贴标语,喊口号,积极也罢,消极亦可,随它去。人大多有执念,即使是很艰难,想当下和将来,不同的人大致也有不同的期许与恐慌,心中惦念共识君,可君终究是难见,原本认为它躲起来入深谷去辟谷,或是到山上去修行,总之,很难彼此面照,自然,更无须秘而不宣。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