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蛋糕(彦文杯)

发布于:2018-05-23 21:3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流浪诗人

  秀芹自打嫁到铁柱家就没享过一天的福,临了,临了,还落得了个如此境地,真是可悲,可叹。

  秀芹是农村人,是村里的二舅托人介绍给了县城的铁柱,铁柱也是花一千二百块钱和两只“凤凰”牌的红色皮箱把秀芹娶进门的。秀芹本想着嫁到城里就可以一步登天,过上城里人的生活了,没想到,这只是秀芹的一个幻想。铁柱家负担大,从小就没了爹,铁柱娘自然成了家里的一家之主。秀芹是伺候了老的伺候小的,家里家外,喂猪,除草......全压在秀芹的肩上。原本三十不到的女人,看起家就像四五十岁似得,这一切秀芹丝毫没有怨言,因为嫁给铁柱也七八年了,一直没给铁柱生下个一男半女,铁柱娘也就把所有的怨气撒在秀芹身上,老实,贤惠的秀芹总是一笑而过,继续干她的活去了。

  一日,秀芹和铁柱去县里的农贸市场买化肥,路过一家刚开的蛋糕店,奶油的香气让秀芹脚步挪也挪不动,闭上眼睛,吸着奶油的香味。啪......肩头的一巴掌打醒了还在回味的秀芹。“这老娘们,大白天的发什么愣,娘还在地里等化肥啦”。铁柱扛着化肥吃力的对秀芹说”。

  这不邻居张老太太过八十大寿,张家媳妇来秀芹家借碗筷,顺手就端来一块剩下的蛋糕。张家媳妇走后,秀芹搬来椅子细细地瞅着蛋糕,自言自语道;“你说城里人就是本事大,这蛋糕到底咋做的,等我有钱了,一定买个大蛋糕让铁柱和娘尝一尝”。

  正好干完活的铁柱从院里进来了,秀芹赶紧收拾桌子准备吃饭。饭吃到一半时,秀芹转身端过来一块蛋糕,兴奋地说;“娘,今儿张老太太过寿,张家媳妇端来一块蛋糕让您尝尝鲜”。哗啦......蛋糕和碗一起掉在地上,和泥土融为了一体。铁柱娘双手叉着腰,用手指着秀芹说;“别人吃剩下的东西你也敢往家里带,一天不知道好好干活,尽干的没用的,还不如我养的一只会下蛋的母鸡”。一旁的铁柱扯扯他娘的衣服,无奈的说:“娘,秀芹也是好意,您老要是不喜欢吃,在就不吃,等儿有钱了,给您买最大最好的蛋糕。”秀芹低头走进了厨房,红通通的柴火照耀在脸庞,粗糙的脸上留下几珠泪。

  晚上睡觉时,秀芹又提起了白天掉落在地上的蛋糕事,一旁的铁柱转身背对着秀芹说“:秀芹啊,赶紧睡吧,别胡思乱想了,明天还要地里打农药啦”。几分钟后,铁柱打起了呼噜。其实铁柱心理明白秀芹多么想吃蛋糕,可自己一来怕娘说乱花钱,二来自己实在没多余的钱来买蛋糕。无法入眠的秀芹翻来覆去的想着蛋糕,渐渐地进入了梦乡,梦里秀芹抱着一个大大的蛋糕,五色的奶油,双层地面包,还有带水果的花边......

  时光一眨眼两年又过去了,一天秀芹在院里剥玉米,感觉肚子钻心的痛,大喊大叫了一阵后,路过的小李听见了叫人送进了医院。一检查才知道,秀芹怀孕了,高兴的铁柱在医院的走廊里连翻了几个跟斗。铁柱娘态度也是一百八十度的转变,不让秀芹干重活,每天在上碗里还加一个荷包蛋。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着,秀芹的肚子越来越大,眼看马上要生了,铁柱娘找来了村里的老接生婆刘婶,村里象铁柱这么大的还在都是刘婶接生的,技术算是一流的。铁柱娘在屋内给刘婶帮忙,不一会儿,气喘吁吁地刘婶对铁柱说“:柱子啊,秀芹可能是难产,大出血,赶紧往县里医院送吧”。发疯似得铁柱敲开了往城里送货的小赵家的门,小赵的货车连夜把秀芹送到了县医院,几个小时后,一位护士说病人有话说让家属进去,铁柱踉跄的跪在秀芹旁,拉着秀芹的手不放,嘴里哭着说“;秀芹啊,你可要坚持住啦,你走了我和还孩子咋办,我还要给你买你最喜欢吃的蛋糕啊”。突然,铁柱一个箭步冲出了手术室,跑到医院对面的蛋糕店,掏出兜里所有的钱,抱起一个蛋糕就跑,店老板扯着嗓子喊“:小伙子,还要找你钱啦。

  一切还是晚了,秀芹撒手离开了刚出生的孩子和铁柱离开了。伤心的铁柱在楼道里放声大哭,哭声传遍了整栋楼层。

  当天夜里下了一夜的雨,早晨天空放晴,秀芹的坟头摆着一个蛋糕,一旁的铁柱烧着纸钱。

  几年后的今天,秀芹的坟头依旧摆着一个蛋糕,只不过比任何时候的都大,都漂亮,五色的奶油,水果装扮的花边饶了几层,坟旁除了铁柱还有他和秀芹的孩子金宝。

  夕阳下,一阵微风吹过,一对父子在唱着生日歌,多么悠扬,多么凄凉。他们是在怀念还是忘却。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