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诗和远方

发布于:2018-06-05 19:0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江南散客

  高晓松说过:“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意思是,生活不要局限于眼前的平庸,还应有诗歌和梦想,以追求生活的美好。

  虽然,诸多原因令我们只能局限于眼前的苟且,为生活奔波劳碌,但我们心中也应有一个自己所向往的远方。远方指什么?远方到底有多远?没有标准的答案。远方可以是一个地方,也可以是一个梦想,一场相思;也可以是一段时光,是心中那一块净土。走了多远才算远方?到达了一个远方,下一个远方又在哪里?所以,远方是自己永远到达不了的。

  到达不了的远方,诗歌能帮你到达。

  当你想去看梅花的时候,那就读一首陆游的《梅花绝句》:“锦城梅花海,十里香不断。醉帽插花归,银鞍万人看。”眼前顿有一幅十里桃红的景象。当你想去欣赏荷花时,你可以读一首清代诗人石涛的《荷花》:“荷叶五寸荷花娇,贴波不碍画船摇;相到薰风四五月,也能遮却美人腰。”不用移步荷池,你就能体会到荷花的那种娇艳柔美。当你向往古长安城的繁荣时,你可以从“三月三日空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长安大道连狭邪,青牛白马七香车。”等诗句中体会到长安城昔日的繁华胜景。诗歌不单止能帮助你在距离上跨越,而且还能让你穿越时空。比如,当你受不住夏天的酷热,向往秋天的凉爽时,“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谁念西风独自凉,萧萧黄叶闭疏窗。”这些诗句能让你走进一个凉意清爽的秋天。当你在寒冬裹着棉被向往春天时,元代白朴的《天净沙·春》:“春山暖日和风,阑干楼阁帘栊,杨柳秋千院中。啼莺舞燕,小桥流水飞红。”就能让你感受到暖意融融的春天……

  于早晨、午后或夜晚,泡一壶茶,打开一本诗集,让心灵躲藏在诗歌的港湾,享受属于你的一片宁静。这时,你已不知不觉在尘嚣之外了。

  只要诗在心中,远方就在眼前……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